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揚實踐精神和研究敵人思想方法

內容來源:卷二十六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三年

 

 

——中華民國四十三年十一月八日主持革命實踐研究院結業典禮講——

要旨
    一、「革命」「實踐」「研究」同等重要,缺一不可,但「實踐」關鍵尤其最大。
    二、實踐工夫最初甚難,原因是由於缺乏經驗。
    三、必須面對現實,解決問題,更要急其先務。
    四、本院新增課程的意義:
        1·「美式參謀業務」的特點就是對於人、事、時、地、物,適才適所、配合得當,使事情都有結果和著落。
        2·對於俄共政治、經濟和軍事的研究,克盡「知己知彼」的工夫。
        3·對「唯物辯證法」如不深切研究,實無法瞭解俄共的戰略戰術及其一切理論與行動。
        4·「理則學」對於思想法則的啟導,必有助力;對於匪黨理論批判,尤具功用。
本文
    今天我要把「革命、實踐、研究」三個名詞,重新再提出來講述一番,使大家多得一次警省的機會。我在五年以前,當創辦本院的時候,對於院的命名,是很費研究的。三十八年十月十六日本院第一期開學的那天,我曾經以「革命、實踐、研究三個名詞的意義和我們革命失敗的原因」為題,詳細說明過這三個名詞的意義及其相互間的關係。今天所要重複說明的,就是這三個名詞猶如三環相連,是同等重

--------------------------------------------------P.168--------------------------------------------------

要而缺一不可的。但是三者之中究以何者為中心,以資聯繫貫通呢?我以為是中間「實踐」這個名詞其關鍵最大。須知「革命」只有在「實踐」才能成功,而「研究」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實踐革命」。
    五年以來,大家儘管隨時在講「實踐」;然而各位如能一加反省,大家對於平日所學所知和所定的工作計畫,究竟實踐了多少呢?究竟做到了何種程度呢?我雖不敢說,大家根本沒有去躬行踐履,可是真能切己體察,困知勉行的同志,那實在是不很多見。舉個例子來說,我們黨政軍各級機關的每一個單位主管同志,如能照我所指示的辦事方法,應該每年、每月、乃至每週,都有預定的工作計畫,各級負責同志如果按期將其計畫和執行效果仔細對照檢討一下,照我所得經驗,開始實踐之初,若能夠做到原計畫八成或一半的,那這個成績已經算是了不起了;而望其真能做到十分之十,工作如期完成,我乃不敢有此苛求。但你如能有恆務實,持之以久,那到了後來,習慣成自然,就必可以日就月將,計日程功,並不覺難了。為什麼實踐工夫,最初如此其難,其原因究竟何在?在我看來,主要的原因,固是由於大家缺乏經驗,對於工作計畫,多不切實際;而對於計畫中的時間空間人力財力與工作輕重緩急的分配,更不能求得至當,所以有了計畫,仍無法切實執行,因之屆時考成,又不能規定嚴密考核的標準了。這就一般同志對我所倡導的「科學化」「組織化」和「制度化」的原理,沒有徹底的認識和體驗,實為惟一重要關鍵的所在。
    現在為針對上面這一普遍的缺點,我要提示大家一種簡單有效的方法,來挽救目前的頹風。這辦法就是大家必須面對現實,解決問題;而解決各種問題,更是要知道,急其所當急的要領。現在外國辦事

--------------------------------------------------P.169--------------------------------------------------

的方法,特別注重程序和次第,就是所謂「第一的第一」。這在我們中國,就是「當務之為急」,孟子所謂「堯舜之知而不偏物,急先務也」。誰都知道:從事任何一件工作和執行任何一種計畫,斷不致毫無困難的事;但只要所有工作同志都能詳察輕重緩急,事事根據組織原理和科學方法,上下一心,彼此聯繫,分層負青,互助合作,則任何難題,無不可以迎刃而解。可是今天我們黨政軍各方面的情形是怎樣呢?許多人還是抱著蹈常襲故、得過且過的習慣,尤其是領導負責的幹部,既不重視切實考核,又不能設法解決當前問題,於是一般部下也就沓沓洩洩、敷衍塞責,過一天算一天。我希望今後黨政軍全體同志,必須痛下決心,力矯前弊,隨時反躬自問:對於自己應做的工作和應負的責任,是否已經貫徹到底?而負領導責任的同志,尤其要養成當機立斷和當場解決問題的習慣,作為一般同志的示範。譬如黨的小組會議中的小組長,對於小組同志所提出的各種問題以及上級所指定辦理的工作計畫,就應該切實分配,當場決定;並且決而即行,限期考成。小組乃是黨的基礎,如果黨的基層能夠健全,那麼軍事、政治、以及社會各方面,就必定能收風行草偃的效果。惟有各級黨部能夠篤實踐履,發揚這種實事求是的精神,才能提高我們其他部門辦事的效率。
    過去我對於領導方法和辦事效能的研究和講解,可以說已經盡了我個人的心力。即自本院成立以來,關於這方面的勗勉和提示,真是不厭求詳。無如言者諄諄,聽者貌藐,一般同志並沒有照著我的話,去切實履行;因此政府多少良法美制,本院擬定很多方法綱要,都未能見有實效,這是最令人痛心的一件事。去年元旦,我曾經提倡「新」「速」「實」「簡」四個字,來作工作同志辦事的基本準則,可是

--------------------------------------------------P.170--------------------------------------------------

時隔將近兩年,黨政軍各方面究竟做到了我所期望的幾分?當茲年度又將終了的時候,大家一定要依據我的提示去切實檢討,而且還應該根據檢討的結果,策定出工作上新的實施辦法來。
    在此,我還要提到大家過去對於我的各種提示,未能完全做到的毛病。譬如說:我在黨政軍每週每月各種會議中,以及平時重要工作上,差不多對每一個問題,都有明確的指示,可是有些負責同志竟至毫不知所警惕,陽奉陰違,口是心非,聽過了事。這種對工作不忠不實的敗風惡習,如不能徹底剷除盡淨,不僅妨礙了本黨反攻復國的工作,而其將置個人本身於何地?今後大家對於我所定各種方針和指示,固應切實研討履行;萬一其有不能做到或遭到困難行不通的事,更應將其原委困難,務望各位不論其在本院或不在本院教學的同志,尤其負責主管的同志,一定要參加本院各組提出報告,以資大家研究,求得解決。而且各級負責幹部在解決問題時,還應該養成不怕犯有錯誤的魄力。須知做一件事情,就是犯了一時的錯誤,只要不粉過飾非,只要能徹底檢討,終歸是有解決辦法的。如果根本不想解決,不去檢討,那自然就決無結果可言了。所以大家今後處理事情時,一定要把握一個原則:就是不畏初難,不怕犯錯,只要急其先務,面對現實,解決問題。
    現在我要把本院聯合作戰研究班自本期起,增加了幾門新課程的意義,為大家說明一下:
    這次增加的課程第一門,就是關於「美式參謀業務」的講解。從事黨政工作的同志,研習到這一門功課時,恐怕很多誤會以為這是軍事方面的專門學科,與他們黨政工作簡直沒有關係,若其不認為是一種餘贅,就多半會以為學了也沒有什麼用場。你們同學之中,如果誰先存了這種偏見,那誰就是完全錯

--------------------------------------------------P.17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