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專暑期集訓班學生訓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六年

 

 

——中華民國五十六年十月二十六日在台中成功基地——

要旨
    一、青年們學習了生活的、精神的、紀律的教育,和組織、管理、領導統御的方法、即為你們一生成功立業的基礎。
    二、大家要立大志,做大事,為國家盡責,為社會服務,為革命效忠,為主義奮鬥,才不辜負國家的培植和父兄的養育。
本文
    蔣總統於二十六日下午四時,蒞臨陸軍成功基地,巡視了第二期暑期集訓的大專學生。 總統對這一萬一千多名青年,接受訓練和生活的情形,極其關切;所以於暑訓結束離營前夕,雖在連日颱風告警之際,仍親臨基地巡視。
    總統首先在訓示中,勉勵大家要立大志,做大事,亦就是要做一個頂天立地的青年,來完成復國建國的革命事業。
    總統懇切的告訴他們說:大家在大專學校始業之前,接受暑期集訓,就是要大家經由這八個星期的軍事訓練,接受生活的、精神的、紀律的教育;學習組織、管理和領導統御的方法,而這亦就是大家一生成功立業的基礎。
    總統特別指出:青年們學習了組織、紀律,尤其是生活、管理的精神和方法以後,不論在學校、團

--------------------------------------------------P.63--------------------------------------------------

體、社會之中,就必能與人協調合作,互諒互助;也必能一個人發揮兩倍,乃至十倍、百倍相乘相加的力量。

    總統接著引述 國父的「青年要立大志做大事」的遺教勉勵他們,要青年們立志為國家盡責,為社會服務,為革命效忠,為主義奮鬥,那才不辜負國家的培植,不辜負父兄的養育。

--------------------------------------------------P.6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