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軍的目的與高級將領的責任

國一般下級幹部,一個科員,就能解決他分內所應解決的問題,真是要慚愧無地。所以他們的上校或少將到我們的機關或部隊來交涉事情時,就要見我們的部長、次長、因為他們一位校官尉官所辦理的東西,我們的上中將階級的高級官長有時還弄不清楚。由此可見我們軍官知識之低,階級之濫。我們今天要洗雪過去的恥辱,要報效國家,首先要從降低自己的階級始。大家還記得我在作黃埔軍官學校校長的時候,如果以職位而論,應該是中將或上將,但是我起初只掛上校的領章,最後不得已則掛少將領章,我之所以不惜降低個人的地位,乃是為了提高我們軍官的資格,尊重國家的名器,這是我從興學帶兵以來一貫的精神;你們要效法我,必須效法我這種精神,從今以後,各位佩戴領章,不要按照職務,而必須按照自己實授的官階。這在形式上似乎是降低了自己的階級,實際上正是提高了軍人的榮譽,亦即是我們個人對於國家最寶貴的貢獻!
 第三、幹部的訓練,我們中國過去留學日本的學生,千方百計探聽日本軍隊的秘密,有一個留學生在日本士官學校的圖書館偷到一本「巴爾克」戰術,以為是了不得的秘密。其實巴爾克戰術,那時在德國早已公開發行了,並不能算是日本軍隊的秘密。日本軍隊的秘密,在於他的下級幹部,即我國班長的一級,他們士兵的小動作都由班長負責來訓練,所以他們軍隊的基礎是班長。班長是職業軍人,並不退伍,他們對班長所講習的動作和業務,平常都不教外國的學生,以致許多留日學生,不明白他軍隊真正秘密的所在。其實外國的軍隊,通常都最注重下級幹部的訓練,軍隊重要的技術和動作必須由營連長召集下士,切實講授,然後他們去管理和教練士兵。我國軍隊,只有新六軍和新一軍因在印度和日軍長期

--------------------------------------------------P.293--------------------------------------------------

作戰,比較明瞭日本軍隊的組織,纔知道軍隊的強弱完全在於下級幹部的學術與能力如何。以後我們訓練軍隊時,對於這一點務須特別重視。至於下士訓練的方法和其他任務的分配,留待以後再講。
 總之,我們如要雪恥圖強,確保革命的成功,一定要建立精強充實的軍隊,而要達到建軍整軍的目的,便須把後勤業務切實整頓,人事制度迅速建立,下級幹部的訓練特別注重。這三點,如能完全做到,我們的軍隊纔能成為現代的軍隊,其關係之重大如此,希望大家注意研討,來完成我們這次受訓和重建革命武力的責任。

--------------------------------------------------P.29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