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軍事與外交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二十六年

 

 

——中華民國二十六年十一月七日於南京答記者問——

 問:比京九國公約會議,如有主張中日兩國直接交涉者,委員長之意如何?
 答:主張中日直接交涉,無異於增加中國之危機,且與九國公約會議之精神完全相反。蓋日本背義無信,目無公理,如由兩國直接交涉,毫無其他保證,無論條件如何,其結果必使中國國家生命陷於隨時隨地可被消滅之危境,永無獨立自由之機會,此不獨中國所不能忍受,且亦為九國公約會員國所無法接受也。
 問:目前軍事形勢如何?前途是否樂觀?
 答:我國此次抗戰,其要旨在於始終保持我軍之戰鬥力,而盡量消耗敵人力量,使我軍達到持久抵抗之目的。過去三個月抗戰情形,足以證明我方此種戰略已獲初期勝利。以淞滬言,我方在該地本無險可守,且毫無堅固工事可以憑藉,敵人雖盡用其海陸空軍之全力,憑藉武器之優越,與海運之便利,而我軍仍能與之周旋至今,且予以重創,敵方損失之重大,恐為日俄戰爭後之第一次。最近滬杭公路金山衛地方,雖被敵軍登陸一部分,對於我軍嘉翔本陣地仍絲毫不能動搖,故我軍仍能進退自如,始終立於主動地位。北方戰場,山西方面,我軍亦步步為營,寸土

---------------------------------------------------P.101--------------------------------------------------

必爭,在過去兩月中予敵軍以重大打擊。敵軍費如此鉅大代價,而所得者仍僅沿鐵路之一線地,此後敵軍深入腹地,其困難必更加多。總之敵軍入我內地愈深,我方形勢亦愈為有利,最後勝利終必屬於我也。
 問:委員長對九國公約國會議之觀測如何?
 答:余始終深信公理正義之力量,一經發動,必至貫徹目的為止,余意會議必能有所成就。若就中國而論,在國際公約不發生效力,正義公理未能伸張之時,唯有對侵略我國之敵人,堅忍抵抗,貫徹到底。
 問:在九國公約國會議開會之時,近數日內盛傳有會議外進行調解之說,其真相如何?
 答:絕無其事。中國立場始終為尊重九國公約與國際一切條約,中國除竭誠與合法集團努力合作以外,決無單獨行動之理。中國最重信義,斷不自行違反一貫之立場。

---------------------------------------------------P.10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