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父誕辰暨文化復興節紀念大會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六年

 

 

——中華民國五十六年十一月十二日在陽明山中山樓——

要旨
    一、大陸同胞在三民主義的召喚下,已堅決反對毛匪「文化大革命」,要把這空前浩劫,徹底清除。
    二、文化復興重在發揚我們倫理、民主、科學的三民主義文化教育之光輝,亦就是提高我們國民品德修養,人格尊嚴,信仰自由,和修明心、物、群、己的關係。
    三、推行文化復興運動的目的,就是要培養國民的基本智能,以互助合作、守法守信、均富安和的社會,發揚至真、至善、至美的優良文化傳統。
    四、凡企圖消滅中華民族文化者,必為中華民族文化所消滅,凡妄想摧毀三民主義者,必為三民主義所摧毀,這是鐵一般的定理。
    五、大家一齊以保衛民族文化,光復大陸國土,還我全民自由的決心,以篤實踐履之功,達成我們復國建國的大業。
本文
    今天是 國父一百晉二誕辰,同時也是中華文化復興節進入第二年的紀念。政府去歲明令公布,每年規定 國父誕辰為中華文化復興節,並發起文化復興運動以來,海內海外,聲應氣求,業已由呼籲響應,進到了推行實踐的階段。尤其是大陸同胞,在三民主義的召喚,民族熱愛的照耀之下,正在堅決反對毛賊倒行逆施的「文化大革命」,堅決反對毛賊的「人民公社」,這就是我們民族文化、民族大義的潛力,正在鼓舞大陸人心,一齊匯集於三民主義為主流的文化大纛之下,全國一致,對毛匪「文化大革

--------------------------------------------------P.67--------------------------------------------------

命」,發動戰鬥,要把這個民族文化的空前浩劫,徹底清除!
    大家知道,文化復興,並不僅僅是要消極的維護優良的,保存光榮的文化傳統,而重在發揚我們倫理、民主、科學的三民主義文化教育之光輝!我們中華民族所以可大可久,歷五千年而不墜者,就是由於我們以仁為本的民族文化,能綿延不絕,且能隨時代而不斷進步,歷久彌堅,日新又新。因為我們民族文化,根本就是一種智能、德性、和群體的結晶——所以人性的尊嚴,個人的才智,乃得充分發揮,他不僅是歷史傳統的繼承,而乃是時代生活行為的具體表現。復興文化,就是要提高我們國民品德修養,人格尊嚴,信仰自由,修明心、物、群、己的關係,增進人民的生活,民族的生存,國民的生計,群眾的生命的基本條件。
    在文化復興運動的實踐上,政府已經決定實施九年國民基本教育,並加強推行建教合作,擴大長期科學發展計劃,推廣社會生活規範,……從國家建設、科學建設、民主建設各方面,來推行中華文化復興運動;其目的即在培養國民的基本智能,造成互助合作、守法守信、均富安和的社會,發揚至真、至善、至美的優良文化傳統。所以文化復興運動,不是屬於一時一地的運動,而實為復興民族、重建中華,一種長期的運動。實在說,這就是我們民族自覺,國家自強,一種繼繼繩繩的運動!
    奸匪毛賊,在大陸上它所搞的所謂「文化大革命」,那種以人民為芻狗,群眾為奴隸,徹底否定人性尊嚴,人民自由,以毀滅中國文化,來達到其毛賊個人「暴政無極」「天下一人」的目的,這是它已自絕於五千年歷史文化,自絕於七萬萬大陸人心,以至自絕於世界人類的瘋狂自殺行動!今日以我們復

--------------------------------------------------P.68--------------------------------------------------

興文化,對毛匪毀滅文化的作為,針鋒相對,就正證明了我們對毛共的鬥爭,乃是文化與思想的鬥爭,亦即精神與物質的鬥爭,自由與專制的鬥爭;根本就是文明對野蠻,道德對罪惡、光明對黑暗、人性對獸性的鬥爭——亦就是保衛倫理、民主、科學的文化,來對毀滅民族、民權、民生的災禍的鬥爭!總之,這都是在反攻復國戰爭中,「七分政治」鬥爭的條件和成效。我曾經說過:凡企圖消滅中華民族文化者,必為中華民族文化所消滅;凡妄想摧毀三民主義者,必為三民主義所摧毀!這是鐵一般顛撲不破的定理!
    今天,復興中華文化運動,就是要以全國男女老幼每一個人——特別是教育文化界、智識份子、學校師生、機關主管、社會領袖、家庭父母,在品德的實踐,智能的發揮當中,省察自己的生活行動,改革社會腐舊的風俗習尚,進而為國民的模範——導揚倫理、民主、科學、三民主義的主流,躬行實踐,以身作則,來作為起點的;因為我們要根除毛匪「文化大革命」的罪惡,首先必要自反自覺,滌除其過去一切不合時代的生活風習,不切實際的迂儒玄論,不合理性的思想作為;而以我們文明的、高尚的民族道德——禮義廉恥、孝弟忠信、格致誠正、修齊治平的傳統文化之復興為依據,來促成全國人民反攻復國的精神總動員!此次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成立以後,就要負起策劃、推動和考核的責任。凡是海內外各地區,也都能自動自發的組織推行機構,俾在全國推行委員會指導之下,普遍依照計劃,切實推進。只要大家能如此真知力行,發揮民族的優良文化,表現於倫理、民主、科學的生活;並一齊以「保衛民族文化,光復大陸國土,還我全民自由」的決心,表現於自己的思想、信仰、行動、力量之

--------------------------------------------------P.69--------------------------------------------------

中。那就能以篤實踐履之功,達成我們復國建國的大業,光大中華民族文化的新生命,開拓三民主義世紀的新時代,以為我們 國父千秋萬歲壽。

--------------------------------------------------P.7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