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一二八事變」告全國將士電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二十一年

 

 

——中華民國二十一年一月三十日於南京——

    東北事變,肇始迄今,中央為避免戰禍,保全國脈起見,故不惜忍辱負重,保持和平,期以公理與正義,促倭寇之覺悟。不意我愈忍讓,彼愈蠻橫,滬案發生,對渠要求,且已茹痛接受,而倭寇仍悍然相逼,一再向我上海防軍攻擊,轟炸民房,擲彈街衢,同胞慘遭蹂躪,國亡即在目前,凡有血氣,寧能再忍。我十九路軍將士既起而為忠勇之自衛,我全軍革命將士處此國亡種滅、患迫燃眉之時,皆應為國家爭人格,為民族求生存,為革命盡責任,抱寧為玉碎,毋為瓦全之決心,以與此破壞和平、蔑棄信義之暴日相週旋。中正與諸同志久共患難,今身雖在野,猶願與諸將士誓同生死,盡我天職,特本血誠,先行電告,務各淬礪奮發,敵愾同仇,勿作虛浮之豪氣,保持犧牲之精神,枕戈待命,以救危亡。

---------------------------------------------------P.3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