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同志的革命責任

內容來源:卷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年

 

 

       ——中華民國三十年四月二十八日對全國婦女工作會議閉幕講——

 

要旨
    一、說明女同志在革命工作中地位之重要。
    二、抗戰勝利基礎已定,國際形勢日趨有利,更應該奮勉努力。
    三、大家要視黨為家庭,視同志如兄弟姊妹,團結一致,和衷共濟。
    四、希望各位回去之後,要積極吸收婦女界黨員,努力奉行三民主義,共同奮鬥,完成革命。
本文
    此次中央組織部召集各省女同志到重慶舉行工作會議,這是在戰時一個很難得的集會;也是我們推進革命工作一個很重要的集會,在今天閉會的時候本席有幾句重要的話對各位說一說,希望各位回去之後,轉告一般同志。
    我們革命的工作本來是無分男女的。無論就責任的輕重,工作的效能來說,男女同志都是同樣的重要;而且有許多男同志不易作到的事情,往往女同志反而容易作到。我們回溯本黨五十餘年來革命的歷史,就可以發現女同志在許多工作上所表現的成績,有時候比男同志還要光榮,所收的效果還要偉大。從前 總理常說:無論那一國的革命黨,一定要有女黨員參加,革命纔能進展,纔能成功。由此可知我們一般婦女同志對於革命所負的使命是何等重大!我們的工作要如何加緊努力,纔能盡到職責!就目前的情形說:現在戰地黨務工作,因為敵偽的種種盤查和妨害,男同志往來出入,往往受到許多的阻礙,

--------------------------------------------------P.112--------------------------------------------------

而一般婦女同志則行動比較自由,例如聯絡村民家庭,以及必要時隱蔽到民家,女同志較之男同志總要比較便利,正好趁此時機來表現我們女同志的能力和膽量。所以我們一般婦女同志切不可以為我們是婦女,就不能擔負這種戰地上危險艱難的工作;相反的,我們格外要寶貴這個機會,利用我們女界特有的靈敏精細的特長,發揮我們自己的聰明才智,來盡到我們對於革命應負的責任。我相信只要我們一般婦女同志有組織,有訓練,能夠臨機應變,去到戰地工作,那我們一位女同志的努力,一定可以勝任兩個男同志的工作,所以,我們一般男同志,特別要尊重婦女同志在革命黨中地位之重要,與其工作之神聖,而一般婦女同志,亦要認清自身的地位與所負的使命,格外的奮勉努力,來增加革命的力量,發揚革命的光榮!
    今天婦女工作會議已經結束,有許多意思,夫人已經對你們各位說過。今天本席還有一個根本的概念要告訴各位,就是今後抗戰建國的前途,已經不是會不會失敗的問題,而是怎樣可以迅速獲得成功的問題。就最近國際形勢來觀察,可以說一天一天的明朗,一天一天的於我有利,尤其是蘇日中立條約成立之後,敵國誇大宣傳,以為是了不得的收獲,其實敵國與蘇聯締結這個條約,對於敵國的前途有百害而無一利,我最近有一個電報給各省黨部省政府和各戰區長官,對於這件事解釋得很清楚,現在已經印成小冊子,你們看過,就可以知道這個條約對於中日蘇三國的利害得失,同時也就可以判明敵國今後的動向了。除了蘇日締結中立條約之外,最近國際間還有一件值得注意的事,就是英美澳荷在遠東方面實施聯防。這件事進行的經過以及他們對日備戰的消息,報紙已經披露,各位不好隨便看過,要知道他們

--------------------------------------------------P.113--------------------------------------------------

此次聯防的成功,即是完成了對日的包圍,重建了遠東的均勢,對於我們今後抗戰的局勢,實有莫大的利益!
    我們抗戰的前途,既已奠定了勝利的基礎,因之本黨各地的同志,格外要振作精神奮勉努力,來達到我們最後的目的。尤其是我們一般同志,在黨內特別要親愛精誠,共同一致,處處要和衷共濟,切實團結,無論什麼事情彼此都要互相幫助,互相忍讓。各位尤其要知道本黨女同志的數量實在不多,每個同志都要把自己的同志看作比自身還要寶貴,要特別愛惜特別提攜,要把我們革命黨看作一個大家庭,同志之間,真要親愛如一家兄弟姊妹,如此,我們黨的意志纔能堅強,對外纔有力量!不然,我們黨的內部,生意見,生磨擦,或是互相排拒,互相牽制,那我們就有了一些力量也要相互抵消,根本不能對外!這樣,我們就不僅不能領導革命,而且革命如果失敗,大家都要成為亡國的罪人!各位同志要認清我們目前這個時期,確已進入最後勝利的階段,今後革命事業的成敗利鈍,就是看我們全黨同志能不能團結一致?能不能自立自強?如果本黨男女同志,都能互相督促,互相勉勵,更能本著過去四年來犧牲奮鬥的精神,發揚我們民族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的德性,來領導全國同胞,向革命的道路邁進,那不要說今天本黨革命的力量如此雄厚,一定可以促成革命的成功;就是本黨在辛亥以前那樣缺乏憑藉,我們總理領導一般同志從事革命,幾乎是手無寸鐵,亦不過十幾年之間,終能有志竟成,推倒滿清建立民國。大家必須知道革命事業的成敗,不在於武器的多少,而在於我們有沒有精神,有沒有主義!如果我們一般黨員同志,大家都能振作精神,服膺主義,遵守黨的紀律,服從黨的命令,不惜犧牲,不辭勞苦,

--------------------------------------------------P.114--------------------------------------------------

那末,有今天我們幾百萬的黨員,更有四萬萬五千萬同胞在本黨三民主義的指揮領導之下,還怕不能復興民族完成革命嗎?!我們一般同志時時要想念本黨今天能有這個力量,這個基礎,完全是我們 總理和先烈創造奮鬥的成績,和過去四年來全國軍民同胞忠勇犧牲的結果,我們要愛惜這個基礎,要發揚這個力量,達成我們革命的任務,纔對得起 總理和先烈,也纔對得起全國的軍民同胞!如果我們因循懈怠,坐誤時機,那不僅我們對本黨要負責任,對全國軍民同胞要負責任,就是千秋萬世,大家也都逃不過歷史的責備!
    此次各位女同志不憚險阻艱難,跋涉千里,到重慶來參加會議,就足以證明本黨女同志勇敢積極的精神,也足以表現我們女同志能一致尊重黨的命令,本席今天得與各位講話,心理上的快慰實在不可言喻,我可以斷言,本黨女同志對於革命事業的貢獻,一定是無可限量。因之對於各位的期望也就格外的殷切!希望各位同志回去之後,不僅對於此次會議的決議要一一實行,而且要積極的吸收婦女界優秀同胞加入本黨,共同努力,更要在各部門的工作中,不避艱苦,竭盡能力,做出良好的成績來,領導全國同胞,擔負起復興民族的使命。尤其當此邪說紛紜,社會動盪的時候,本黨同志,人人要作中流砥柱,要奉行我們 總理的三民主義,發揚我們民族固有的德性,表現我們冒險犯難的精神,使社會民眾感動奮發,大家團結意志,集中力量,共同奮鬥,來完成我們革命的使命,奠立我們民族久遠不拔的基礎!

--------------------------------------------------P.115--------------------------------------------------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