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五十四年行憲紀念大會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四年

 

 

——中華民國五十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要旨
 一、憲法是全國人民神聖之付託,亦是民主自由正義的象徵,應珍視其價值,維護其尊嚴。
    二、體認當前的態勢,不宜涉及憲法實質上的更張。
    三、順應動員戡亂的需要,特提出合法、合理、合情的意見,作為行動的準繩:
   1、要合法——要合乎憲法的原意,憲法為國民大會所制定,代表同仁自應貫徹。
   2、要合理——要合乎當前的需要,我們當前的國是,是反攻復國,以解救大陸同胞為前提。
   3、要合情——民主政治是民意的政治,完全以民意為依據,所以要顧到大陸人民的願望和社會的輿情。
 四、當前國家的景象,正日趨於光明,務望戮力同心,以獲致反共復國的勝利。

本文
各位同仁:
 今天是五十四年行憲紀念日,我們全體代表同仁聚會一堂,來紀念這個神聖的日子,面對 國父的遺像,和大陸同胞的呼號,深感對國家與選民的責任,正與日而俱深。
 各位同仁,是來自全國各地區各階層的民意代表,代表全國國民,行使政權。今天在與匪偽作維護法統的神聖戰鬥中,對於憲法的價值和精神,必須有更加深切的體認,才能恢宏戰時憲政體制而完成其使命!民國三十五年,制憲國民大會,依據 國父創立中華民國的遺教,制定中華民國憲法,而為全國

---------------------------------------------------P.427---------------------------------------------------

共循的法典,其使命為求建設一個實現民有、民治、民享的新中國。憲法的公布施行,到現在已有十八年的歷史,在此一段歲月中,我們的政府依據這一部法典,致力於各項建設,使國家的民主自由,富強康樂,雖在戡亂復國階段,亦能逐步趨於實現;揆厥原因,是由於我全國國民,共同認識憲法的基本價值,而熱烈擁護,發揚民主憲政的結果。中正曾謂:「這部憲法是全國人民神聖的付託,乃是民主自由正義的象徵。」因此,深盼國人珍視其價值,維護其尊嚴,俾於大陸光復之後,在中華民國的全國疆土上,更發揮其偉大光輝的績效!
 各位同仁,目前我們的國家,正處於戡亂討逆、革命戰爭狀態中,國內共匪的叛亂,不但需要全力敉平,隨著國際局勢的動盪,又要應付將來更大的變局。面對此一嚴重的態勢,需要鞏固的政治基礎與堅強的政府,國家在戰爭時期,如果涉及憲法實質上的更張,勢必使憲政體制多少隨之更易;政府的力量,也多少隨之而削弱。所以世界各國,在平時便對於憲法之修正,持非常慎重的態度,定出了許多嚴格的限制。我們綜觀世界民主國家,憲法的頒布或修正,大多是在戰爭狀態結束之後的事,其原因即在於鞏固國家的基礎,加強政府的功能,求取戰爭的勝利。中正四十年來,奮鬥不懈的目的,就是為了實行民主憲政,使我們的國家能躋於世界富強康樂的民主國家之列。如今,憲政實施了,國家又因共匪叛亂,遭逢史無前例的浩劫;目前我們全國同胞一致努力祈求的,便是早日獲致反共戰爭的勝利,光復大陸,解救同胞,重建國家,而將這一部憲法,帶回大陸。這一點懇摯的願望,深盼全體同仁接納體認。
 民主憲政的基本精神,在平時與戰時,初無二致;而民主憲政的實際運用,在戰時必須以整個國家

---------------------------------------------------P.428---------------------------------------------------

的安全為前提;平時的民主政治,議會對政府的監督,在戰時,亦多縮小其尺度,使政府得以適時採取權宜的措施,應付瞬息萬變的情勢。假如我們在平時不能促進民主,戰時不能打擊敵人,這與整個國家的利益是背道而馳的。這種平時保障個人自由,戰時維護集體安全的舉措,世界民主國家莫不皆然,否則民主憲政無法作合理的運用。我們今日面對狡獪而頑強的敵人奸匪,正是舉國上下,戮力同心,雪恨滅仇的時候;唯有人民與政府通力合作,團結禦侮,使政府在民主的基礎上,充分發揮其效能,人民真正的權利與自由,始能確實獲得保障。中正曾說過:「國家安全建築在政治民主上,而政治民主卻須賴於國家基礎安全」。這是我們大家共同瞭解的。
 依照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的規定,國民大會臨時會應由第三任總統於任期內適當時期召集之。政府根據臨時條款的規定,已於本月二十二日頒布召集令,於明年二月一日舉行國民大會臨時會,有關國民大會憲政研討委員會所擬之創制複決兩權行使辦法草案初稿,將提出臨時會討論。惟是憲法是全國人民共循的法典,必須全國各階層、各職業從業者,共同擁護奉行,才能維護其尊嚴,發揮其精神;因此,對於此一法典,如輕作任何修正與補充,都足以影響全國人民的心理,而損害其尊嚴。因此,中正懇切期望諸位共體時艱,善用智慧,務使這次大會,成為反攻復國的前奏。更望各位順應動員戡亂之需要,翕合人民的願望,恪守憲法共同法理,遵照 國父遺教,作為大家行動的準繩,才能維護憲法的尊嚴,有裨於反共復國的大業,達成諸位同仁所負的重大使命。在此次大會之前,中正謹提出幾點意見,以供諸位同仁研商國是的參考:

---------------------------------------------------P.429---------------------------------------------------

 第一、要合法:所謂合法,尤其是合乎憲法,憲法為國民大會所制定,國民大會代表同仁,自應努力貫徹。憲法上的規定,都有一定的含義,一定的程序,和一定的條件;如果有悖於憲法上的原意,不按進行的程序,和不符條件的精神,而貿然涉及憲法的實質修改,那就損害了憲法的尊嚴,這是不可不注意的。
 第二、要合理:合理就是合乎政治的需要,尤其要合乎當前的需要,對國家目前有利的事,就是合理的;政治是管理眾人的事,必然是現實社會需要的反映,因而政治的組織和制度,必然要隨著現實社會的需要力求其適應。需要是由事實而產生,某一制度之當設立,某一制度之當改革,都要基於國家之需要,合乎人民之願望。我們當前的國是:是反攻復國,贏得全面勝利,以解救大陸同胞;不在此一範疇者,皆為不急之務,自當暫從緩圖,這也是希望各位同仁注意的。
 第三、要合情:所謂合情,就是要顧到大陸人民的願望和社會輿情。民主政治是民意的政治,政府的措施,完全以民意為依據。 國父亦曾昭示我們:「要犧牲小我,成全大我。」這是我們國民大會代表所應時時引為自勉自律的。今天自由地區同胞和海外僑胞日夜所祈求的,與大陸同胞所引領以望的,是我們早日反攻勝利,拯救人民,再造河山,重建富強康樂的新中國。我們如何饜足人民願望,不失社會輿情,而善盡我們神聖的責任,這也是要請各位同仁注意的。
 各位同仁:中正忝負國家的重任,時時有臨淵履冰之感,今天參與盛會,在國家的景象正日趨於光明中,內心實在感到興奮。所貢獻於諸位的幾點意見,都是發自內心,十二萬分的懇摯肫誠,希望諸位

---------------------------------------------------P.430---------------------------------------------------

同仁指教!

---------------------------------------------------P.43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