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憲政研討會第一次綜合會議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九年

 

 

——中華民國四十九年十月二十二日——

要旨
    一、憲政研討會要縝密研究、維護法統、確立憲政的規模。
    二、憲政研討會的課題。
    三、當前實施憲政的重點:
     (1)確保人民自由。
     (2)維護國家安全。
    四、共匪日暮途窮,崩潰之期不遠,吾人亟須齊一心志,全力反攻。本文
各位委員同仁:
    今天國民大會憲政研討委員會舉行第一次綜合會議,中正得與各位同仁晤對一堂,感覺非常欣慰。本會的創立,可以說是我國民主憲政邁向又一新的途徑的開端。
    本會是依據憲法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第四項規定設立的。中正與陳副總統忝承各位同仁公推分任正副主任委員,共策進行,深覺責任重大。本會的得失,關係著我國今後憲政的成敗者甚大。大家研究得愈深入縝密,將來的成果愈能切合實際的需要,獲得預期的成就。
    中正曾在第三次會議時說過:「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是有其剛性和常性的,也有其特定性和權宜

---------------------------------------------------P.442---------------------------------------------------

性的」。在上次大會中,各位同仁見仁見智,容或有別,但結果都能顧到國家的環境和形勢,損小全大,作明智的抉擇,貫徹了不修改憲法的決策,確保了憲法的完整性,維護了國家的法統。這部憲法,是全國人民神聖的付託,乃是民主、自由、正義的象徵。我們將來返回大陸,把這部憲法還諸選民,不特可以慰大陸同胞喁喁之望,更加是將來我國民主憲政成功的保證,也是反攻復國勝利的左券。
    一般說來,民主先進國家憲政的發展,都是循序漸進,而不是一蹴可以幾及的。世界各國,凡是持久的憲法,都是在不斷進步中成長的。因此,各位同仁對於憲政研討委員會所負的使命,是要具有遠大的理想,同時要持以審慎的態度。憲法關係著國家的前途,國民的福利,我們必須盱衡世界憲政的趨勢,審度國家當前的處境——特別是要在鞏固國本和維護法統的基礎上,確立憲政的規模,使我們依據這部憲法來實施的民主憲政,獲得持續而完滿的效果。
    本會研討的兩個課題:一個是關於創制、複決兩權的行使,一個是有關修改憲法各案。我們研討這兩個課題的目的,乃是在建立我國完善的憲政體制。談到體制,便不僅是一個法理問題,同時,是一個事實問題。我國的憲政體制,具有特殊的精神和本質。如直接民權與間接民權的並行,直接民權的間接行使,及考試權與監察權的獨立行使等,都是沒有先例的。所以各位對於這兩個課題的研討,必須兼顧到法理和國家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實際情況,以及當前的革命環境,加以切實的衡量,明智的抉擇。這在研究方法上與研究態度上,都是值得特別注意的。
    先就創制、複決兩權的行使而言:不僅要研究將來國民大會行使創制、複決兩權的時機、範圍以及

---------------------------------------------------P.443---------------------------------------------------

與政府機關的關係,更要特別考慮到行使創制、複決兩權以後,如何使中央政治更趨安定、和協與進步。
    國父的權能學說,在使人民有權,政府有能,也就是要在人民管理政府的基礎上,使政府多為人民服務。人民有權,政治自然民主;政府有能,行政才有效率。因此,如何使民主與效率得到最大的配合,如何更加發揮協調合作的精神,而不為制衡的作用所局限,也是各位同仁在研討創制、複決兩權的行使方面,特別需要考慮的。
    再就有關修改憲法而言:中正曾經鄭重聲明,修改憲法是國民大會的職權。在第三次會議中,各位同仁採用修訂臨時條款的方式,乃是適應國家需要的一種最高智慧之抉擇。今天各位同仁研討有關修改憲法各案,此時此地,尤應著重客觀的研討,而為將來促進憲政的改革作準備。由於我國憲政體制具有特殊的本質,所有研討各案,必須體察我們行憲以來的經驗,檢討利弊得失,權衡輕重緩急,適應國家當前的需要,在因時因地制宜之中,獲得憲法變革的實質。我們知道,各國憲政的變革,除採用修改憲法的程序外,或因政治上的必要,或因社會上的習慣,積年累月,均可導致憲法變革的實質。所以各位同仁研討有關修改憲法各案,必需針對事實,尤其是要針對我們當前復國的決勝條件,和建國的久遠方策,加以週密的考慮,切實做好準備工作,庶可在維護國家法統的基礎上,樹立憲政良好的範型。
    總之,我國當前政治形勢,是一方面要確保人民的自由,一方面要維護國家的安全。——目前尤其迫切的,則是要大家以其一切智慧與力量,來提早恢復大陸同胞的自由,和光復大陸所有的失土。這自

---------------------------------------------------P.444---------------------------------------------------

由與安全,就是當前我們國家與人民的兩大適切需要,也是我們當前實施憲政的兩大重點。回憶自第一屆國民大會行憲以來,由於共匪叛亂,使大陸同胞遭受著共產暴政的奴役,今日面對大陸骨嶽血淵之慘痛景象,中正待罪復國,寢饋難安,深維國家當前之急務,一切當以反攻復國為前提。現在共匪日暮途窮,崩潰之期,即在目前,我們亟須加緊準備工作,在革命精神上砥礪志節,齊一心志;在革命大業上加急部署,全力反攻。凡此事實,在研討憲政興革之時,當在各位同仁周詳考慮之中。深望各位同仁,徇復國之急務,策救民之大計,各抒忠藎,弘濟艱難,為國家憲政規模奠立長治久安的基礎,乃是全國國民與中正所衷心願望的!敬祝各位同仁健康!會議成功!

---------------------------------------------------P.445---------------------------------------------------

最近更新於 2014-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