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青年團一屆三次全會之感想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四年

 

 

——中華民國三十四年四月二十三日在聚餐時講——

要旨
 一、現在的戰爭,要在方法上和技術上要求進步,就一定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要使革命青年參加到本黨的組織,才能充實本黨革命的新生力量。
 三、只要我們能夠確立革命自信,在精神上和思想上受本黨的領導,集中力量和意志,努力奮鬥,一定可以完成我們革命建國的使命。
本文
 我們青年團第一屆中央幹事第三次全體會議,今天已經閉幕,關於會議的經過和結果,將來有機會再作講評;今天所要說的,是我對於此次全會的幾點感想。
 我對全會開會的訓詞,現在已經印發,各位想都已見到。其中的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如何來領導青年,培植青年,選拔青年,以充實我們革命的陣容,使我們青年團真正成為領導國民革命的繼起力量。
 現在我們中國的青年,對於信仰三民主義可以說已經一致。除了三民主義之外,世界上任何主義,都不能在今天中國青年的心理上發生作用。只要我們一般幹部領導得法,就一定可以事半功倍,使我們青年的思想走入正軌。我們現在的缺點,就是一般幹部同志缺乏領導的能力,尤其是缺乏領導的方法和技術。舉一個例來說:陳雪屏同志所報告,西南聯大學生自治會的選舉,本團這次就完全失敗,我們在該校一年級有三十餘青年團團員,在選舉先天的晚上舉行了一次預備會議,商討主持會議的計畫。但第二天

--------------------------------------------------P.86--------------------------------------------------

晚上,反動派就把我們會議全部的紀錄公開發表了,這就是證明我們三十多人中間,一定有反動分子,假名混跡在我們團體裏面,作敵人的奸細,刺探我們的情形,這是何等嚴重的事情!我們發現之後,立刻就應該澈查,究竟誰是忠實的團員,誰是假名混跡來作敵人的間諜,祗要調查得法,我相信在兩天以內,就一定可以調查出來的。然而我們現在事隔三個月,還沒有得到結果。由此可見我們平時組織的鬆懈,以及我們領導技能的欠缺。現在的鬥爭,如果不講技術,不講方法,那就一定失敗,所以我們今後如何在方法技術上求進步,以期不致再蹈過去的覆轍,這是各位幹部同志所應該切實研究加緊改進的一點。
 其次,關於本團此次選舉代表參加本黨六全大會的經過,我也有一點感想要告訴各位。這一次本團選舉代表六十名參加六全大會,其目的原是要使本團所領導的青年能夠到本黨的代表大會去觀摩,引起青年們對本黨崇敬愛護的熱誠,使青年的意見與要求能夠透過代表大會,而反映於本黨今後的政策。因之,我們一定要選出一般真正的青年——尤其是學校青年,代表他們本身,來參加全會。這纔符合本團推選代表的初意。但出乎我意料之外,今天本團全部代表都已選出,而其中竟沒有一個學生青年,這件事無論從責任上或道德上說都是失敗的!我們青年團是以全國青年為我們組訓的對象的。我們的團員和基層幹部都是社會青年尤其是學校的青年;現在我們選舉代表,當然是要能代表青年,而不是要代表我們幹部。此次本團六十名代表之中,連十分之一的學生青年代表都沒有。所選出的都是本團的幹部,年齡都在三十歲以上!這種情形,我自己如果是一個青年,就一定要發生很大的反感,因為本團這種作法

--------------------------------------------------P.87--------------------------------------------------

,表示根本與青年脫節,不足以代表青年了。所以我們這次選舉如果不立刻設法補救,改正錯誤,那就正好給共產黨一個宣傳的口實,他們一定要鼓動一般學校青年,說我們幹部同志不重視青年,以青年作工具,在鬥爭的時候要青年奮鬥犧牲,而到了選舉的時候,就拋棄了青年,自己爭地位;如此,我們青年團在學校裏面的信譽,就要一落千丈了。所以這件事關係我們團的前途特別重大。我們不能不想補救的辦法。今天中央幹事會的選舉已經完畢,最好我們中央幹部已經當選的代表,有一部份能夠自動的退讓,選出學生青年代表來補充。本團長以為在本團此次出席全會的代表名額之中,至少要有六個學生(即十分之一)青年的代表。否則,不僅我們這次選舉失其意義,而且我們青年團既不能代表青年,就根本沒有存在的價值了。此次軍隊黨部一百一十名代表之中,就有八名是英勇犧牲著有戰功的下級官長和士兵,因為本黨此次領導抗戰八年以來,全國軍隊下級官兵前仆後繼傷亡的不知多少,如果本黨此次大會,沒有他們的代表出席,使他們沒有表示意見的機會,那就是本黨最大的損失!因此,我們一定要保留這個最低限度的名額。各位要知道:我們是否當選代表與我們能否競選中委並無關係。如果你們平時忠實於本黨本團,在工作上有成績表現,那你們就是不作代表,一樣的可以被選為中委。所以我希望今天各位代表,要體念我這一番意思,自動的退出一部份,由各學校青年選舉代表來遞補,使革命青年參加到本黨的組織,纔能充實本黨革命的新生力量。
 還有,現在共產黨捏造種種事實,來污蔑本黨和政府,到處宣傳煽動,使學校青年和社會人士,受其影響;反觀我們自己的宣傳完全沒有力量。這就是由於我們平時缺少研究,沒有計畫,尤其是不懂宣

--------------------------------------------------P.88--------------------------------------------------

傳的方法和技術。我們究竟應該如何揭破其虛偽的宣傳,打擊共黨,使一般社會人士和學校青年,在精神上和思想上受本黨的領導,集中力量和意志,來完成我們抗戰建國的使命,我在幾個月以前,就有幾次指示,但現在我們宣傳方面,並無改進,還是處處屬於被動,處處受人攻擊!而且最近我聽說共產黨在各學校鼓動,說他們要發動「新五四運動」。共產黨是善於抄襲舊文章的,我想他們在本黨舉行六全大會的時候,一定要有所舉動,不過他在今天抄襲五四運動的舊文章,可以說完全是文不對題,我們可以明白的告訴一般學生和文化界人士,五四時代的政府是北京政府,因為北京政府是反革命的,腐敗泄沓,對內抑制革命的力量,對外喪權奪國,簽訂不平等條約,所以本黨要領導教育界人士和學校青年,起而反抗,竭其全力與之鬥爭!現在的政府是國民政府,國民政府是革命的政府,是領導全國同胞,對敵抗戰,廢除不平等條約,爭取國家民族的自由的。現在抗戰尚未勝利,敵人尚待驅除,如果有誰在政府對外抗戰的時期起來擾亂社會的治安,破壞政府的威信,那就是阻撓革命,破壞抗戰,就是漢奸,就是出賣國家的罪人!政府對於漢奸和罪人,當然要依法制裁,毫不姑息!這種極簡單而明顯的道理,一經說出,一般學生和文化界教育界的人士,一定可以明瞭,不致為共產黨所迷惑!我們要知道本黨現在的革命基礎,實在十分穩固。只要我們能夠確立革命自信,在精神上不受共產黨的脅制,則共產黨一切陰謀詭計都無法得逞!
 我常說:我們革命事業成功愈近,則困難愈多。目前敵人還在我們國內作垂死的掙扎,而反動派則到處向我們進攻,我們在這內外交迫的環境之中,要消滅敵人,清除反側,則一般幹部同志必須人人都

--------------------------------------------------P.89--------------------------------------------------

有新的決心,新的精神和新的作風,來改革本黨本團的缺點,推進我們本黨和本團的業務。本團長以此勉,並以勉勵各位同志,務望各位同志在此次全會之後,澈底覺悟,努力奮鬥,來完成我們革命建國的使命!

--------------------------------------------------P.9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