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專暑期集訓班和軍事學校入伍學生訓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七年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十月四日在臺中成功基地——

要旨
    一、人的一生,絕不是為的自己小我的生活生存,而是為的民族大我的生活生存。
    二、一個人在群體生活中,要互助服務,在社會生活中,要樂觀奮鬥,在家庭要孝順父母,對國家社會要克盡救國救民職志。
    三、人的一生其事功德業,一方面固然是以體育為其基礎,一方面則尤其要以德育——良好的品德為其基礎。
本文
    總統伉儷是於十時三十分,蒞臨陸軍成功基地的。 總統首先檢閱了學生們壯盛的行列,繼即對他們懇切致訓。
    總統告訴這些即將進入大專和軍事學校的青年子弟們說,他所以要在這結訓離營前夕,來看望大家,就是因為他瞭解進入大專學校,接受高深學問,是人生一生事業的開始;政府要大家在入學之前,先接受成功嶺的軍事教育,更是大家今後學問事業的重要關鍵之所在。所以他要在今天,親向來告訴大家生活的目的和生命的意義。
    總統說:大家都知道:「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可是這一句話,看似簡單,而其涵義則是十分深遠的。 總統說:這句話的用意,就是要使每一

--------------------------------------------------P.229--------------------------------------------------

個人,都能抱持其服務創造的革命人生觀,為人類的生活、群眾的生命而奮鬥。記得有這樣一句格言說:「人不是為自己而活著的」,人生一切學問,一切事業,一切生活,如其只是為的自己一個人,那樣的意義和價值,是非常渺小可憐的!只有那種為大眾服務的學問,才是有體有用的學問;那種為大眾服務的事業,才是可大可久的事業;那種為大眾服務的生活,才是增進人群幸福的生活。易言之,亦就是人的一生,絕不是為的自己小我的生活生存,而是為的民族大我的生活生存;因為沒有大我群體的觀念,則學問造就,固無價值,而個體離開群體,亦就無法維持其生存。
    所以 總統特別希望青年子弟們,都能根據這一體認,在群體生活中,互助服務;在社會生活中,樂觀奮鬥;在家庭則能為毋忝所生的孝順的子女,對國家社會,則能為克盡其救國救民之職志的公民。
    總統尤其誡諭青少年,要遠離現代一般「太保」「嬉皮」之類的不良習染,奮發向上,那才能不愧為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總統隨又為大家設問,在接受了兩個月的軍事訓練之後,自己的思想、精神、生活和行動,較之沒有入營以前,是不是有所不同?甚至業已判若兩人? 總統指出,暑期訓練的目的,即在於使大家進入大專院校以前,在思想、精神、生活和行動上,獲得一種正確而鮮明的認識。
    總統並且強調的說:強健的體魄,亦就是成就學問和事業的基礎;一個人無論其如何優秀,如果身體不健全,則學問事業,皆為徒勞。
    總統對大家在短短的兩個月訓練之中,體重普遍的增加了兩磅左右,有的還增到七八磅,感到非常

--------------------------------------------------P.230--------------------------------------------------

欣慰。
    總統繼復指出:人的一生,其事功德業一方面固然是以體育為其基礎,一方面則尤其要以德育——亦即是正確的思想和良好的品德為其基礎。
    總統說:一個人只要有了正確的思想,良好的品德,就能擴大自己的智慧,並發為高深的學問,這樣就不但能夠成功,而且一定能成大功。
    總統非常激憤的說:今天陷身於大陸的青少年子弟,由於共匪剝奪了他們接受教育的自由,乃使他們至今尚陷於黑暗慘毒的惡運之中;我們復興基地的青少年子弟,今天就不但能夠接受自由的現代化教育,而且我們的教育,乃以 國父手創的三民主義,為其思想、智慧和精神的導引,這就是今天青年們,造成高深學問、成就偉大事業的根本之根本。
    總統最復並祝福大家學業精進,從此打好一生學問、事業、品德的成功的基礎。

--------------------------------------------------P.23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