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國家的立場和國民的精神

內容來源:卷二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六十年

 

 

——中華民國六十年六月十五日在國家安全會議宣示——

要旨
 一、固守正義公理,接受一切考驗,衝破一切難關。
    二、莊敬自強,處變不驚,慎謀能斷,堅持國家及國民獨立不撓之精神,鬥志不鬥氣。
    三、形勢是客觀的,成之於人;力量是主觀的,操之在我。
    四、我們革命者一向是孤軍奮鬥的,是孤立於險阻艱難之中,孤立於道義正氣之上的。
    五、我們的強固屹立,已經造成了一種為今天世界安危之所繫的道德勇氣與正義力量。
    六、我們反共復國必勝必成的基礎和保證。
    七、我們正居於世界反共的關鍵地位,已無人可以取代、改變和搖撼。
    八、光復大陸是我們堅持奮鬥的首一目標。我們一旦光復大陸,則一切問題,皆可迎刃而解。
    九、歷史證明暴政必滅。
    十、現在我們正處於黎明前黑暗之一刻。
    十一、今天不惟國家的命運,操之於我們大家自己的手中,即世界的安危,亦正操之於我們大家手中。
    十二、排除一切險阻艱難,爭取反共復國最後勝利。
要旨
    我在今年年初,曾經對大家說過:「在今年這一年之中,將不知有多少的困難、危險和痛苦橫在前面,要來考驗我們、試煉我們,等著大家如何一一去衝破,一一去克服!」「雖然今日姑息氣氛瀰漫,暴力氣焰隨之猖獗,於是道德力量泯沒,信義與法理亦消沉而不彰,然而正義公理自在人心,終必由怯

--------------------------------------------------P.513--------------------------------------------------

懦轉為清明,由陷溺而至伸張,所以一切權利或可損害於一時,但道義與法理則必堅持固守,不容其稍有喪失,不為其邪惡勢力所屈服,務使我民族傳統精神,屹立不搖,以挽救世界人類之浩劫!是以我們革命的信心,絕不會為任何侮辱橫逆所沮喪,民族定力,更絕不會為任何變局所搖撼」。「只要依照正義與公理,操持堅定,自可以心安理得,不憂不懼,抑且危疑正所以明誠,憂勞適所以興國,所謂『毋恃敵之不來』,正『恃吾有以待之』。」在過去這五個多月中間,大家業已經歷了可謂接踵而至的橫逆、侮辱、痛苦,但也正由於我們「有以待之」,畢竟無畏於一切考驗與試煉。
    古人常言「天下之事在乎人為,決不可以一時之波瀾,遂自毀其壯志」。 國父更昭示我們「存在之根源,無不在於國家及其國民獨立不撓之精神。」又說「須知國家之受損害,及時自能回復,若國家之行動,為人所迫脅,而不謀抗拒,則其立國之精神既失,雖有大利,亦何以為」。如果今天看到某些國家短視近利,違反理性,蔑視正義,侈言和平而實在葬送和平的作為,吾人即為其所激怒,或為其所沮喪,甚至為其所脅迫,而不能「持其志毋暴其氣」,那就正是在「自毀其壯志」!只要大家能夠莊敬自強,處變不驚,慎謀能斷,「堅持國家及國民獨立不撓之精神」,亦就是鬥志而不鬥氣,那就沒有經不起的考驗、衝不破的難關,也沒有打不倒的敵人!而這亦就是告訴了大家「形勢是客觀的,成之於人,力量是主觀的,操之在我」的道理。

    事實上,我國六十年來,每一頁革命歷史,都在明白的證驗著:我們革命者一向是孤軍奮鬥的!是孤立於險阻艱難之中,孤立於道義正氣之上的!而且我們是常在為人所侮辱、打擊、分化不堪之後,一

--------------------------------------------------P.514--------------------------------------------------

次又一次扭轉劣勢,而終底於成的。

    更何況我們今天——
    是亞洲第一個慎固安重的自由基地;
    是世界第一個首先揭發共產罪惡、始終堅持消滅共匪罪孽、對反共大業貢獻最多的一個國家;
    我們有主導時代的三民主義;
    我們有強固奮發的組織領導;
    我們有海內外七億人心反共反毛熾熱的戰鬥意志;
    雖然,國際上至今還有人並不瞭解中國革命對於世界和平貢獻之偉大,有的則是別有用心,故意的加以漠視或歪曲,亦未覺悟其過去之差誤,乃正為導致今日國際間兵連禍結之由來,但是證之這六十年來國民革命的史實,我們對 國父所昭示的「對世界負一個濟弱扶傾的責任」之遺教,確已積極實踐,不愧不怍,而且我們今天正是居於扼制共匪死命、維繫亞洲命運、無人可以取代、改變、搖撼的關鍵地位!亞洲國家對此固然無不瞭解,即自由世界亦何嘗不認識我中華民國百折不撓的民族性,和堅持奮鬥即所以象徵自由正義的世界性。中華民國的革命,實非僅為自己一國家之自由獨立而革命,中華民族的反共,亦非僅為自己一民族之絕續安危而反共,此種慧力、精誠和定見,乃是我們歷史、文化、主義和先烈精神、所煥發出來的民族道德智能至大至剛的體現。所以我們的強固屹立,已經造成了一種為今天世界安危之所繫的道德勇氣與正義力量,我們還有什麼可以憂慮疑懼的呢?

--------------------------------------------------P.515--------------------------------------------------

     對於國家民族的前途,我們是有自己獨立自主「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既定原則,簡單的說——光復大陸,是我們堅持奮鬥的首一目標,決不能以其他次要問題,而忽視此首一目標,反為毛共所利用以逃避其垂死之命運,因之我全國國民必專心一志,徹始徹終,奮發最大的努力,爭取最後的勝利。

    我們一切作為,從來就是以自由正義為準則,以主權公法為依據,絕不因任何拂逆挫折,任何勢劫利誘,而退縮畏避!大家須知,我們一旦光復大陸,則一切問題,皆可迎刃而解,否則舍本逐末,暴氣喪志,小不慎而亂大謀,此乃斷非我謀國愛民的負責者之所應為。

    而且革命事業是沒有僥倖的,革命至今,再不容許有絲毫錯誤依賴觀念之存在!凡是以革命行動反對毛共,或意識形態反對毛共,或曾經親附毛共,而後覺醒反毛,舉凡一切反對毛共者,我們都將引以為友——這就是我一貫「不是敵人,就是同志」的態度。

    而這亦正是我們國家國民的立場,也就是大家對國家民族歷史文化負責的誓言。

    再說,誰都瞭解,人性的怯懦,原是一種苟且偷惰的本能,如一旦臨到其不免身受迫害侮辱的時候,就必將轉陷溺為清明,轉怯懦為勇敢,眼前國際間的姑息腳步,已幾乎走到了盡頭,他們是不可能長期的不回頭轉向悔悟歸正的!

    大家也瞭解,歷史上從沒有一個以鬥爭、屠殺、陰狠、毒化、滲透、顛覆、暴力為本質,其境內人民逃亡救死唯恐不及的盜匪集團,至其惡貫滿盈之時,而不崩潰瓦解誅殛滅絕的!

--------------------------------------------------P.51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