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民大會行憲紀念大會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五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四十二年

 

 

——中華民國四十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在首屆國民大會代表年會講——

要旨
    一、大家應時時記得對大陸水深火熱同胞所負的責任。
    二、憲法是國家無價之寶,要鞏固民主憲政,就首先要保衛這部憲法。
    三、國民大會的召開,就是一種政治反攻,其功能遠比軍事反攻為大。
    四、希望大家共同一致,復興中華民國,鞏固民主憲政,實現三民主義,來完成國民大會代表的使命。
本文
    今天能藉國民大會代表全國聯誼會舉行年會的時候,和各位相見,是很難得的一個機會。近幾年來,我要對各位代表同仁所說的,以及今後各位代表同仁,對國家、對大陸上水深火熱的同胞所負的責任,是非常的重大。我們以後應該如何盡到責任,以達成我們第一屆國民大會代表的使命。我們想到,行憲以來,已有六年,在這六年中間,我個人時時刻刻在反省,祗有誠惶誠恐,愧對各位代表同仁,以及我們全體的人民。因為我們行憲以後,選舉了總統,成立民主政府,不到一年,大陸淪陷,使得我們大陸上千千萬萬的同胞,被奴役,遭殘害,種種情形,實在是中華民族五千年來空前的浩劫,這當然是我個人不能盡到各位付託我的使命,使得我們國家、民族,遭受如此浩劫。不過現在光是懺悔沒有用,我們還是要如何的減輕我們過去一切的罪愆,來報答我們全國同胞,使得過去我們對國家、人民的歉咎能夠減輕,也不辜負各位同仁的期望。因此到臺灣以來,在這四年中,國民大會代表同仁與政府同甘苦,

---------------------------------------------------P.430---------------------------------------------------

共患難,大家為了國家和人民,使反共抗俄,復國建國的工作,隨時隨地都能夠表現出來,這是我個人內心覺得不負各位付託的期望。到現在,我們還不能反攻,還不能復國,來解救我們大陸的全體同胞,這當然是政府的責任,但是我們的政府,是國民大會代表選出來的,我們既然成立了民主憲政的政府,我們以後應該如何的來鞏固我們的民主憲政,也就是我們如何的來保衛這一部憲法。我們知道,這一部憲法從前在大陸公布時,全國人民都漠不關心,他們認為這是國民大會代表的事,與他們沒有關係,所以他們對於憲法不大注意。但是我相信,今天在大陸上的同胞,如果曉得這部憲法為我們所使用,而且將來我們的政府回去後,還要使用這部憲法,這個消息給他們知道了,他們一定把這部憲法,視同無價之寶,認為是中國五千年來歷史上所沒有的寶物。
    照憲法規定,明年要召開國民大會,我很希望明年開會時代表的人數名額,能照憲法所規定,並能如期召開。同時我相信,這個消息傳到大陸同胞的耳朵裏,一定比聽到反攻的消息還要快活;也就是說,明年國民大會如果能開成功,就是我們在軍事反攻前夕,發動政治反攻,而這種政治反攻力量,要比軍事反攻力量大一倍。所以希望各位同仁,在國民大會第二次會議開幕以前,要有充分的準備。第一件事,我們國民大會代表要做國民的模範,每一件事,每一句話,都要遵照我們憲法所規定的,不能做超越憲法範圍以外的事情。關於這一點,我自己個人也很願意同各位同仁一致的來奉行這部憲法,擁護這部憲法。
    我自己很慚愧,在這六年來,受國民大會代表的選舉,做了六年總統,前年我曾對各位說過,國民

---------------------------------------------------P.431---------------------------------------------------

大會代表選舉我這樣一個總統,弄得大陸受到這樣浩劫,我們國民大會代表實在有很大的責任。所以我很希望明年在開會以前,我們全體同仁對於人選,一定要使用憲法所賦予國民大會代表的職權,一切事情要審慎將事。
    上次國民大會成立以後不到一年,大陸淪陷,希望我們明年開會以後,不到一年,我們就能恢復大陸,這是今天給各位國民大會代表的希望。我也是國民大會代表的一分子,我願意和各位同仁共同一致,復興中華民國,鞏固民主憲政,實現三民主義,共同努力,來完成國民大會代表的使命。

---------------------------------------------------P.43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