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團之職責與當前急務

到,那我們青年團一切的工作和業務,都不能有助於革命,有益於主義的實行。所以今後本團訓練的方針與宗旨,應著重於團員的品格風度和性情之陶冶養成,俾能領導青年成功事業。這是各位同志尤其是一般主持訓練的同志應該深切注意的。
    此外本團在目前又一個急要之務,就是要發展淪陷區的團務,使淪陷區一般優秀青年不致流離失所,而能集合於本團的旗幟之下,致力於革命建國的事業。此次大會對於招致與收容淪陷區青年的辦法應該詳細討論,作成決議,協助政府,使之見諸實行。講到這裡,我認為我們過去作了許多宣傳工作,發起各種運動,往往都不得要領,我們有很好的成績,而自己不知道表揚,有最重要最寶貴的材料而不知道運用,祗是注意一些無關宏旨的小節,當然不能引起人家的信仰。即如這幾年來,我們在淪陷區有不少為國死難的同志,他們為黨為團為主義犧牲奮鬥的史蹟,在我們黨和團的機關報和各種刊物上,都沒有詳細的發表過,以致種種可歌可泣的事蹟湮沒無聞,這是一件最大的缺憾,也是本團最大的損失。這一次大會,我們對於歷年來全國各國殉職殉難同志的姓名及其事蹟,必須有一個詳細的紀錄,更應決定如何撫卹的辦法,如此,纔能安慰一般死難同志的英靈,也纔能發揚我們青年團過去光榮的歷史。關於各殉難同志的履歷事功,以及殉難經過的詳細紀載,在今後三月之內即應編成,以免時久湮沒,無可稽考。
    以上是說明本團目前的急務,關於本團今後辦理團務,推進工作所應注意的事項,也要對大家簡單的說明。

--------------------------------------------------P.101--------------------------------------------------

    這一次大會中間,各位對於發展本團工作的積極的方面,一定能本著過去的經驗,提出許多良好的意見來討論。我今天不必多說。但各位要知道:如果我們對於消極的方面不注意,過去團務上許多缺點不改進,那我們一切發展的計畫,都不能收到切實的效果。講到消極的改正缺點,我認為今後我們無論辦黨辦團,都應該注意下列幾點:
    第一、要打破團部衙署化團務形式化的弊習。換一句話說,就是要打破過去工作刻板式、公文式和被動式的習慣。一切業務的決定,都要適應團員的實際狀況,切合當地實際環境的需要,一切工作都要有實際的內容,都要能發生實際的效果。我們要口到目到手到足到,要深入社會中間去發展團務,不要專在團部裏面來應付團務,總之必須澈底改變過去坐在機關裡面專以處理公文承轉公文為推動工作的觀念。我們要怎樣纔能打破這種習慣,希望各位在此次大會中,詳盡研討,改變作風,將來回去之後,更要切實力行。
    第二、要打破以從事團務工作為營求權位階梯的心理。現在有若干團員或是從事團務工作的幹事書記等,往往以為在團部裡面擔任工作,就取得了特殊的地位,或是想假藉團的名義,營求權利,對於上級機關,則專意逢迎,不惜用種種方法來投機取巧,以求得他個人權利地位的發展,這是我們本團不能獲得社會尊重一個原因,亦是不能提起團員熱烈信仰的最大毛病。以後我們所有的團務工作人員,絕對要戒除投機取巧,自私自利的卑劣習性,我們要造成一種新的風氣,發揚革命服務的精神,為黨為國為團為主義來犧牲奮鬥,而不為他個人的權利地位來打算。我們擔任團的工作,應該認為是一種最光榮的

--------------------------------------------------P.102--------------------------------------------------

義務,而毫無權利的作用,應該要切實盡到革命的責任,而不存計較報酬的心理。凡是有本業能生產的
同志,都應該自足自給,不可仰賴團部的俸給來養活自己。我們青年團,也不應該以團的經費來維持幹部同志的生活。幹部同志應該學習在不妨礙其本業與生產的情況之下努力來為團工作,為團服務,以促成團的事業之發展。這一點如果不能作到,那我們青年團就成了衙門,團的工作,亦必無成效。
    第三、要打破過去不居名義,不能辦事的觀念。現在我們一般同志無論對於那一個組織,那一種事業,總以為不居名義,就無法領導。即如現在童子軍的組織,大家都以為童子軍如果不歸入青年團系統之下,我們的團務就不能在童子軍裡面發展。這實在是很錯誤的觀念,適足以表示我們的無能。童子軍的編制將來究竟應該如何確定?與青年團應該保持一種什麼關係?這個我們將來自然要有一個決定。但即令童子軍與我們青年團在組織上毫無關係,我們是不是可以領導他們呢?我可以斷言:當然可以的。不過領導要有領導的精神和領導的方法,也要看我們的態度如何?如果我們的態度失當,方法錯誤,那無論我們青年團名義怎樣高,權力怎樣大,結果仍然不能取得實際的領導。反之,如果我們運用得法,處處以協助事業發展為前提,事事有我們優秀的團員來參加,那我們即使不言領導,事實上無論什麼團體組織與事業,都不會不受我們的領導。我們過去雖然有了團的組織與力量,而事業的發展仍然要遭遇重重的阻礙,此其原因,就是由於我們不明態度,不知方法,尤其缺乏真正為黨為團為國家為主義來辦理事業的精神,所以大家今後必須知道:一切有關青年領導而不屬於青年團的組織系統之下的事業,我們都可以取得領導,但我們要作到這一步,就必須有精神有方法。而且必須認定一切事業都是我們的義

--------------------------------------------------P.103--------------------------------------------------

務,而不是我們的權利,更是不對人家來爭取權利。這樣以服務為辦團的工作那沒有辦不好的道理。所以以後不好再像過去一樣,以為一切革命辦事,必須有名義,然後有權力,必使其事直屬於我們的系統,而後我們纔熱心參與其事,更不可預存一種權利思想去辦事,如果犯了這種心理,那就是官僚式的辦事方法,非致失敗不可!這一點希望各位要切實反省,切實改進纔好。
    除此之外,我們這次大會對於一般團員的任務,也應該有一個具體扼要的規定。我現在要指出四項最重要的任務:第一,要開展全國鄉村教育與文化工作,要使全國各地每一個鄉村,都有我們青年團團員從事於教育文化的事業,這就是我平時所說的我們要置身最基層的社會。第二,要推動學校青年勞動化與工業化,我們無論在機關、社會、以及學校裡面的團員,必須以身作則,提倡勞動化,使每一個青年都養成勞動的習慣,而大中學校團員,更應積極倡導工業化,使一般學生的生活行動,都適合於工業的環境,具備工業的基本常識和技能,如此,將來畢業之後,纔能合於我們建國的要求。第三,要促進科學與技術運動。科學技術是我們國家工業化的基礎,也就是我們建國的前提,我們青年團團員要努力學習科學與技術,更要切實倡導,來提高我們一般國民對於科學的知識和技術。第四,要推動新生活運動。實行新生活運動是我們轉移社會風氣唯一的途徑,我們團員必須切實力行,更要領導社會民眾,一致實踐。
    以上四點,是我們青年團每一個團員所應有的基本任務。除此之外,我們大會對於一般團員生活行動,也應該明白的有所指示。究竟要怎樣造成一個理想的團員?他的生活行動應該遵守怎樣的一種規律

--------------------------------------------------P.10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