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國民大會第一屆大會閉幕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二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七年

 

 

——中華民國三十七年五月一日講——

要旨
 一、政府一切措施,今後當遵守憲法,發揮憲法中所賦予之治權能力,以求達到民有、民治、民享之最大目標。
 二、此次行憲政府成立,又蒙寄畀以重任,唯有益加惕勵,效忠國家,為民服務,致力於民主憲政與三民主義之提早實現。
本文
 此次大會是中華民國施行憲政第一屆國民大會的第一次會議,負有開始行憲的使命,而又適當戡亂建國最艱難的時期,其意義與責任,至為重大。各位代表受全國人民付託之重,一月以來出席會議,研精覃思,極盡辛勞。茲當會議結束,圓滿閉幕,中正謹代表國民政府,向各位敬致慰勞之忱。在行憲以前,我們的中央政府是由訓政達到憲政的國民政府;自今日以後,中央政府是依憲法產生的政府,亦即五十年來 國父所領導的國民革命,一般志士仁人為國為民為三民主義流血犧牲而奮鬥所致力以求實現之行憲政府。今後政府一切措施,必須遵守憲法,以發揮憲法中所賦予其治權之能力,而求達到民有民治民享之最大目的。此次大會,實為民主憲政政府依法產生之源,今後更負有行使政權的崇高任務,繼往開來,在歷史上實為劃時代的創舉。代表諸君當中有不少曾經參加過制憲國民大會的,這部憲法制定的過程,各位都是明瞭的。今後行憲的績效,全賴舉國一心,人民與政府互為權能的發揮,而尤繫乎人

--------------------------------------------------P.448--------------------------------------------------

人奉行憲法,以實現民主的精神,貫澈法治的效用。……中正自許身革命以來,竭知盡能,排除萬難,以完成統一建國為一貫的職志。惟回溯四十年的努力,仍未能實現 國父的遺志,解除同胞的困苦,正深愧悚。這次行憲政府成立,又蒙寄畀以重任,唯有益加惕勵,秉過去為國效忠,為民服務,致力於民主憲政與三民主義之實現。謹掬誠奉告於各位代表,轉達全國父老以及男女同胞,同心同德,相勉相匡,為中華民國創造光明之前途。

--------------------------------------------------P.449--------------------------------------------------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