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官校成立四十五周年校慶訓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八年

 

 

——中華民國五十八年六月十六日在鳳山——

要旨
    一、國民革命,原是為國家、為人民、為主義、為文化而奮鬥的革命。所以每一敵人,都被我們消滅,每次戰役,我們都得到成功。
    二、以革命的學問,相互砥礪,以革命的志事,相互扶持。
 本文
   蔣總統於上午十時,親臨鳳山官校,主持盛典,訓勉國民革命軍的官兵子弟們,鍛鍊成鋼鐵一般的意志、體能、和紀律,以行其救國、救民、救世之大仁。
    總統告訴大家,黃埔軍校是 國父為實現三民主義、貫徹革命任務,在四十五年前的今天,所一手創立的。今天這革命的黃埔,就久已成為了陸、海、空軍官學校共同的基礎,亦就是成為了陸、海、空三軍確乎其不可拔的基礎。因此,黃埔的光榮,也就是國民革命軍的光榮,今天每一個參加慶典的師生,就都分享了這份光榮。
    總統接著追述國民革命的歷史說:民國十一年六月,陳逆炯明砲轟廣州觀音山,政府國會,流離分散,使我們國家頓陷於最危險的境地。越後二年, 國父乃決定要「開辦這個軍官學校,把革命事業重新創造」。本校成立之後,不過一年的時間,我們就戡定了東江,敉平了陳逆之變。國民革命軍誓師北伐,也不過三年的工夫,就肅清了軍閥,統一了全國。

--------------------------------------------------P.415--------------------------------------------------

    總統接著指出,由於國民革命大業,推進甚速,引起了帝國主義的覬覦和嫉視,就又爆發了九一八的釁端,它們一心一意要來阻撓我們革命的行動,然而由於大家不屈不撓,艱苦奮鬥,至十四年之久,最後終於獲至了抗戰的勝利。

    不幸,就在抗戰勝利之際,共匪乘國家疲弊,人心陷溺,公然擴大叛亂,出賣國家,大陸由是沉淪,人民陷於水火。所以今天我們黃埔師生,最基本的責任,就是消滅共匪,光復大陸,拯救同胞,來完成國民革命第三期的任務!
    總統說:黃埔軍校成立至今,已經四十五年,這是一段相當長的歷史;每一個革命的敵人,沒有不為我們所消滅的,沒有那一次戰役,我們不曾得到成功,這亦就是一頁從艱苦中茁壯成長的光榮史詩;

    因為國民革命,原是為國家、為人民、為主義、為文化而奮鬥的革命。我們陸海空三軍官校師生,亦就不啻是 國父和先烈們生命的延繼——不啻是 國父和先烈們繼志承烈的新的生命。
    因此, 總統勗勉大家體認自己的生命、事業和前途,是與國民革命軍整體的生命和光榮,血肉相連,不可分離的。所以大家必須精誠團結,犧牲奮鬥,負起革命教育的責任,使不愧為 國父的信徙,不愧於國民革命的光榮歷史!
    總統隨即為大家提示了革命教育的具體要求:
    第一就是要鍛鍊成為鋼鐵一般的意志,鋼鐵一般的紀律,和鋼鐵一般的體格,使鋼鐵一般的精神,貫徹於每一軍人心身之中;第二就是要實踐 國父所昭示的軍人要行救國救民之大仁,以愛的精神,領

--------------------------------------------------P.416--------------------------------------------------

導統御,以愛的力量,感發興起;第三就是要求新求行,亦即是人人要在修養上,求新的知識,新的精神,新的生活;人人在工作上,要認真負責,即知即行。

    總統說,只要國民革命軍子弟們,在如此鋼鐵一般嚴格的徹底的革命教育之下,以革命的學問,相互砥礪,以革命的志事,相互扶持,同一生命,同一歷史,同一事業,同一行動,則復國建國革命大業不發動則已,一旦發動,即必定獲致成功!
    總統最後還道賀學生家長們,他們的子弟在軍官學校接受現代化的革命教育,這不惟是學生個人的光榮,抑且是家庭父兄的光榮。 總統希望家長們,能夠繼續不斷的鼓勵其子弟,為國家、為人民、為社會、為家庭,奮鬥不懈,來爭取更大的光榮和更大的成功。

--------------------------------------------------P.417--------------------------------------------------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