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國民中學首屆畢業學生訓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六十年

 

 

——中華民國六十年六月二十七日錄音講——

要旨
 一、實施九年制國民教育,應知得來非易,切望知所奮發。
    二、須在工作中充實應用的技能,在學習中擴大知識的領域,自學自勉,成為社會的楷模。
    三、強調教與導之合一,知與行之合一,使德智體群均衡發展,身心手腦皆臻健全。
    四、深望全體國民,協助政府,攜手並進,以更多的心力與物力,求其質的改進與量的發展。
本文
    國民中學全體教師暨首屆畢業的少年子弟們:
    我國實施九年制國民教育,自五十七學年度創始,迄今已滿三年,首屆國民中學畢業學生,從今天起,開始其次一階段的生活,這是一個值得紀念和祝賀的日子。各位少年子弟對自身、對家庭、對社會、對國家,應有更清晰、更正確的體認,今後無論升學或就業,應作更切實,更持久的努力。
    政府確定政策,排除萬難,實施九年制的國民教育,乃我國教育史上的創舉,由於地方父老、學校師長,出錢出力,竭智抒誠,使這一新的學制,得以順利推行,獲致初步的成果。各位首屆畢業子弟,幸而首先享受此種優遇,應知得來非易,均當感念政府及父老和師長的德意,而於三年期滿畢業之時,應知所珍惜,知所奮發。
    我國目前社會形態,正由農業社會轉向工業社會,經濟加速發展,各方需才甚殷,而社會風氣,國

--------------------------------------------------P.518--------------------------------------------------

民道德,復有待及時振作。各位少年子弟於今日完成國民教育階段的學業,當感於自身職責的重大,在學校要做一個明禮尚義、活活潑潑的學生,在社會要做一個自立自強、堂堂正正的國民,發揮潛力潛能,貢獻國家社會,以從事建設為己任,以轉移風氣為己任。其志願升學者,應依自己的資稟、能力與興趣,立志敦品,篤學力行,精益求精,蔚為國用;其志願就業者,應由學校會同有關方面,切實輔導安排,使獲適當職業,而少年子弟們尤須在工作中充實應用的技能,在學習中擴大知識的領域,自學自勉,成為社會的楷模。
    在國民中學辦理三年期間,全體教育工作同仁和學校教師,勞心苦志,灌溉辛勤,其功績洵不可磨滅,惟教育乃長期性的事業,必須作持續不斷的努力,今日的小成,只能引以自慰自勵,切不可引以自滿自驕。今後應從教育設施、師資培養、教材教法諸方面,再求進步。強調教與導之合一,知與行之合一,使德智體群均衡發展,身心手腦皆臻健全,並使教育發展與經濟建設配合,與人力需求配合。
    首屆國民中學畢業生志願升學者據報達百分之八十以上,其中志願升入職校者為數不多,值茲國家建設需才孔急之時,至盼學生家長、學校教師、社會父老、瞭然於因才施教、因才器使之意義與重要,對青少年子弟之資稟、潛能與志願,多加了解,寄予重視,並以愛子弟、愛國家的心情,對之作更認真的引導與培植,不可仍走盲目升學的舊路,造成青少年子弟的痛苦,以及國家社會無形的損失。
    九年國民教育實施,既有初步成就,全面教育革新,亦已普遍展開,但距離理想的目標,尚屬遙遠,今後須投入更多的心力與物力,以求質的改進與量的發展。深望全體國民,協助政府,攜手並進,期

--------------------------------------------------P.519--------------------------------------------------

使各項建設,均能因九年國教之實施,獲致更持久的改進之動力,以加速中華文化的復興,達成復國建國的偉大使命!

--------------------------------------------------P.52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