建國運動

內容來源:卷十四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二十六年

 

 

——中華民國二十六年七月十八日在廬山暑期訓練團講——

要旨
 一、建國的目的是要建設三民主義的新中國,實現民族獨立,民權平等,民生自由;而欲達此目的,必須恢復民族的自信力、自治力、創造力。
 二、建設之首要在民生,民生之首要在日常生活問題的解決。解決民生的方法,是要以生產為主,同時注意到分配的平均,且必先實行下列幾件事:
   (一)實行平均地權;
   (二)防止資本操縱,實施累進稅率;
   (三)促進勞資合作,實施勞資仲裁;
   (四)發達國家資本,保障私人企業;
   (五)政府與人民協力解決生產及分配問題。
 三、建國的三要素——精神、物質、行動,必須從推進新生活(精神)、國民經濟建設(物質)及勞動服務(行動)的三種社會運動著手,而後三個要素才能相結合聯繫,發生巨大的功用,來完成建國的事業。
 四、建國工作的入手方法,可分兩方面:
   (一)推行地方自治,依照建國大綱規定,舉辦地方事業,奠定自治基礎。
   (二)培養國民能力,要應用教育的方法,管、教、養、衛同時並進。
 五、建國的原動力,就是八德,尤以仁愛為中心。在固有道德之下,誠為一切行動之最高基準,而表現

--------------------------------------------------P.586--------------------------------------------------

於行為與態度的就是嚴;再由嚴推行起來,便可以做到「實」與「公」;若再負責力行,即可達成建國目的。
本文
 今天在畢業典禮時候,特將建國運動,作一個系統的總括的講述;使大家明瞭建國的目的,建國的究竟,建國步驟與入手方法,以及建國的原動力所在。我們明瞭了建國的目的和究竟,才有正確的方向;明瞭了建國的主要工作與入手方法,纔不會本末顛倒;我們尤其要明瞭建國原動力,發揮應有的德性而奉為行動的準則,我們的建國工作纔能夠迅速推進而收很大的效果。
 我們要建設三民主義的新中國,這是我們建國運動的總目標。三民主義是我們 總理為中國定下的革命救國的最高原則,要促進中國的國際地位平等、政治地位平等、經濟地位平等,使中國永久適存於世界。我們要建國,就要實現民族主義、民權主義和民生主義,將中國建設成三民主義的新國家。

一、建國目的

 (一)要實現民族獨立:集中全民族各階層的力量,把國家和民族的地位扶植起來,排除一切的侵略壓迫,造成完全自由獨立的國家。
 (二)要實現民權平等:要使中國國民都能夠享受充分的民權,先要由國民全體解決民生需要和民族的問題,來奠定民權基礎,才能得到真正的平等。
 (三)要實現民生自由:人民一切的生活需要,都能得到均等普遍的滿足,不受何任的限制,不感

--------------------------------------------------P.587--------------------------------------------------

到任何的缺陷。
 (一)要恢復民族自信力:我們必須使全國國民認識本國歷史文化之偉大,在教育上要特別注重於史地課程,使大家尊重本國五千年悠久的歷史以及我們中華民族固有的疆域,而有發揚光大的信心,一方面提高一般國民的國家觀念,知國家利益高於一切,我們要有堅確的自信,勿盲目崇拜外國而唾棄本國的文化,我們要自信革命必能成功,民族必能復興。
 (二)要恢復民族自治力:中國古代無論地方與個人自治力本來是很發達的,人民守望相助的習慣很普遍,地方自治的組織規律很嚴明,對於個人自治工夫尤為注重,我們必須把我們民族固有的自治力恢復起來,纔能實現民權的平等,所以我們必須提高人民的知識和經濟地位,培養國民的政治能力,從實際上訓練人民有管理地方事務和行使四權的能力,而後民權才有堅實的基礎。

 (三)要恢復民族創造力:我們祖先一切創作和文化,都要比同時期的其他國家高尚而偉大,現在的貧弱的現象,是喪失了創造力的緣故。我們要促進物質建設以解決國計民生的需要,就必須一方面發展我們固有的知能,一方面儘量灌輸近代科學的知識和技術。

二、建設之首要在民生

 建設之首要在民生:這是 總理在建國大綱中特別提示的一句話。 總理在民生主義演講中說明民生為歷史的中心,而 總理的三民主義,實在也是以民生主義為中心。民族主義要扶植國家與民族的獨

--------------------------------------------------P.588--------------------------------------------------

立,就要排除民生的障礙;民權主義要建設人民的權力,就是要使人民自身能解決民生問題。依照總理的定義「民生就是人民的生活,社會的生存,國民的生計(也可以說是國家的生計),群眾(民眾)的生命」,民生問題實佔建國工作上最主要的中心地位。

 民生首要在日常生活問題:如上所說,民生的範圍是非常廣大,但實際上民生之主要問題,還在於全體人民的日常生活,即食、衣、住、行之四大需要,人類一切的經濟活動,可以說都為要解決此日常的實際生活問題。
 解決民生方法:民生主義的目的,既在於使衣食住行各種生活需要得到普遍均等的滿足,而物質條件是有限制的,我們充分供給需要,就不能不注意於生產,我們為要使人民得到均等的享受,就不能不解決分配問題,所以解決民生的方法,是要以生產為主,而同時注意到分配的平均。根據 總理民生主義與建國大綱所指示,和目前國家事實之需要,我主張以為要解決民生方法必先實行下列幾件事:
 (一)實行平均地權:我們要測量土地,釐定經界,實施土地法規,實行報價徵稅。土地問題是民生問題中最主要的問題,土地問題有適當解決,社會階級中便沒有兼併侵削的不平均現象,達到耕者有其田的目的。
 (二)防止資本操縱,實施累進稅率: 總理節制資本的主張是一方面允許私人的企業,而同時要限制私人資本,不許其操縱國民生計。我們為防止私人資本的過分膨脹,最有效的方法莫如施行累進稅率,不但遺產稅所得稅應累進,其他足以增殖資本的稅源,也應採取累進的稅率。但日常生活需用品,

--------------------------------------------------P.589--------------------------------------------------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