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斥「兩個中國」的謬說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四十四年

 

 

——中華民國四十四年七月十四日答日記者河村博家問——

 蔣總統於七月十四日曾應日本朝日新聞之請,書面答覆該報駐臺記者河村博家所提問題六則,茲誌問答全文如下:
 記者問:印度總理尼赫魯與蘇俄總理布加寧經於二十三日發表聯合宣言,曾云:「關於中共對臺灣之合法要求,以和平手段為之」,蘇外長莫洛托夫復於二十五日在美宣稱:「對臺灣問題,由美國與中共直接談判」。關於此事,願聞 總統之尊見?
 答:臺灣經中華民國收回業已十年,本為中華民國領土之一部。共匪朱毛偽政權乃蘇俄之侵略工具,實為出賣中國的漢奸,共匪竊據大陸,所謂共匪「對臺灣之合法要求以和平手段為之」,即蘇俄先驅使共匪以暴力侵佔我大陸後,現在又企圖使共匪以和平攻勢奪取臺灣。莫洛托夫雖妄言「對臺灣問題,由美國與中共直接談判」;但臺灣為中華民國之領土,余殊不信美國將背著盟友中華民國,而與蘇俄侵略中國工具(共匪)談判中國領土的問題。
 記者問:各方面咸謂臺灣海峽最近在事實上已實行停戰, 總統之意見如何?
 答:僅觀六月二十七日匪方米格機擊傷我飛往馬祖的民航機一事,便知共匪如何在臺灣海峽瘋狂挑

---------------------------------------------------P.363--------------------------------------------------

釁,共匪現在積極準備作戰,隨時有對我臺灣及外島發動侵略可能。若認為共匪現已事實上停戰,適中共匪詭計。
 記者問:現有此種論調,即美國希望以和平方法,由事實上之停戰,使之承認「兩個中國」,乃係美國之真意云云。對此「兩個中國」之說,尊見如何?
 答:「兩個中國」之說,乃承認蘇俄與其侵略工具(共匪)保有侵略成果(中國大陸)之政策,亦即獎勵侵略之政策。民主國家以兩個韓國獎勵侵略者,遂有越南戰事。又以兩個越南獎勵侵略者,遂有今日臺灣海峽之風雲。中華民國政府決不容許蘇俄與共匪保有其侵略中國大陸之成果。對於其賣國的漢奸,是沒有一個國民不深惡痛絕,比之不共戴天的殺父之仇,還要憤恨十倍,這是你所知道的。我國「漢賊不兩立」的古訓,乃為中國人立身報國的基本教育,故承認外國侵略者與賣國賊之統治,決為中國歷史所不許的。況且俄帝共匪之殘暴,史無其儔,如果承認俄帝與共匪侵略中國的既成事實,是將我四億五千萬人民完全委棄於俄帝共匪的暴政之下,聽其受奴役屠殺而不加援手,此將為人類有史以來空前的罪惡。所以我中華民國政府與軍民,決不能放棄收復大陸、解救同胞的神聖責任。
 記者問:鄙意值此世局緊張趨向緩和之際,中國反對停戰,實予世人以中國不愛好和平之印象。尊見以為如何?
 答:中華民族乃世界上最愛好和平之民族;但一旦遭遇外國侵略,國土被其蹂躪時,我整個民族決

---------------------------------------------------P.364--------------------------------------------------

與侵略者奮鬥到底,非將其驅逐出境不可。共匪竊據大陸,乃蘇俄侵略中國之直接結果,中華民國政府與軍民如贊成與共匪停戰,即為將中國大陸永遠讓與侵略者,世界任何民族處於我們的地位,亦決不能接受這種犧牲整個民族使之萬劫不復的「停戰」與「和平」。且就整個自由世界而言,如犧牲中國大陸以報酬侵略者,則必然鼓勵蘇俄集團繼續侵略其他國家,其方式仍將為第一步以武力奪取他國領土,第二步則運用國際政治掮客叫囂「停戰」與「和平」,使所奪取的領土取得合法地位。今天在國際政治掮客口中,奪人領土的侵略者被稱頌為和平愛好者,而不甘被侵略的政府與軍民,反被誣為好戰者。國際正義不張,各方隨聲附和,試問此種違反正義、犧牲公理之「停戰」與「和平」,豈不等於助長強權侵略,破壞國際和平,獎勵世界大戰再起麼?對於此種侵略戎首,若不及早制裁,則最近將來同樣禍亂可能降臨於每一個民主國家之身,民主國家其將何以自處,余深望國際人士均能提高警覺,主張公道,維護正義,來共同阻止侵略,挽救人類浩劫才行。
 記者問:假如無美國之海空軍援助,中國對金門、馬祖有作戰之決心否?又對此等島嶼有確能固守之自信否?
 答:中華民國保守金門、馬祖之決心與信心,不因外援之有無而有所影響。
 記者問:最近中共有無正式攻擊沿海各島之徵兆?若有,則 總統以為真正之危機果在何時?
 答:共匪在臺灣對岸不斷的集中飛機與兵力,以及其所作各種積極準備,即已行將正式攻擊臺灣與

---------------------------------------------------P.365--------------------------------------------------

外島之徵候,隨時均有爆發戰爭之可能。

---------------------------------------------------P.36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