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當前時局的根本認識

什麼民主?而且本黨十一中全會明明宣布,抗戰結束一年以後,召集國民大會,制頒憲法,實施憲政,這是全國人民大家都知道的事情,而有的人故意抹煞這種事實,乘國家危急的時候,故意造作謠言,來非難政府,引起國際的反感。由此一點,就可以證明這種人過去高談擁護抗戰,完全是別有用心。否則如果他真是愛國的國民,在政府遭遇困難的時候,就格外應該矢忠矢勇,擁護政府,服從政府的命令,何至於乘國家之危,而存投井下石的心理!不過我們可以確信,無論反動派怎樣的造謠中傷,我們一般軍隊官兵與全國民眾,一定是忠誠擁護抗戰到底,其信念絕對不會喪失,其意志也絕對不會動搖的。
    現在還有一些人以為外國對我們的輿論不好,將來恐怕不會再援助我們,如此,我們抗戰就很危險。這就證明他沒有自信心。革命黨員必須有自力更生的決心,一切要靠自己,不靠外力。我們在抗戰初期的時候,何嘗想到後來的環境這樣的順利?何嘗想到不平等條約會在抗戰期中廢除?臺灣的歸還,朝鮮的獨立,會在抗戰期中決定?我們當時只是依照革命救國的一貫方針,不顧成敗利鈍,奮起抵抗,到現在怎麼樣呢?不要說我們自己對於抗戰的前途有了必勝的信心,就是美國和英國的輿論,雖然有一部份一時不免為反動宣傳所矇蔽,對於中國作偏頗的詆評,但是大多數的英美報紙,都是對我們表示同情友好。我們一般黨員要作民眾的領導,要獨當一面,定計畫,決政策,對於當前的時局,一定要有一個根本認識,否則,心理上就沒有把握,就不免人云亦云,隨人俯仰了。
    我個人對於當前國際環境的看法,認為絕對沒有可以悲觀的地方。最近英美兩國的輿論,固然對我們有許多不當的批評,但英美政府決不會因此而改變其對華的態度。因為我們中國的抗戰如果失敗,敵

--------------------------------------------------P.426--------------------------------------------------

人如果控制了整個的東亞,則英美要解決東亞問題,至少要延長十年。換言之,就是英美以及全世界的人民至少要多受十年的禍害!這個事實,英美當局是沒有不觀察得很清楚的。所以英美政府決不會放棄對我們中國的援助。至於他們援助我們物資的多少,這是受了實際環境的限制,因為現在我們國際的運輸,完全要靠空運,自然比不上海陸運輸的便利。但我相信我們今後如果積極努力,這種環境的限制,是可以打破的。
    其次,是軍事問題。自從洛陽失陷之後,反動派一定又要造種種謠言,說我們的軍事情形不得了。但各位要知道:河南方面我們雖然淪陷了若干地方,而我們後方尚有如此廣大的土地,足可以支持抗戰,規復失土,何況我們的軍隊現在已經到了印度和緬甸,印緬是我們盟邦反攻的基地,也可以說就是我們的後方。所以我們從整個戰局來觀察,覺得我們軍事的前途並無危險。現在敵人又向湘北進犯,他的企圖顯然是要打通粵漢路。但我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事。因為我們現在抗戰的力量,如果和武漢會戰時代比起來,實力遠過於前,而且我們空軍現在的力量,縱不說已經取得全部制空權,至少亦可與敵人的空軍相等。加之地理環境的限制,湘北民氣的激昂,在在都可以阻礙敵人,打擊敵人。所以敵人企圖打通粵漢路,實在無異夢想。退一萬步講,即令他打通了粵漢路,也不能動搖我們抗戰的根本。因為他在英美參戰之前,我們中國單獨抗戰的時候,尚且不能擊潰我們,現在自然更不能將我們打敗了。而且我可以說:我們軍事的情形,到目前只是最後勝利來到以前的一個最艱苦的階段,突破這個階段,必然是一天比一天的好轉,最後勝利必然屬於我們!大家對於軍事問題有了這個根本的認識,信心就可以格外堅定了。
    復次,現在我們一般公務人員所顧慮的莫過於經濟問題。當然,目前的物價如此高漲,一般公教人

--------------------------------------------------P.427--------------------------------------------------

員的生活十分的困難,這不能不說是一個嚴重的問題。但各位必須研究一下,物價雖然如此高漲,生活雖然如此困苦,而我們的經濟尚不致於崩潰,法幣尚能維持其信用,這是什麼緣故呢?我認為唯一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中國是一國農業國家。農業國的軍民生活特別簡單,特別容易滿足。外國人一天不吃肉就覺得很苦,而我們中國軍民一月不吃肉也是常事。惟其我們一般軍民有這種刻苦儉約的美德,所以我們經濟上的困難也無形的減輕不少。當然,政府以後對於增加生產,掌握物資,要想種種的辦法;不過我認為最主要的關鍵,還是在於農作物收成的豐稔。如果收成豐足,糧食不虞缺乏,則無論反動派如何煽動亦不致發生問題。尤其是一般軍民同胞,雖然飽嘗戰爭的苦痛,而其愛國的良知未泯,決不會受反動派的愚弄,而放棄其本身的職責的。至於現在法幣的發行,我每天都要親自審核數目,決不致像上次大戰時期的德國,因通貨無限制的脹膨而有崩潰的危險。總之,目前經濟問題,誠然嚴重,政府必須設法解決。但決不致因此而影響我們的抗戰,這是大家都可以確信的。
    以上是我個人對於目前外交、軍事、經濟的根本認識,基於這個認識,我認為我們抗戰的環境非常順利,抗戰的前途非常樂觀。我們真正的困難,還是在抗戰以後我們怎樣來完成三民主義新國家的建設,須知一個國家的建立,決不是依靠外國的幫助所能成功的。如果我們還是和過去一樣因循懈怠,苟且偷安,沒有自強自立的精神,沒有自力更生的決心,那我們仍舊要作外國人的奴隸牛馬!我們真正的危險還是在此!希望大家要認識革命成敗的關鍵之所在,效法 總理大無畏的精神,發揚本黨革命歷史的光輝,立定決心,抱定信心,與一切反動勢力惡戰苦鬥,來打破一切險惡的環境,如此,才不愧為真正三民主義的信徒,纔能完成我們革命建國的使命!

 --------------------------------------------------P.42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