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全國大、中、小學資深優良教師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七年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九月二十八日——

要旨
    一、孔子的教育思想,以智、仁、勇三達德為做人的標準。
    二、只有教育的啟發薰陶,才能使之在群己關係中體現仁的表德。
    三、教育的目的,就是要教育其如何做人,如何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四、禮字的極致,乃是要使家庭和社會每一分子,都能重秩序,守本分,嚴綱紀。
    五、重視孔子教育思想的精神,要崇敬孔子的偉大和篤信孔子思想的永恆性。
本文
    總統於午宴中致詞,首先對教授教師們一年以來在教育事業上的貢獻與辛勞,表示了欣慰和讚佩之忱。
    繼之, 總統又為這四百多位始終在教育學術上努力不懈的教授教師們指出,教育為復國的動力,更為建國的張本,所以政府十九年以來,無時無刻不以教育學術的發展進步為念,亦無時無刻不在規劃革新之中,目前並已毅然決然將國民教育自六年制延長為九年制。 總統認為九年制國民教育所以能如期如計劃開始實施,就是由於教育界工作同仁共同努力的結果,所以大家不惟職位最為清高,而對國家民族的貢獻,亦最為豐偉;當此教育制度正邁向一個新階段之際,大家的責任亦即更為加深加重。
    總統隨後闡發了孔子的教育思想。 總統說:「孔子以智、仁、勇三達德為做人的標準,智、仁、

--------------------------------------------------P.226--------------------------------------------------

勇三達德,是和德、智、體、群四育,同條共貫,脈絡相通的」。

    總統說:人之所以為人,是由於人皆有其天賦的人性。孔子一生誨人不倦,就是要啟發並擴充每一個人的心中之仁、因為仁為每一個人天賦之所本有,只有教育的啟發薰陶,才能使之在群己關係中體現仁的表德,圓成一個人完滿的人格,所以德育、智育、體育,又都是與群育相互融會貫通的。
    因此, 總統強調,我們教育的目的,就是要教育青少年子弟如何做人,並如何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瞭解中華文化歷史,倫理道德,使之在新時代的潮流中,德業日新,而就亦就是我們教育界同仁的根本責任之所在。
    總統接著解釋孔子禮、樂、射、禦、書、數六藝教育的內容,認為六藝教育,實亦即今日所謂德、智、體、群四育的具體表現。 總統認為禮樂為文藝之首,也就是教育的入德之門,亦即樂記所謂「所以同民心,而出治道也」。但禮字的內容,並不只是一般鞠躬進退的節文;禮的極致,乃是要使家庭和社會的每一分子,都能重秩序,守本分,嚴綱紀。而樂字的內容,也不只是指的一般視聽耳目之娛,樂的極致,乃是要使一般人的身心,皆臻于和諧、樂觀、均衡,故曰「聲音之道,與政通矣」。
    總統於此講到他昨天曾經於孔廟,參觀改革祀孔禮儀預演的感想。他說:看了祀孔典禮以後,愈益感覺到禮樂的感人之深。禮樂不但可以修己淑世,合敬同方,亦且就在看到了那種和諧的動作,聽到了那種典雅的音節,即足以鼓舞踔厲,相觀而善,所以他希望各級學校,以後要特別重視禮樂對於學生的涵濡指導。同時, 總統對這一次改革後的祀孔典禮,屏棄了一般俗樂,而完全改用宮、商、角、徵、

--------------------------------------------------P.227--------------------------------------------------

羽的雅樂,認為是一大進步。
    接著,總統又指出:所謂射御,在古代而言,是屬于弓矢車馬的訓練,就現代來說,則是代表射擊,駕駛、騎術、田徑……一切體育的活動;其目的,乃在鍛鍊每一個人健全的體魄,養成每一個人合群互助,奮鬥創造的精神。
    至於書數,當然就是智育。 總統認為在近代,數學是一切科學的基本,孔子以禮、樂、射、御、書、數為教育的內容,並不是將「數」置之六藝之末,而是要以「數」作為一切智識的源頭與基礎。
    總統認為孔子真是既仁且智,他在二千五百多年以前,就為我們指出了「數」的重要。
    所以 總統特別期望教育界同仁,重視孔子教育的思想和精神。 總統認為孔子和我們,雖然時代不同,環境不同,但是孔子的思想精神,卻是聖之時者,乃是萬古常新的。凡誤認孔子思想為落伍、為封建的人,決非真的認識孔子,亦決非真的認識中國文化的人;只要對中國文化知之既真且切,即沒有不崇敬孔子的偉大,篤信孔子思想的永恆性的。
    總統還說:歷代之所以尊孔子為至聖先師,亦就是要後來為人師者,以孔子為其共同的精神楷模,所以說「後孔子而生者,非孔子無以法」,就是這個意思。
    最後, 總統告訴這四百多位教授教師們說:今天大陸共匪,正在瘋狂的破壞中國文化,仇視孔子思想,教育界同仁,尤其有責任,在這復國時期,共同致力於中華文化之復興,和教育事業的創新進步,使在將來建國的進程中,即足以共同致力於三民主義倫理、民主、科學新中國建設之完成。

--------------------------------------------------P.22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