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區陸海空軍聯合演習講評

內容來源:卷二十三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九年

——中華民國三十九年四月二十四日在新竹對參加

演習連長以上軍官講——

要旨
    一、國軍官兵今後對匪作戰,所應該積極改進的缺點:
        (一)各級指揮官應特別加強高度的警覺性。
        (二)應了解精神補充物質的重要。
        (三)應注意偵察、搜索、警戒、聯絡、掩護、觀測等動作。
        (四)指揮官應身先士卒,親赴前線,指揮作戰。
        (五)預備隊對於目的地的地形與道路,應事先妥為偵察,並做準備。
        (六)官長應有服務的精神,與部下、士兵同甘苦,共進退——官長士兵化。
        (七)各兵種在戰場上應協同一致,相互配合。
        (八)戰車部隊應詳細研究各種戰車的性能,以發揮最大的效用。
        (九)傘兵應設法擴充,訓練應積極加強——著地就是戰鬥。
    二、戰術運用與指揮要領應從頭學習,陣地兵力配備和運用徹底研究,訂出一個合理的原則。
    三、只要大家隨時發現並改正缺點,發揚並光大優點,就是我們勝利的基礎,就一定可以反攻大陸,消滅共匪,驅逐俄寇,恢復中華民國,達成國民革命軍的第三個任務。
本文
    這次東南區陸海空軍聯合演習的經過和得失,剛纔郭副總長已經做了一個大概的說明,關於各項動作細目,將來各單位再用書面報告詳細檢討。現在要將我個人對於這次演習的一般感想,略評如後:

---------------------------------------------------P.219---------------------------------------------------

 首先要說明的,就是這次演習,因為氣候不良,空軍方面,除降落傘部隊外,其餘都沒有實施。海軍因為有特殊任務,不能如計參加。所以實際上,僅為陸軍演習。我現在所指的缺點,也多屬於陸軍方面。這些缺點是什麼呢?
    第一、各級指揮官,缺乏高度的警覺性;對於一切作戰行動,仍如過去一樣,毫沒有警覺的精神。我們無論演習想定或實地作戰,凡關於戰略、戰術,以及各種計畫、動作,都要以敵人的目的為對象,隨時隨地,都要針對敵人各種可能的行動,來決定我們攻擊或防禦的措施;這樣纔可以制裁敵人,消滅敵人。共匪的戰法,是最狡詐,最陰險,而又最富於機動性的;過去作戰,有許多地方我們所意想不到的,突然為共匪所乘,而遭失敗。但是這種意想不到的失敗,實在只是我們研究不精,準備不周,警覺不夠的緣故;而並非是共匪真有什麼了不起的本領。我們遇到這樣一個狡獪的敵人,受了過去無數慘痛的教訓,今後那可不提高警覺,隨時隨地加以切實準備,和特別的警惕防範?因此在演習的時候,一切想定和處置,切不可忽略了共匪這個特性,不但事先要面面顧到,綿密的準備,以防不測,而臨時更要機警靈敏,相機應變,纔足以應付一切可能發生的情況;在實地作戰的時候,更要如此。這次演習的時候,高級司令部各種想定計畫固然過於主觀,而指揮官各項演習動作,尤其失之呆板,對於計畫以外可能發生的各種情況,都沒有顧慮到,更沒有什麼準備,以防不測的變故,因此不能適合實際的需要,因應戰爭的機宜。例如演習「地區預備隊逆襲」的一天,擔任演習的一個團,由楊梅乘火車向新竹進發,該團除在上車前由團長下達命令,及在火車上架設電話以外,全無戰時軍運的準備;關於對空如何偽裝

---------------------------------------------------P.220---------------------------------------------------

對地如何警戒,中途發生情況時如何處置,以及萬一橋梁破壞後如何應付等問題,事先都沒有加以充分考慮,和適當的準備。又在同一演習中,砲兵的動作也是不夠警敏。當時砲兵營長的位置,對於敵人陣地已經瞭如指掌,而營長仍拘守規定,須待前進觀測所報告副營長,再由副營長轉報後方,纔開始射擊。這種過於拘泥的動作,豈不錯過時機?由上面這兩個例子看來,這種演習,對於將來實際作戰,應該特別加以改正與防制。今後對於這點,必須特別注重;尤其要使我們上下官兵,每個人的警覺性應特別加強,瞭能適合對共匪作戰的需要。
    第二、不夠了解精神補充物質的重要性。大家知道,美國因物質富足,故可恃其各種技術,盡量使用物質以制勝。而我們今日貧窮的中國,只有特別著重用度節約和戰術熟練,庶可以少數的物質,做有效的使用,以期精神補充物質的不足。大家要知道,我們今天退到臺灣,一切物質的條件都遠不如從前,更不如今天在大陸上的共匪。在這種情形之下,我們要想達成我們國民革命軍的第三任務——消滅共黨,驅逐俄寇,恢復中華民國,惟有發揮我們革命軍刻苦耐勞的生活,養成節儉的習慣,節約物質,提高效率,總使一錢可以發生兩錢的價值,一物可以發揮二物的效用,一人可以擔任二人的工作;如此,纔能自力更生,達成任務。如果還像過去在大陸上一樣,以為要什麼就有什麼,把物質和人力看得滿不在乎,隨便拋棄,任意浪費,那我們革命的前途,真是不堪設想。這次在聯合演習中,我覺得各級指揮官,還沒有把物質思想徹底改變過來,沒有充分發揮以精神補充物質,代替物質的效用。這是一個重大的缺點。

---------------------------------------------------P.221---------------------------------------------------

 第三、一般部隊對於偵察、搜索、警戒、聯絡,與掩護、觀測等動作太不注意。我曾經把偵察、搜索、警戒、聯絡、掩護、觀測,定為剿匪六項原則。因為這六件事情,不論在行軍或作戰的時候,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件沒有做到,或是做得不確實,就可以使全軍覆沒,而自己個人更隨時隨地有送掉生命的危險。這次演習情形,據指導官說,各部隊對於偵審、搜索、警戒、聯絡、掩護、觀測各項工作,都沒有切實注意;尤其聯絡與觀測二項,根本沒有實施。例如舉行「地區預備隊逆襲」演習之前,步兵與戰車的協定僅有十五分鐘,在時間上已經不夠,而此後更未見再有聯絡動作。須知戰場情況,瞬息萬變,戰前之協定必不能與戰況之發展完全相合,如果友軍與友軍之間,沒有聯絡,各自為戰,那是非常危險的事情。要知道,我們在戰地的部隊,沒有偵察,怎麼能夠明白敵人的情況,沒有搜索,怎麼能夠發現敵人的伏兵?沒有警戒,怎麼能夠防止敵人的襲擊?沒有聯絡,怎麼能與友軍協同一致?無怪過去在大陸上與共匪作戰的時候,我們有許多高級司令部被圍,指揮官被俘,共匪以極少數的便衣偵探,就擊潰了我們成千成萬的大軍。因為警戒不嚴,所以共匪到了你指揮官的面前,你自己還不知道,當然非被俘不可;指揮官被俘以後,全軍領導無人,當然就要全軍瓦解了。尤其是戰場上,各級司令部沒有派員視察,指揮官不能隨時明瞭各處實況,更是危險。例如團長所在之位置,通常不能遍視全般戰場情形,故必須多派軍官赴前方,專任視察之責。這次演習「地區預備隊逆襲」的時候,亦未見團部派人出去視察,這是一個很大的疏漏。至於通訊一項,必須採用各種各樣的方法,因為有這些情況,必須口頭報告乃能明瞭,有些必須用書面繪圖乃能確實。而這次演習中,營、連通信專靠有線電話一種工具,這

---------------------------------------------------P.22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