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本黨與完成革命的中心問題

內容來源:卷二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六年

 

 

——中華民國四十六年十月二十三日
主持本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典禮講——

要旨
    第一、革命戰爭賴以決勝的兩大憑藉:
        (一)革命主義——三民主義的思想,代表著今日時代的主流。
        (二)革命憲章——本黨黨章和制度的優越性與進步性。
    第二、本次代表大會的主要收穫和成就:
        (一)修改黨章,強固制度,通過政綱、工作綱領及各種決議案。
        (二)大會充分表現共信互信精神,必能洗雪恥辱,完成革命任務。
    第三、人才問題為反共復國、建黨革命的根本問題:
        (一)造就人才要依靠三方面的努力和互助:
            甲、教育的陶冶:家庭教育為學校與社會教育的基礎。
            乙、自我的修養:自教自學,自反自修,為造成人才的最大根基。
            丙、同志間的規勸:規過勸善,互助合作,為造就人才的憑藉。
        (二)革命黨和革命黨員應自愛自重,不可存有自卑感。
    第四、本黨幹部和一般同志過去最大的缺點:
        (一)喪失了革命黨德:黨員喪失黨性黨德,黨就成為烏合之眾。

---------------------------------------------------P.165---------------------------------------------------

        (二)拋棄了革命精神:黨員拋棄革命精神,黨就成為無生命的軀殼。
        (三)背逆了時代精神:黨員趕不上時代進步,黨的革命事業必歸失敗。
    第五、造就全黨人才的途徑:
        (一)樹立新的精神,建立新的思想,造成新的革命風氣:
            甲、認清今天是一個科學最進步的大時代。
            乙、一般同志的思想與觀念,正與科學精神相反,如何可以趕上時代,戰勝敵人?
            丙、大陸國家習性和農業社會習性,為我國民族發展、社會進步的最大障礙。
            丁、科學精神和科學方法為我民族起死回生的唯一良方:
             (1)「集中統一」「合作協調」為科學精神與科學方法的特質。
             (2)現代國民必須認清個人與團體的關係,恪守權利與義務的分際。
        (二)注意新的學術,研習新的技能,具備新的知識條件:
            甲、學術為立國的根本。革命的基礎,建築在高深的學問上。
            乙、現代的學術技能,除專門性知識以外,應特重互助合作的精神與聯繫協調的方法。
            丙、革命工作必須請求組織技術、指揮要領、管理方法和領導才能,方能號召群眾,實踐革命。
        (三)加強新的黨性,發揚新的黨德,建立新的人群關係:
            甲、幹部要承認其是黨的公僕,黨員要為革命同志服務:
             (1)黨是整體而不可分的,同志應同生死、共榮辱,各級幹部尤應以身作則,為黨服務。
             (2)人人應自居於公僕和服務員的地位,方能提高服務精神,加強黨的工作效率。
            乙、要養成坦直誠實的批評態度,倡導公開善意的批評風氣:

---------------------------------------------------P.166---------------------------------------------------

             (1)批評是進步的動力,革命黨應切戒秘密背地的批評,並以此作為黨德高低的衡量標準。
             (2)本黨建立公開和善意批評制度的三項準則。
             (3)批評應切實把握人我的分際,不計細微末節,應從大處遠處著眼。

        丙﹑要獎勵同志之所長﹐要補救自己之所短
             (1)天下無全才,無廢才,貴能取其長,去其短。
             (2)選拔幹部與培養人才,必須以黨的組織為出發點,才能袪除猜疑嫉妒惡習,養成團結合作美德。
             (3)「人之有技,若己有之」,互信互賴,並存並榮,使黨的生命和事業,成為一個有機的整體。
    第六、結論:
        (一)「人才歸於全黨,幹部決定一切」,為國民革命成功的惟一途徑。
        (二)恪遵 總理遺訓,犧牲個人自由,貢獻所有能力,來提早完成反共復國的偉大使命。
本文
    本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今天圓滿閉幕了。我首先要為各位同志祝賀本大會豐富的收穫和輝煌的成就。因為本大會的成功,不但為我們反共革命的大業奠定了充沛堅實的基礎,而且為我們反攻復國的前途,提供了光明勝利的保證。這在本黨革命歷史的進程上,真是具有劃時代的意義與貢獻。
    我要向各位同志指出,我所以對本大會特別感到欣慰的,不僅在於大會修正了黨章,強固了基礎,通過了本黨政綱和現階段工作綱領、宣言以及各種決議案,這一切當然是我們很可欣慰的收穫和成就;然而更加重要的,還是在於關係革命成敗的各種基本因素上,業已充分證明優勝於一切共產集團的制度

---------------------------------------------------P.167---------------------------------------------------

,這亦就是本黨最後戰勝共匪的最大憑證。
    我經常提示大家:革命的戰爭,不是單純的軍事戰爭。尤其我們今天反共抗俄的戰爭,不僅是以思想對思想、以組織對組織的戰爭,更是以主義對主義、以制度對制度的革命戰爭。因為我們對敵人決勝的憑藉,有兩個主要條件:
    第一是革命主義。換言之,就是誰的主義優越誰就必獲最後勝利。眼前的事實證明:自從俄共清算史魔以來,鐵幕內外反共革命運動風起雲湧,尤其波匈和我們中國大陸反共抗暴的事實表現,乃使共產主義這一套謊言體系及其反動組織,實已全被揭穿,徹底破產。這也就是說,國際共產惡勢力的思想武裝,已經開始崩潰了。反之我們三民主義的崇高正確思想,正代表著今日時代的主流;因為今日反侵略、反極權、反奴役的世界反共鬥爭,在本質上實即三民主義的革命,亦就是三民主義的實踐。因此我們在主義上和思想上早已戰勝共匪,這是毫無疑義的!
    第二、我們要知道:實行革命主義的根本問題,在確立黨的優越制度和「革命憲章」。所謂黨的「革命憲章」,就是指我們的黨章。黨章不但是一個革命政黨確立其思想型態、組織型態與政治型態的最高準據和規範,更是革命制度賴以建立和鞏固的基石,亦是革命力量賴以結合並發揮的泉源。因此,黨章與制度的優越,實在是對共匪鬥爭成敗的最大關鍵。我認為各位同志在本大會中最大的貢獻,就是能共同一致,運用智慧,集中心力,針對當前革命的形勢和需要,修訂我們的革命憲章——黨章,和強化了本黨的革命制度。

---------------------------------------------------P.16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