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臺灣省行政會議特頒訓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五十六年

 

 

——中華民國五十六年十月十八日——

    建設臺灣為三民主義的模範省,以為光復大陸重建各省的準繩,這是我們既定的目標,各級工作人員與全省同胞,向此目標,同心戮力,已使一切建設獲致了良好的成就。由於我們肩負建設臺灣和光復大陸的重責大任,故必須以現在的成就為根基,更加努力,更求壯大,以期早日共同完成我們的神聖使命。此次行政會議,集思廣益,鑑往勵來,所望就施政重點,開誠研討,在行政上力求革新,在工作上力求實踐。
    時代不斷的進步,所以行政必須不斷的革新,革新行政的科學方法,就是要有整個的設計考核和持續的研究發展。無論任何行政工作,假如事先沒有設計和準備,進行中間也不知稽查督導,事後又欠缺檢討考核,驟看起來,彷彿事事都在實行,而其結果,則事事都不落實。因此行政工作,必須有周密的設計,和嚴格的考核,加以持續的研究發展,以求日新又新。而在執行方面,應該執簡馭繁,化繁為簡;尤須注重時效,我們的時間觀念要從農業社會的月、季程功,轉移為太空時代的分、秒是競。唯有如此,纔能符合民眾的願望,增進行政的效能。
    自五十七學年度起,臺灣國民教育年限延長為九年,此一措施,乃為提高國民智能,充實建國力量

 ---------------------------------------------------P.207---------------------------------------------------

,意義至為重大。諸如學制、教材、師資、校舍、財源各項,均須有充分的準備與周詳的計劃,至盼集中意志,妥為籌議,俾得順利推行。其次,如何辦好各種公職人員之選舉,以促進地方自治;如何完成社區發展工作,以增進社會福利;如何發展農村經濟,以做到藏富於民;均為此次會議的中心議題,並盼分別檢討,逐步推行。尤以臺灣地方自治,施行日久,規模已具,公職人員之選舉,應以「守法節約,選賢與能」為鵠的,以革新選舉風氣,由選舉風氣的革新,可以達成政治風氣的革新,更進而使社會風氣為之革新。
    上年全省行政會議時,我曾提出希望做到求新、求速、務實、務簡,以提高行政的效能。現在我再加以補充闡釋,行政工作的設計,應不斷求新,纔能適合時代,同時要注意做到切實易行;執行應求速務簡,爭取時效,要注意做到速而不苟,以新致簡;考核要事事務實,止於至善。總而言之,一切工作,必須腳踏實地。深望各級工作人員,咸體斯旨,踐履篤實,配合全省同胞的愛國熱忱,使政府與民眾結成一體,邁進於三民主義模範省的光榮里程。

---------------------------------------------------P.20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