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理必佔最後之勝利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二十六年

 

 

——中華民國二十六年九月二十 四日於南京答外國記者問——

 蔣委員長二十四日接見外國新聞記者,對日機轟炸南京,發表談話稱:中國首都之被轟炸,於中國之軍事局面,並不發生影響,但將使中國之民眾以及全世界之人民,更充分了解日本之野蠻。日本之侵略一日不止,中國之抵抗亦一日不停。委員長復稱:彼覺美國現在之態度,並非其真實之態度,彼深信美國朝野素來尊重公道法律與秩序,並因中美兩國之友誼,有悠久之歷史,故在此次中國抵抗日本侵略之奮鬥中,必能予中國以同情及援助云。
 關於美國之態度,委員長稱:中國此次抗戰,不僅在中國本身之存亡,且亦即為九國公約及國聯盟約伸正義;因此,公約及盟約之簽字國應對於中國之奮鬥加以援助,在公約及盟約等有效期間,美國不應考慮中立法云。委員長繼稱:美國不能守中立,余信各簽字國家之人民及政府,亦未忘卻其義務。

 有詢以運輸軍火來華之片面禁令及美大使二十一日遷入呂宋號砲艦辦公之二事者,委員長稱:余覺余無須加以評論,因美國友人及駐華新聞記者,已在此目擊一切,彼等所感覺者,與余必同也。

 記者復詢以各國之責任如何,委員長稱:各簽字國家均應遵守其義務,惟美國為華府會議之召集者,而九國公約及國際盟約之訂立,胥屬美國之力,故其責任尤為重大云。委員長繼復對於各國目前之態

---------------------------------------------------P.97--------------------------------------------------

度表示驚異,因彼等非但放棄其義務,且竟自處於日本控制之下,坐視彼等所簽署之一切條約,撕毀無餘也。
 記者復詢以中國是否猶希望國聯之援助者,委員長謂:公理必佔最後之勝利。有詢以中日戰爭時期之久暫者,委員長稱:中國抵抗日本之侵略,並無時限,在日本侵略繼續進行之中,或在九國公約及國聯盟約尚未實施之前,戰爭勢亦不止,中國亦不能容許日本軍隊之以壓力加諸中國,故戰爭時期之久暫,全視日本及列強之態度。凡一國家苟不尊重國際間人道之規律者,必不能持久。委員長復稱:日軍企圖毀滅江陰方面之防禦工事,俾日本軍艦得上溯長江轟擊南京,故派飛機前往轟炸,但結果江陰方面之防禦工事,屹然未動。不論此次戰爭將延長至何限度,中國已有無限制抵抗之能力,因中國實一威力無窮、財力無盡之國家也。日本海岸封鎖,或將給與他國極大打擊,但於中國則影響極微云。

---------------------------------------------------P.9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