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團之職責與當前急務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四月四日出席青年團第一次
                              全國代表大會 總理紀念週講——

要旨
    一、指示此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本黨革命歷史上之重要性。
    二、青年團之職責,在團結全國青年,來恢復民族固有道德,改革社會腐惡風氣,以實行三民主義,建設現代化國家。
    三、青年團目前之急務:
    (一)要訓練健全的領導幹部——其方針與宗旨,應著重於幹部偉大精神與高尚人格之養成。
    (二)要收容戰區的青年,發展淪陷區的團務。
    (三)要表揚各地死難團員同志,調製其英勇事蹟,撫恤其遺族。
    四、今後辦理團務應有之改進:
    (一)要打破辦事衙門化、形式化的積習,注重實際工作與急切需要。
    (二)要剷除以從事團務工作為營求權利地位的心理,厲行革命服務的信條。
    (三)要改變不居名義即不能辦事的刻板觀念,切實發揮領導社會事業的作用。
    五、對於青年團團員任務之具體規定:
    (一)要展開全國鄉村文化教育工作;
    (二)要推動學校青年勞動化與工業化;
    (三)要促進科學與技術運動;

--------------------------------------------------P.97--------------------------------------------------

    (四)要實行新生活運動。
    六、青年團團員行動示範之基本要則:
    (一)青年必須勞動化;
    (二)青年必須尊敬長上;
    (三)青年必須尊重婦女;
    (四)青年必須尊重農工;
    (五)青年必須服從政令。
    七、青年確立人生觀應有之認識與努力目標:
    (一)人生以勞動為第一;
    (二)學問以科學為第一;
    (三)事業以建國為第一;
    (四)職業以工業為第一;
    (五)倫理以民族為第一;
    (六)信仰以主義為第一;
    (七)立國以軍事為第一。
    八、青年團之組織與訓練,必須與教育制度及教育計畫相配合,以收相輔相成之效。
    九、今後整個教育方針應以「中國之命運」一書為依據,而以造就五種建設之幹部人才為重點。
    十、希望大家本此指示,深切研究,製成決議,措諸實施,來完成此次大會的使命。
本文
    今天我們三民主義青年團全國代表大會舉行第一次 總理紀念週。自從大會開幕到現在已經一星期

--------------------------------------------------P.98--------------------------------------------------

了,這一星期中間,我們大會聽取各地團務的報告甚為詳盡,一切議程的進行,都很順利,很圓滿,殊為欣慰。本團長今天要將此次大會所應注重的事項提出來對各位說明。
    我們青年團這一次舉行全國代表大會,對於黨國興亡,民族盛衰,革命成敗都有極重大的關係,在革命史上,這一次會議可以說和民國十三年本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同樣的重要。這一點想必各位都能了解,我現在不必詳說。我所要說的是我們青年團對於中國青年以及整個民族的前途究竟負有什麼責任?我們應該如何努力纔能盡到這個責任?
    講到我們青年團的責任,顧名思義,就是要團結全國的青年,共同努力於三民主義之實現。而我們要實現三民主義,第一就要依照我們 總理在民族主義中所指示,恢復我們中華民族固有的德性,使我們一般國民的道德提高;第二要依照 總理實業計畫的指示,建立起一個現代的工業化的中國;第三,要轉移現在社會上醉生夢死的風氣,造成積極奮發的新社會,使合乎三民主義的要求。這三點就是本團在革命建國中所應盡的責任。我們要怎樣纔能恢復我們民族固有的德性?怎樣纔能建設一個工業化的國家?怎樣纔能轉移社會風氣?各位同志必須集思廣益,切實研究,來議定具體可行的方案。
    其次要講到本團目前最急切的任務。我們青年團的任務,團章裡面已有明白的規定。而在目前我們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訓練幹部。如果本團的幹部沒有訓練,不能健全起來,那無論我們一切計畫方案如何完美正確,結果都要落空,都不能發生成效,所以訓練幹部是我們發展事業的根本前提。我們將來要創辦多少事業,首先就要訓練出多少幹部。有了幹部我們決定的方案和計劃,纔能付諸實施。關於如何

--------------------------------------------------P.99--------------------------------------------------

訓練幹部,和培植幹部,來推動本團的工作,發展本團的事業,此次大會必須根據過去的經驗與成績,來擬定一個具體實施的計畫,將來會議完畢之後,就可以付諸實行。
    我們要訓練幹部,必須有一貫的方針和宗旨。尤須確立重心,否則,如果訓練沒有重心,零星散漫,那就毫無用處。本來幹部訓練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技術幹部的訓練,一種是領導幹部的訓練。在目前技術幹部固然需要,而領導幹部尤其需要。——今天在座的各位代表,可以說就是本團的領導幹部。——所謂領導幹部,除了要具備普通組織、宣傳、訓練的技能之外,尤其要養成偉大的精神和高尚的人格,真正能領導一般青年,使之走上革命的道路。現在本黨有幾百萬黨員,本團有幾十萬團員,我們許多幹部同志,在學識能力都比從前進步。但一般的缺點,就是偉大的革命人格沒有養成,感召一般青年的精神不夠,所以居了領導的地位,而不能使一般社會民眾對我們發生敬仰企慕之心,說一句話不能獲得群眾的信仰,作一件事不能得到群眾的擁護,這種人格的權威如果不能樹立起來,那我們要領導青年完成革命,就真是困難萬分。因此大家要知道:我們過去精神和人格的訓練實在不夠,今後隨時隨地都要注重人格鍛鍊和精神修養的訓練,又應知道我們要訓練人家,必先要教育我們自己。即如我們這一次大會,就是一個最好的訓練教育機會,各位代表應該把會場當作學校,把開會當作訓練,彼此之間,要共同研究,精誠檢討,自我批評,互相批評。這樣,我們舉行一次會議,纔能得到一次進步。總之,我們今後訓練幹部,對於各種技術和方法,固然應該研究,而對於如何養成一般幹部偉大的精神和革命的人格,使之樹立起革命的信仰,真正不愧為一般青年和民眾的領導,尤其應該注重,如果這一點不能作

--------------------------------------------------P.10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