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十七年國慶紀念告全國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 \中華民國十七年

 

 

——中華民國十七年十月十日南京——

要旨

    一、欲求中國之不亡,達其獨立自由之目的,惟有統一全國之革命思想。
    二、列舉四端,勗勉全國同胞,共同努力,完成革命大業。
本文
    北伐既告段落,革命尤待成功。於茲十月十日舉國狂歡之革命紀念節,一念我先烈死難之慘,與黨國前途之厄,實惘惘不知所措。凡我同胞,其負荷之鉅,責任之重,益可知矣。以今日而欲求中國之不亡,達其獨立自由之目的,惟有統一全國之革命思想,以排除階級鬥爭之邪說;團結國民之愛國精神,以杜絕國內武力之戰爭。必如是方能促三民主義實現,亦必如此,乃能完成國民革命之大業。敬於此十七年雙十節列舉四端,與同胞共勉之:(一)發育國民強毅之體力,以挽救萎靡文弱之頹風;(二)保持中國固有之德性,以剷除苟且自私之惡習;(三)增進科學必需之常識,以闢除愚蠢錮蔽之迷信;(四)灌進世界最新之文化,以力求國家社會之進步。上舉四端,為我國家存亡之所關,亦民族消長之所繫,猶為今日建設新中國不可缺一之要道。願我同胞,一致身體力行,以奠定民國自強之基,發揚我中華民族五千年光榮之歷史矣。

--------------------------------------------------P.10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