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羅斯福總統接受聯合國中國戰區最高統帥之責電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一月二日——

    奉來電,承囑擔任聯合國現在與將來在中國戰區以及越南、泰國境內聯合國軍隊可能到達區域一切軍隊最高統帥之責,深知此項任務,對有關各國及其人民與我中國本身所負責任之重大,就個人能力與資歷言,實不敢貿然應命,然念此統帥部成立之後,足使中國戰區中聯合國間得統一其戰略,促進其全盤作戰之功效,既經閣下徵得英、荷政府之同意,作此建議,自當義不容辭,敬謹接受。蓋諸國軍隊為共同需要而作有效之合作,實為目前超越一切之急務,幸恃閣下之發動與努力,使此目的與方法的統一,已近成功之境;鄙人不敏,自當為諸聯合國之共同利益而奮鬥。所可喜者,諸聯合國今已著手聯合其國內資力、交通,以及在各戰線之戰鬥部隊矣。此種正在發展中之統一傾向,為全部中國民眾所一致擁護者也,今遵尊囑,竭誠歡迎美、英代表之立即派定,組織聯合作戰計畫參謀部,至蘇聯代表問題,當俟該參謀部成立開始工作後,再加考量,建議與印度英軍司令及南太平洋戰區司令交換聯繫一節,俟中國戰區統帥部及其參謀部成立之後,當可立即實行。此後發展每一階段皆盼賜示卓見也。

---------------------------------------------------P.23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