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全國行政會議閉幕訓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六月一日講——
要旨
    一、此次會議中央與地方負責同志,開誠商討各種問題,這種意見的溝通,情感的增進,對於今後推行行政的效率,一定能有事半功倍的成效。
    二、確定中央與省行政關係的問題。
    三、有關加強推行地方自治的問題。
    四、如何來穩定經濟管制物價的問題。
    五、對地方基層自治工作人員的嘉勉。
    六、所謂勝利愈近,艱苦愈甚,成功愈大,困阻愈多,只要大家堅定信心,加強準備,任何困難都可以克服。
    七、切望共體時艱,不辭困苦,不惜犧牲,實事求是,完成抗戰建國的使命。
本文
    今天我們全國行政會議閉幕。各位同志在會議期間,晝夜勤勞,熱烈討論,貢獻了許多寶貴的意見,交換了許多實際的心得,對於當前幾項重要問題,都已得到具體的決議。依此實行,我們全國的行政一定能有更大的進步。尤其重要的是這一次我們中央與地方當局,集會一堂,對於各種問題,開誠商討,使中央負責人員與地方負責人員獲得更進一步的互相了解,這種意見的溝通,情感的增進,可以消除過去許多隔閡,更可以增進今後行政的效率,實在是本會議最大的收穫。

--------------------------------------------------P.415--------------------------------------------------

    我常常對一般中央同人說:我無論到那一省那一個地方,都可以看到一種蓬勃的朝氣,而我們在中央服務的同志,最近心理上反而顯得煩悶焦憂,不如地方當局的樂觀興奮,這一點我非常感到慚愧,常常提出來促起中央同人的注意。各位從地方來的同志,看到這種現象,也許覺得奇怪,為什麼我們在地方工作的同志,都能夠專心致志,努力於本務,而中央工作的同志,反而不如我們心理之安定,態度之樂觀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由於中央同志所接觸的社會環境與國際環境,遠不如地方之單純,尤其是最近以來,格外覺得複雜而險惡。因之中央同志在精神上就不免受其影響,增加許多憂慮。但是中央同志對於其本身的業務,無不是勞心焦思,兢兢業業,以求進步,可以說是沒有一時一刻的鬆懈。實在說:我們中央和地方這幾年都有許多進步,現在外面雖有種種批評,對我們行政設施表示不滿,但是說我們成績不如理想則有之,至於說我們因循懈怠,不盡職責,則我們今天在座的同志,都可以問心無愧!
    在這次會議之中,我們一般同志對於各種問題的討論,都能夠大公無私,真誠坦白,盡所欲言,這是一種最好的現象。本會議第一個議案是「確定中央與省行政關係。」在討論這個議案的時候,大家都就事論事,發表意見,充分表現了不分彼此,公忠為國的精神。經過這一次會議的討論,我們對於中央與省的行政關係,已獲得一個確切的認識,綜括的說一句,省政府乃是中央政府在各省分設的機關,對於地方,他就是中央政府的代表。所以只要省政府能夠負起責任,執行中央的法令,貫澈中央所賦予的任務,中央一定願意將一切行政的職權付托於省政府,使各省當局,能夠負責盡職,因地制宜,以赴事

--------------------------------------------------P.416--------------------------------------------------

功。過去我們中央與地方的關係,或有不甚圓滿的,其原因就是因為我們中央與地方當局,對於彼此行政的關係和地位,沒有認識清楚之故。中央對於地方施政的困難,或者還沒有透澈的瞭解,而在地方當局,或者以為省自省,中央自中央,不相關切,又或者想積極作事,又不知道中央是否能假以便宜,予以變通。經過這次會議之後,大家心中都有了一個明確的概念,以後職權的行使,就一定可以釐然得當,而業務的進行,也一定可以順利無阻了。
    本會議所討論的第二個重要的議案是「加強推行地方自治」。我們這一次不僅有詳盡的檢討,也有積極的決議,經過這次會議之後,我們推行新縣制和地方自治的基礎可以說已經確立了。我們對於地方自治經費之劃分與籌措,事業種類和程序之確定,文盲之掃除,以及公職候選人檢核辦法,都已有詳細的決定,只要我們能依照本會議的決定,作有效的實施,則今後地方自治的推行,就一定能有事半功倍的成效。
    本會議所討論的第三個重要的議案是「穩定經濟管制物價」的問題。這個問題在目前軍事緊張之際,可以說是一個最現實也是最重要的問題。各位在會議中間,對此曾有深切的討論,而且有具體的決定,不過各位要認識這件事不僅是要有完滿的決議,尤其重在會議完畢之後的切實執行。關於這一點,本席現在還要補充幾點意見,大家首先要知道:物價問題決不是一個局部的問題,我們惟有全國一致,通力合作,纔能求得解決。我國各省的地利不同,物資的豐歉不一,甲省之所無,或為乙省之所有,甲省之所不足者,在乙省或正是有餘,因此我們第一步要作到省與省之間,有無相通,緩急相濟,要以我們

--------------------------------------------------P.417--------------------------------------------------

甲省有餘的物資,來接濟乙省物資的不足。尤其在實施管制物價的時候,必需各省之間,密切聯系,互通消息,切不可此張彼弛,使物資有逃避取巧的可能。現在各地管制物價所以不能有效,就是犯了一個傳統的錯誤,「各人自掃門前雪」,只管本省,不顧鄰省,只管自己,不顧人家。這種觀念不打破,那不惟物價問題不得解決,而且我們中國也永遠不能成為一個統一的國家。反之,大家如果能夠改變過去的心理,真能通力合作,寬嚴一致,使貨暢其流,無獨榮獨枯的現象,盈虛多寡,得到調劑,則平抑物價,並非難事。至低限度亦可使物價不致再漲,物價問題,不致更加嚴重。
    大家更要知道:管理物價,必須認清癥結,把握重點,目前物價問題固然是有全國性的,但物價不規則的波動,無秩序的上漲,往往是導源於幾個重要的都市,和省政府所在地的省城,然後影響到大多數的城鎮,影響到全國的各縣各鄉。我們明白了這種情形,各位省政府主席和直轄市市長,就要首先從我們所管轄,而且是親自駐在的省城和市區之內,實事求是,依照中央的法令,澈底執行,只要我們幾個重要都市的物價,管制有效,則全國各地的物價,自必趨於平穩。須知物價並非不能平抑,目前所謂物價問題,並不是物資有無的問題,乃是由於我們未能盡到人事而發生的問題,只要我們能善盡人事,這個問題就一定有方法解決。即如現在要舉辦公教人員發給實物,我們首先就要舉行調查,而調查必須澈底,必須核實。但如果我們不能改變過去辦事的習慣,不能任勞任怨,破除情面,則我可以斷定;我們的調查一定不會確實,而將來實行之後,仍不免發生許多的流弊。所以現在的問題不在物價是否繼續上漲,而是要看我們辦事的精神和方法,能否澈底改革?如果我們能將過去辦事推諉敷衍的積習,澈底

--------------------------------------------------P.418--------------------------------------------------


革除,實事求是,不避嫌怨,來執行中央的法令,實施中央的方案,則物價問題是沒有不能解決的。我對於物價問題,向來不怎樣擔憂,因為我們中國是一個農業國家,只要不遇荒年,物資就不會感到不足。但我們決不可因此而鬆懈管制的工作。惟其我們的物資並非缺乏,而目前物價竟如此暴漲不已,我們政府對此如不能作有效的平抑與管制,那就是表示我們的努力不夠,就要影響人民的心理與中外的觀瞻,無形之中就損失了我們政府的威信。這一點希望大家特別警惕!尤其是各位主席和市長,以後一定要善盡職責,認真辦理。
    物價管制的另一重要之點就是要財政政策與經濟政策相配合。各位地方代表在會議中間,對於這一點也發表了許多寶貴的意見,中央以後對於緊縮發行,擴大征收實物等措施,自必依照此次會議的決定,加緊實行,同時亦望各位回到各地之後,一致協助,纔能貫澈到底。大家都知道物價問題,關係我們抗戰和革命前途非常重大,今天我們既已決定具體的辦法,以後就只有依照決定,共同一致,澈底實施,務使物價能夠平抑,經濟得以穩定,民生得到保障,這是我們成敗的關鍵所在,希望大家特別注意。
    最後:我要表示我個人對地方基層自治人員的嘉慰和關念。在此次會議中間,各位地方行政長官,對於外面有些人不察事實,不辨是非,隨便批評一般專員縣長和鄉鎮保甲長,心裏都覺得這種批評太不公平,覺得無以安慰一般部屬和地方自治的工作人員。對於外間這種盲目的譏評,實在是應該設法改正。我們過去是一個散漫的國家,社會上沒有調查,沒有組織,如果不是一般地方官吏與基層自治人員努力盡職,則征兵征糧,如何能夠得到目前這樣的成績?但是現在社會上對我們的論調如此,看法如此,

--------------------------------------------------P.419--------------------------------------------------

我們要澄清這種論調,轉移這種看法,惟有更加反省,格外努力,用事實來證明一切。我們絕對不承認近年來一般地方政府沒有盡到職責,亦絕對不能承認近年來一般鄉鎮保甲長沒有進步。固然,我們不能說所有的官吏之中,沒有一二品類不齊,瀆辱職守的,亦不能說所有的鄉鎮保甲長都是奉公守法自重自愛的,但這種瀆職舞弊的只是我們一般公務人員中間的極少數,如果現在有人說我們政府裏面無官不貪,無吏不污,那就是他不認識我們今日的中國,不認識我們的政府。我在十二中全會裏面說過:我們這七年抗戰的進步,在平時也許經過二三十年的努力纔能獲得;事實具在,並不是我們自誇。各位還要注意:我們這幾年征兵征糧,募債勸儲所以能得到這樣的成績,固然是由於一般地方官史與各級自治人員努力的緣故,但尤其是新縣制實施的結果。因此我們更加可以確信新縣制實在是適合我們中國國情的最好的制度。大家對於新縣制要確立信心,一本過去的精神,努力實施,我相信五年之後,我們國家的基礎一定可以健全的樹立。
    總之,各位此次遠道與會,於國於民,都有很大的貢獻可以告慰於我們自己,也可以告慰於全國的同胞。今天臨別之前,本席還有幾句重要的話,要剴切的告訴各位。各位要知道:我們中國革命到了目前這個階段,真所謂勝利愈近,艱苦愈甚,成功愈大,困阻愈多,所以今天這樣艱危的局勢,實在是我們抗戰革命最後勝利到來以前所必經的過程。在今年一年甚至最近的半年之內,也許還要發生許多意想不到的困難。如果我們對於革命的環境沒有認識,對於將來的困難沒有準備,那末,臨到危急的時候,就不免驚惶失措,信心動搖、如此我們的革命就必致失敗。反之如果我們事先有認識,知道光明之前還

--------------------------------------------------P.420--------------------------------------------------

有黑暗,坦途之前還有荊棘,從而堅定信心,加強準備,則無論什麼困難,我們都可以打破,無論什麼危險,我們都可以克服。我們中央和地方當局,當此困苦艱危的今日,惟有兢兢業業,秉一片為國為民的耿耿赤誠,開誠心,布公道,以期與全國國民同心一德,來完成我們抗戰建國的重任。只要我們能抱定這種態度,共同一致,始終一貫,來盡到我們的職責,即令一時不免為人所誤會,終久必能得到國人的諒解。我覺得在這險象環生的今日,唯一足恃的只有我們的革命精神,惟有憑此精神,努力奮鬥,生死成敗,置之不顧,然後纔能突破當前的困難,完成我們革命的使命,以安慰 國父與革命先烈之靈。而我們地方當局,今後要效忠黨國,爭取抗戰最後的勝利,也只有八個字的要訣可以遵循,這八個字就是:「任勞任怨,綜核名實」。這幾年來我們一般在地方工作的同志,辛勤努力,盡瘁本職,不能說沒有任勞;但是任怨的精神,實在還覺得不夠。我們要認清我們自己的地位,我們是中央的代表,一切要為國家負責。今後各位回到各省,無論征兵征糧,募債勸儲,都要破除情面,大公無私,澈底調查,據實辦理,切不可有所贍徇,有所顧忌,使豪強有力的人,逃避其應盡的義務,即如征借糧食一件事,以後要實行累進的辦法,就必須我們能任勞任怨,綜核名實,纔能作到真正的公平。我們革命救國無他秘訣,革命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惟有一秉至誠,大公無私,以快刀斬亂麻的手段,來打破一切的困難。這就首先要我們在中央在地方的負責人員,真正能任勞任怨,破除情面。須知我們如果徇一分情面,國家就多受一分的損失,希望各位共體此旨,奮發忠誠,不辭困苦,不惜犧牲,處處腳踏實地,實事求是,以完成我們抗戰建國的使命。

--------------------------------------------------P.421--------------------------------------------------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