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大會後本黨同志應有之努力

內容來源:卷二十二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七年

 

 

     ——中華民國三十七年五月三日出席

       總理紀念週對本黨國大代表講——
要旨
 一、此次國民大會為本黨最大的一次訓練,應檢討開會期間的優點和缺點,以作今後改進的張本。
 二、本黨同志在大會中所表現的缺點:
   (一)中央與地方同志之間脫節——地方同志不聽信中央幹部的指示。
   (二)中央對地方關於黨務政治一切的要求,沒有深刻的認識。
   (三)對革命的信心不堅定,——尤其來自接近匪區的同志,惑於共匪的宣傳,表現為相互責難。
 三、本黨今後努力的方向:
   (一)嚴格的尊重憲法,實行憲法,樹立法治精神,為民眾示範,以實現民權主義。
   (二)恢復中國固有的領土,確保中華民國的疆域,以完成民族主義。
   (三)特別努力實行民生主義——提高人民的生活,解決人民的困苦。
 四、本黨同志應該注意的幾點:
   (一)要恢復自信心,——相信三民主義,相信革命的領袖,相信國家基礎的鞏固。
   (二)要自反,——隨時隨事,都要反省,尤其當自己權利地位與人發生衝突的時候,一定要自反。對一般社會及各黨派,應和藹謙讓,提攜合作,處同志之間,應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三)應認清當前革命的最大目標,為剿匪建國,每一同志均應以此為唯一的任務。
本文
 第一屆國民大會已經閉幕,本黨出席大會各代表同志任務完畢,快要離京,今天特別約集各位,共

--------------------------------------------------P.450--------------------------------------------------

同參加 總理紀念週,乘此機會,有幾點重要的意見,向各位報告。

 這次國民大會圓滿閉幕,從此結束訓政,施行憲政,使本黨還政於民的目的得以達成, 總理領導革命建立民國的目的得以實現,這是本黨革命歷史上一次最大的成功,可以告慰於 總理和革命先烈在天之靈的。這次舉行這樣一個大規模的集會,參加人數二千餘人,開會期間一個月以上,實在是空前未有的大會。這次大會為本黨最大的一次訓練,在閉幕以後,應該加以檢討尋出我們的優點和缺點,作為共同策勉的依據。
 本黨同志在大會中所表現的優點甚多,現在且不必說。今天所要檢討的是我們的缺點。我認為我們同志在這次大會中的表現,顯然的可以發現下面幾個缺點:第一、中央與地方同志之間脫節,中央的意志不能貫澈於到會的同志,各同志不能聽從中央的指示,以致散漫紛歧,步驟不一。第二、中央對地方關於黨務政治一切的要求,未能充分認識,對於地方同志的心理,未能充分明瞭。第三、對革命的信心呈現動搖,對戡亂建國的前途,缺乏自信,尤其來自匪區鄰近的各位同志,焦急憂慮,情緒失常,在會場中充滿了互相責難,互相怨懟的空氣,甚至平日一般社會所誤解的,以及共匪惡意所宣傳的,我們有意無意之中,都在會場中拿來攻擊我們自己的同志,這是非常危險的情形!我們要知道:革命事業全靠精神,也就是全靠有堅強的自信心。如果沒有自信心,革命事業就不能突破萬難以達於成功。當然各同志來自各地,親自見到軍事失利,經濟困難,人民痛苦,未免多所感觸,但實際情形不免言之過甚,至少你們所指摘的,有一半沒有事實的根據。而是祗憑轉輾的傳聞。我今天要提起各位同志的注意,我們

--------------------------------------------------P.451--------------------------------------------------

切不可無意中受了共匪宣傳的影響,間接的成為共匪精神上的俘虜,以致信心動搖,傍徨無措。我認為今天本黨最重要的工作,莫急於重建革命的信心,恢復我們對於主義的信仰,對於領袖的信託。尤其是在最危險的時候,更應反躬自問:我們究竟是不是可以算一個真正的革命黨員?有沒有動搖革命的信心?如果不愧為一個革命黨員,沒有失去革命的信心,那就沒有任何困難和危險,不可以突破的。本人從事革命已四十年所,遭遇的危險,不可勝數,每到重要關頭,自己反省從沒有失去信心,所以每次都能獲得最後的勝利。這一點是各位同志所必須體認和鍛練的。革命事業本來就是冒險犯難的事業,如果沒有危險,那就無須我們來擔當革命的責任。我們既作了革命黨員,就必須不怕危險,不怕困難,而且要能打破危險困難,達成任務。我們切不可祗看到敵人的強大而忘記了自己的力量,這是怯懦者的心理,決不是革命黨人所應有。我們大家在革命事業最後成敗關頭,更須加強自信,努力奮勉,不可為共匪宣傳所麻醉所炫惑,以致信心喪失,精神頹喪,而使黨與國家以及個人的生命和事業遭受無窮的損失!
 以上為我檢討這次大會所發現的重大缺點,希望各位澈底反省改正。其次要說到本黨在此次國民大會以後共同努力的方向。

 訓政結束,憲政實施以後,本黨同志第一要務就是要絕對尊重憲法,實行憲法,以樹立法治的精神;尤其是負有領導責任的幹部同志,應該以身作則,為民示範,一言一行,都必須遵守憲法,而不能離開憲法。第二要恢復中華民國固有的領土,確保中華民國的疆域。這是本黨一貫的政策,今後仍當繼續努力,促其實現,以完成民族主義。第三要特別努力實行民生主義。我們過去五十年的革命,對於民族

--------------------------------------------------P.452--------------------------------------------------

主義和民權主義,已經大部分實行,尤其此次國民大會以後,憲政開始實施,更使民權主義進入一個重要的階段,今後就是要致力於民生主義的實現。民生主義的重要目標是平均地權,節制資本,其原則與方案, 總理早已為我們定下了,祗待我們去實行。我們黨員要真正為人民解除痛苦,提高生活,就要一致努力,篤實踐履,使這些方案辦法,見之施行,這是我們與共匪鬥爭最大的成敗關鍵,也是我們國民革命最終的目的。但是各位都知道:現在社會上對本黨及黨員的感想與心理如何?來自各地的同志,更必瞭解本黨現在所處的環境和所有的力量。現在一般民眾因為受了共匪宣傳的影響,同時又看到本黨同志許多地方不能自立自強,團結一致,只有口號沒有行動,因此不但對本黨失去信仰,甚至把所有腐敗貪污等惡劣的名詞,一概加在本黨黨員的頭上。為什麼本黨建立民國,掃除軍閥,領導抗戰,打敗日本,成就了如此重大的革命事業,還要受到人民如此的輕視呢?這完全是一般同胞中了共匪宣傳的毒素。共匪企圖消滅本黨,毀滅本黨的歷史,當然要無中生有誣蔑本黨,詆毀本黨,無所不用其極。而尤可痛心的是本黨許多同志無意之間,都受了共匪挑撥離間的影響,以致步驟不能一致,力量彼此對消!我今天要提醒大家,如果本黨同志再不痛切反省,團結一致,捐除成見,化私為公,一旦失敗於共匪手中,那真是生無立足之地,死無葬身之所!目前真是本黨的生死關頭,各位同志要認清我們既然作了黨員,彼此都是同志,那我們的生命就是整個的,個人與團體是不可分的。凡是我們的同志,一人成功,就是大家的成功,一人失敗,就是大家的失敗。如果以為自己的權利與地位不能讓與別人,而一定要斤斤較量,甚至彼此相爭,這樣共匪就一定乘虛而入,將我們整個消滅。我們處在今天的環境,生則同生,

--------------------------------------------------P.453--------------------------------------------------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