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桂林行營白崇禧主任指示南寧戰役先求穩當再求變化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二十九年

 

 

——中華民國二十九年一月十二日——

    中刻已抵渝,南寧戰役實為抗戰最後勝負惟一之關鍵,決非輕易躁急所能求成,必須以全力赴之,慎重處之,此時求速之時間已過,故不必求速,而要在求實求穩,本戰略上之原理原則,計出萬全,則無不成功。孫子曰:「兵非貴益多也,惟無武進,進以併力料敵,取人而已」。此語實為今日南寧戰局應用之要旨,而孫子中地形與九地兩篇之原理,可取者更多,讀此益知南寧戰場,我敵之勝負已可判定,但須體會其原則而切行之也。南寧不僅為兄之鄉土,亦為全局之重心,故兄之操勞急切必甚,總之大事將成時,其困難必更大,亦惟以常理處之,乃能克服困難,故切勿求急,更不可以徼倖求成,軍事必須先求穩當,次求變化,未穩當以前,切不可遽求變化,惟兄察之。

---------------------------------------------------P.207--------------------------------------------------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