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後軍校教育的方針說明

內容來源:卷二十六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三年

 

 

——中華民國四十三年十月二十五日主持陸軍軍官學校開學典禮講——

要旨
    一、本校教育宗旨,先要使每個人必須具備現代國民的人格。
    二、今天舉出張良與王陽明兩大偉人的故事,可知忍耐與受冤屈,實是軍人建功立業不可缺的條件。
 三、軍校教育之必須力求嚴格和特重紀律,就是養成每個人都有「徹底奉行命令,誓死達成任務」的決心。
    四、從前德國和日本的軍人教育極其嚴格;今日美國軍事教育,竭力提倡榮譽制度,講求絕對服從,和強調嚴守紀律。今後對於本校學生務必嚴格管教。
    五、嚴格管教學生,不但不損及其個人應有的自由,而且正所以使學生瞭解自由的真諦和嚴守自由的規範。
    六、國民人格乃是軍人立身立業的起點;養成高尚人格,要從「忍耐」著手;培養忍耐性能惟一的方法,就是要接受嚴格的教育和訓練。
本文
    今天是陸軍軍官學校學生開學的日子。今天參加這個典禮的,還有預備幹部訓練班、留學生班等班期的師生。各班期今天在校所學習的儘管略有不同,將來的工作性質儘管亦有差異,但是大家都是中華民國的國民,亦都是我們鼻祖黃帝的子孫,而且都是國民革命陣營中的一份子。所以我今天不僅是對新生講話,而是要對全校師生有所勗勉,希望大家聽了之後,能夠警惕反省,篤實踐履。

--------------------------------------------------P.157--------------------------------------------------

  我首先要為大家指出的一點,就是本校教育宗旨,先要使每個人必須要有具備現代國民的人格。

    什麼是人格?人格的重要性如何?如何建立個人的人格?……這些有關個人品德修養的問題,我在過去已經講得很多了,大家只要悉心研讀訓詞,是不難領會而得其奧竅的。現在我只想提示大家的,就是現代國民的人格,亦就是要具備作一個現代公民的條件;換言之,就是要對自己的國家盡一切應盡的義務。一個國家的國民,無論他所學習和所從事的是什麼,而對國家應盡的義務,是完全一律平等的。所謂國民人格的問題,在一般現代化的國家,都是不成問題的;可是在我們中國,由於民族的積習太深,以及過去教育的不良,直到如今,還非提出來講究不可,真是令人感慨萬分!今天你們進了陸軍軍官學校,戴了軍帽,穿了軍服,就成為一個軍人了。要知道軍人是代表國家的,所以每個人都應該是要做現代國民的模範。你們千萬不可以為自己已受過了中等教育,就合乎現代公民的水準,今後只要來求其他軍事學問就夠了,不必再去講求什麼國民人格的問題。須知人格教育是一切做人立業的基本,比任何學問技術都重要,而且是要隨時隨地注重和自修,所謂「日新又新」、「止於至善」,才能養成偉大的國民人格。必須大部分國民都能有這樣人格,那國家也才能日漸強盛,民族亦就可復興和發展了。因此我在大家接受革命軍事教育之初的今天,要把做國民最緊要的一課,先傳授給大家,希望大家能夠自立立人,自達達人,不愧為一個堂堂正正的現代國民。
    在此,我先要提到此次考取軍校而未入學的那班青年學生的問題。這個例子,正可以作前述今日我國國民有否人格的一個重大考驗。本校此次改為四年制,這在我國軍事教育制度上,乃是一次具有歷史意義的改革。今夏招生的時候,曾有人主張大量招考新生,當時我心裡,頗不以此說為然。因為推行一

--------------------------------------------------P.158--------------------------------------------------

種新制度,先應注力於建立其基本,而不宜急功求速,貪得務多。軍校方面幾經討論,初時決定招收三百人,後來又決定招收兩百人。本來招生多寡,是無關重要的,而且與其濫竽充數,多招學生,毋寧求精少取,而能使其成為國軍真正的骨幹。這是我過去辦學的經驗和教訓。由此可知問題決不在招生的多少,而在於已經考取了的學生,不到半數願來入學。這究竟是什麼原因呢?據初步調查報告,由於學生本身對國家觀念不強和革命意志不堅的,畢竟還是少數;而其大多數還是由於他們的家長阻止他來進軍校,據說有些家長不惜以斷絕家人關係,來恐嚇其子弟,甚至還有把子弟從火車上拖回去的。對於這些不愛國家,不明大義,而只知個人自私的家長,不能不令人感嘆我國過去教育的失敗,所以今日有這樣國民人格的墮落和無恥的作為了。
    現代國家的公民都知道,服兵役是國民的基本義務之一,而作軍人乃是一種至高無上的光榮。因此及齡男子,大抵都樂於從軍,而社會與家人亦必多方鼓勵勸勉。尤其是當國家遭逢危急存亡的時候,更應踴躍入伍,投筆從戎。所以我說歐美各國進步的原因,就是其一般國民都普遍具備了國民人格。由此亦就可知我國今日的貧弱與不進步,而且每一國民要遭到這樣國破家亡的原因所在了。就上面這些家長來說,他們不唯不鼓舞其子弟救國的熱忱,反而多方挫喪其革命的志氣,我真不知道這般家長,究竟是何居心,作何打算?他們如果把臺灣當作避難所,把救國復國的責任,完全委之於他人,而一看見自己的子弟要進軍校,就認為是他的莫大犧牲,那他們真是自處於亡國奴的地位而不知羞恥了。老實說,今日臺灣決不許這種自私自利的父兄來做民族敗類、沒有人格的人存在。由於這一個實際的例子,更使我

--------------------------------------------------P.159--------------------------------------------------

感到國民人格教育的重要。像上面這類家長,就是由於缺乏國民人格所造成的錯誤。因此當大家入學之始,我更要將國民人格的要義,為大家剴切說明,希望你們今後更能切己體察,躬行實踐。如果你們同學之間,對於那些沒有來入學的青年,其中有相識的,你們亦應切實告誡他們,這些不名譽、不愛國,沒有國民人格是非常可恥的道理。你們自身並且更要在學業事功上表現,使他們自覺坐失其報國立功機會,而後悔莫及。
    現在再要為大家說明革命軍人,應該修養人格和建立功業所必具的工夫,就是「忍耐」第一。
    任何一個作大事業的人,他們的腦筋中,都有一個古今人物來作他為人立業的楷模。古人說:「尚友古人」,所以 總理也常願為我寫「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兩句話來勗勉我,亦就是勗勉我們一般革命同志。這個用意所在,就是革命軍人,都要以一個偉大人物的言行,來作為他自己持志養氣的憑藉;古往今來的大事業家,幾乎無不得力於此。
    我們革命軍人,自然要先取法我國歷史上的名將賢相為表率,我們翻開中國歷史來看,值得我們效法的偉大人物,的確是太多了。我今天暫時不說民族英雄當國家危亡時,願以舍生取義殺身成仁的志士,如岳武穆、文天祥、陸秀夫、史可法、鄭成功……等人的忠貞義烈,誰不是「當其貫日月,凜烈萬古存」,不成功便成仁的人格!他們不但可以作為我們的表率,而且足為萬世的師法。不過我們今日反共抗俄的革命事業,由於「漢奸必亡、侵略必敗」的原理,我們只要都能努力奮鬥,不惜以犧牲成仁為志節,那我們必然可向成功大道上邁進,決無失敗的道理。所以我們現在先要找出兩個成功最偉大的革命

--------------------------------------------------P.16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