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國民教育九年制開始實施及國民中學開學典禮訓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七年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九月九日錄音講——

要旨
    一、實施九年國民教育,乃為培植現代國民,提高其精神與體力、品德與智能,增進其明禮尚義,崇法務實,愛國保種的基礎。
    二、九年制的教育乃在求公德的實踐,智能的發揮,群己的辨別。
    三、要消弭「升學主義」的自私,根絕「惡性補習」的病痛,使國民教育,邁向健全活潑,創造一種全新的生活。
    四、大家有責任貫徹三民主義教育的宗旨,有責任使大陸青少年同歸於三民主義旗幟之下,共享自由幸福。
本文
    國民中學的校長、師生、和家長們:
    今天我們民族復興基地,所有國民中學,同時舉行國民教育九年制始業的開學典禮,這是我國教育史上對於現代國民知識體能與公德修養,更進一步劃時代的嶄新的一頁。
    政府在此反共救國期間,不計財政困難,乃毅然決然,將國民教育自六年制延長為九年制,並決定從五十七學年度起,貫徹實施,這就是鑒於教育為培植現代國民,建立現代國家與社會的根本要圖。而

--------------------------------------------------P.222--------------------------------------------------

此一國民教育之延長,不徒為國民教育水準的提高,實亦為整個教育革新的開端,特別是為復興中華文化的起步。一年以來,由於政府同人的努力,社會人士的熱心支持,終於使此一準備工作,在很短時間以內如期完成,尤其是各國民中學,今天皆能同時開學,中正實感到最大的欣慰!
    大家知道,我們中華民國的教育宗旨,原是根據三民主義倫理、民主、科學的精神與內涵,以改進人民生活——強健其體力,提高其倫理道德,增進其科學智能,並以發揚民族文化與民主精神為目的。為達成此一目的,培養人性,啟發潛能,與開發自然資源,加速社會建設,乃為相需相成之要素。這亦就是說,人的公德與人的潛能的提高,正所以增進自然資源的開發,和加強國家社會建設的速度。即此可知,實施九年國民教育,乃為培植現代國民,提高其精神與體力,品德與智能,增進其明禮尚義,崇法務實,與互助合作,愛國保種的基礎。這不只為建設三民主義模範省的基本要求,且為建設三民主義新中國的根本大計。
    實則,九年制的國民教育,亦非徒為教育時間的延長,就學機會的普及與均等,更重要的,乃為國民教育內容的充實與本質的改進;換言之,我們不只是要求提高知識,以發展國民固有的潛能;而是要提高公德,以造成現代國民的品格;故其先著,乃在求公德的實踐,知能的發揮,群己的辨別。因此,國民中學,特應以生活體能,倫理道德,民族傳統精神教育為主,而益之以科學基本教育,職業技藝教育,社會中心教育。 國父說:「學校之目的,於讀書識字,學問智識以外,當注意於雙手萬能,力求實用」。所以國民教育,既要導之以明禮義,教之以知廉恥,又要使之具備群體生活——公德合作——

--------------------------------------------------P.223--------------------------------------------------

的習性,與現代科學的精神,瞭解現代國民對國家社會應盡的義務和責任;務使德、智、體、群,均衡發展,身、心、手、腦,皆臻健全,陶鑄成為活活潑潑的好學生,堂堂正正的好國民。
    為了貫徹這個使命,每一中學,皆必須從課程、教材、教學方法各方面,根據倫理、民主、科學的精神與內涵,不斷檢討研究,不斷改革進步,以求實踐力行,日新又新。尤其在教育方法上,應注重性能的培養,以啟發代替注入,以誘導代替強制,以偉大的愛心與耐力,來開啟學生的思考力、判斷力、與創造力,從而激發學生的愛國心、公德心、與對國家和社會的責任心!特別希望教育界同仁,懍於從事國民中學之教學,實負有改革教育,復興文化的神聖任務,敦品勵行,光明正大,注意生活的薰陶,強調人格的感化,使身教與言教合而為一,教師的言行與操持,成為學生的楷模,並能為社會所效法取則。
    同時也希望直升國民中學的子弟們,體念政府培植的苦心,和國家遠大的期許,珍惜每一寸光陰,牢記每一句教訓,鄙棄一切放僻邪侈惡少的不良行為,遠離一切兇殺鬥毆、傷風敗俗的習染,立志務在遠大,進學務須專精,使今日的努力,成為明日德業的基礎,並以自己的德慧術智,貢獻於社會,貢獻於國家。
    教育本為一長期性的事業,且亦為一全面性的事業。所謂長期性,就是要大家以其堅定不移的精誠,作持久不懈的努力,不斷創新,不斷自修與進步!所謂全面性,就是要學校、家庭、社會、密切配合,相輔相成!因此,切望全體教育工作同仁,益矢精誠,從事長期性的擇善固執,也要切望家庭與社會

--------------------------------------------------P.224--------------------------------------------------

,以共同的心力,共同的責任感,協助國民教育的全面發展,消弭「升學主義」的自私,根絕「惡性補習」的病痛,使我們的國民教育,邁向健全活潑,創造一種全新的生活,亦以造成國家一個全新的時代,與全新的生命!
    自然,今日大家所最痛心的,是大陸共匪,強迫中小學生,離棄父母,破壞家庭,搞它摧殘傳統文化、毀滅人性倫理的「紅衛兵造反」!現在不但它絕大部分的學校,已經無法復課,而且大部分青少年都被驅迫到荒地、山區、邊遠地帶,從事只許用手而不許用腦的死亡勞動,並被教嗾指使,鬥狠殺害,流血死亡!今天我們的青少年子弟,在復興基地,承接復興民族、發揚文化的責任,就不但能夠接受正規的、現代的教育,而且一切教育設施,都要在不斷的革新進步之中成長起來,這就是我們三民主義教育,和共產毒化教育,光明與黑暗的對比!是復興基地少年子弟自由幸福,和大陸匪區少年子弟悲慘恐怖的對比!而我們學校、家庭、社會的師長父兄,不僅是對自己學生子弟,有責任貫徹三民主義教育的宗旨;更有責任,要使大陸的青少年子弟,同歸於三民主義旗幟之下,同樣享有此倫理、民主、科學、教育的自由幸福。
    今天,我們國家建設的步驟,就是要在政治革新、經濟動員的同時,開展現代化、科學化的教育建設;並以現代化、科學化教育的動力,來導致中華民族文化的復興,和國家現代化建設目標的達成。
    當此各地國民中學一齊舉行開學典禮之時,特別要對師生與家長們,表示中正個人的感想和祝望,並願以此與教育工作同人共勉,與全體同胞以及青少年子弟共勉之。

--------------------------------------------------P.22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