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絕難同意」所謂「臺灣海峽停火」政策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四十四年

 

 

——中華民國四十四年七月十二日答菲名政論家鄭良問——

 蔣總統曾於本年五月間,答復菲律賓名政論家鄭良所提書面問題十二項,重申中華民國政府恢復大陸拯救水深火熱中之同胞的堅強決心;並對所謂「臺灣海峽停火」政策,表示「絕難同意」,認為「真正停火之時機,乃在侵略者吐出其侵略成果,退出其侵略地區之後。」
 鄭良所提書面問題及 蔣總統答復原文如下:
 記者問:關於金門、馬祖應否讓與共匪,擬請申述中國政府之意見。
 答:金門、馬祖與臺灣、澎湖是不可分開的,欲保衛臺澎,必須同時保衛金馬。中國大陸及其沿海島嶼均屬中華民國之領土主權所在,雖尺土寸地不容放棄,何況恢復大陸拯救水深火熱中的同胞,乃中華民國政府之神聖義務,決無在大陸同胞迫切期待拯救之際,反將沿海島嶼放棄之理。
 記者問:中國政府何以對於停火政策深表厭惡?
 答:所謂停火政策,即使侵略者保有其侵略成果之政策,亦即獎勵侵略之政策。民主國家以韓國停火,獎勵侵略者,遂有越南戰爭。又以越南停火,獎勵侵略者,遂又有今日臺灣海峽之風雲。
 中華民國政府決不容許侵略者保有其侵略中國大陸之成果,故絕難同意所謂臺灣海峽停火政策

---------------------------------------------------P.359--------------------------------------------------

。中華民國政府認為真正停火之時機,乃在侵略者吐出其侵略成果,退出其侵略地區之後。
 記者問:中國(自由中國)政府如何希望驅除中國大陸上之共匪?
 答:大陸共匪已遭人民之深惡痛絕,將來時機成熟,國軍反攻,大陸軍民必將四起響應,大陸渴望恢復自由之軍民與國軍相結合,必能推倒共匪政權,可無疑也。
 記者問:為擊敗大陸上之共產主義,民主國家是否需要團結一致,有如在韓國者然?
 答:為擊敗中國大陸上之共產主義,如擊敗世界任何地區之共產主義一樣,民主國家必須團結一致,如在韓戰時然。但中華民國將不須民主國家地面部隊之援助,如上所述地面之戰鬥,將由國軍與大陸反共軍民合力為之。
 記者問:總統是否將欣然承認在臺灣之中國政府現正設法改正其在大陸上所犯之錯誤?又如何改正此等錯誤?(我所知道的改正步驟之一為耕者有其田計畫,此計畫在臺灣非常成功,我將向麥格塞塞總統建議在菲律賓採用此計畫)。
 答:中國國民革命軍於一九二六年開始北伐,國民政府於一九二七年奠都南京,迄一九三七年中國對日全面抗戰爆發,在此期間。國民政府實處於1、內部軍閥之分裂行動,2、共黨潛伏份子之顛覆活動與其武裝力量之公開叛亂及3、日本軍閥之侵略行動等多方面的壓力之下;雖然如此,國民政府仍對政治、經濟及社會與文化各方面的建設工作,均曾勉力從事,即在對日作戰期間,國民政府亦係採取「一面抗戰,一面建國」之政策,而未嘗忽略建設工作。惟以八年長期抗戰

---------------------------------------------------P.360--------------------------------------------------

,國力消耗殆盡,而蘇俄在中國培養之共匪武裝力量乃得以乘機擴大,終於導致大陸淪陷。余認為吾人在大陸所犯之最大錯誤,為未能一面對日作戰,一面銷除共匪武力,以及有效遏制其潛伏分子之顛覆活動。所以目前吾人在臺灣之防諜肅奸工作,力求嚴密,此不僅為改正吾人在大陸所犯之錯誤,即所有亞洲民主國家乃至整個自由世界,亦當資為借鏡。至於其他在政治、經濟各方面之改革措施(包括君所舉出之耕者有其田政策)為贏得對共匪作戰之重要武器,自不待言。
 記者問:自由中國政府對中共與中華民國政府之「共存政裝」之意見如何?易言之,即在大陸上「共存」作為和解目前難局之方法,究竟「共存」是否可能?
 答:大陸共匪為蘇俄侵略及佔領中國大陸之工具已喪失中國人之立場,中華民國政府決不能與之在大陸上共存。
 記者問:將中國大陸(一如韓國或越南)予以劃分何如?
 答:將任何國家加以劃分,以為解決國際糾紛之方式,不僅是夢想,而且是殘酷,其後果之嚴重,更不堪設想。韓國、越南已造成歷史上之慘劇,中國大陸決不容蹈其覆轍。
 記者問:總統是否以為如果臺灣淪於共匪之手,則菲律賓以至整個東南亞終將隨之淪陷?
 答:如果臺灣今日淪於共匪之手,則菲律賓明日就將受共匪直接威脅,必將成為今日之臺灣,殆無疑義,東南亞各國亦必如此。

---------------------------------------------------P.361--------------------------------------------------

  記者問:一千二百萬海外華僑,對自由中國在作戰努力上作何幫助?

 答:海外華僑熱烈擁護自由中國,即為對自由中國作戰努力上極大之幫助。彼等在居留地守法盡職努力,為善良居民,並幫助當地政府打擊共匪活動,亦將間接有助於自由中國之反共大業。
 記者問:在臺灣之國軍於等待進攻希望最後收復大陸之際,是否將漸漸不耐煩,士氣低落乃至最後感到絕望?
 答:因實施兵役法而常保年青之國軍,正加強訓練,逐日繼續進步,深信訓練愈久,戰鬥力愈為增強,收復大陸之信心亦隨之而益增。
 記者問:為謀阻止共產主義之向前進展,東南亞民主國家人民應做些什麼?
 答:為謀阻止共產主義之進展,東南亞民主國家最要須能團結一致,共同反共,對內則扶植反共份子,包括忠貞華僑在內,俾能協助政府肅清匪諜,對外則對反共最前線之國家,儘可能予以政治上及軍事上之援助。
 記者問:總統有無致意之詞,由我帶給麥格塞塞總統及菲律賓人民。

 答:中菲兩國邦交素篤,尤其在反共立場上兩國利害相同,政策一致,實為至堪欣慰之事,所望兩國朝野,更能在經濟上推誠合作,則有裨以反共事業當匪鮮淺。

---------------------------------------------------P.36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