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陸海空三軍官校暨政工幹校舉行聯合畢業典禮訓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六年

 

 

——中華民國五十六年十月二十八日在鳳山——

要旨
    一、國民革命軍的基本精神,就是全軍一體,三軍一家。
    二、要視國家民族的生命,同胞的生命,更重於自己的生命,那才是革命軍人生命真諦之所在。
    三、黃埔子弟們,要為主義,為革命,堅苦奮鬥,承擔責任,來擴大生命的意義。
本文
    蔣總統於二十八日上午十時十五分,蒞臨鳳山陸軍軍官學校,主持陸、海、空三軍官校暨政工幹部學校學生聯合畢業典禮。
    總統在檢閱了學生們軍容壯盛的分列式以後,並親自為畢業員生頒授畢業證書和學優獎章,繼即懇切致訓,勉勵大家確實體認生命的真諦,做一個光榮的革命軍人。
    總統首先昭示三軍官校和政工幹部學校聯合舉行畢業典禮的意義,就是要大家體認國民革命軍的基本精神,乃在全軍一體,三軍一家。 總統指出,一個生命的整體,是由頭腦、耳目、心腹、手足、聯結而成;國民革命軍的整體,亦就是由陸、海、空、勤以及政戰幹部所有軍種、兵種、將士、員生聯結而成的。只有大家一如生命的整體那樣,如手如足,如心如膂,並如兄如弟,全軍一體,精誠貫徹,主

--------------------------------------------------P.65--------------------------------------------------

動馳援,榮則同榮,辱則同辱,視國家民族的生命,同胞同袍的生命,更重於自己的生命,那才是革命軍人生命真諦之所在。
    所以 總統又鄭重指出革命青年的生命,不僅是個人的生命,也不只是整體生命中的一份子,而是和統帥的生命、軍隊的生命,是完全血肉相連的。黃埔子弟,就是生命的繼起者,亦就是國民革命軍生命的整體;所以大家必須為主義、為革命,堅苦奮鬥,承擔責任,來擴大生命的意義。
    總統也特別說明,畢業員生今天不但是接受了國家頒授學位的學士,也是接受了革命責任的軍官。今後每一員生,固然要在復國的進程中,做一個戰無不勝光榮的革命軍人;也還要本其科學的、學術的所知所能,奮發精進,在建國的過程中,擔當其中堅前導的責任。
    總統在餐會中,特別向畢業學生家長們道賀,慶幸他們的子弟,完成了文武合一的革命教育。
    接著 總統還走到了每一師生家長的席次面前,慇慇致意;這時候,家長們都揚溢著笑聲掌聲,有的更噙著興奮的淚光,感動莫名,他們雖在敬禮的口號喊過以後,還在不斷的高呼著「 總統萬歲」,歷久不歇。

--------------------------------------------------P.6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