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全國行政會議閉幕訓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六月一日講——
要旨
    一、此次會議中央與地方負責同志,開誠商討各種問題,這種意見的溝通,情感的增進,對於今後推行行政的效率,一定能有事半功倍的成效。
    二、確定中央與省行政關係的問題。
    三、有關加強推行地方自治的問題。
    四、如何來穩定經濟管制物價的問題。
    五、對地方基層自治工作人員的嘉勉。
    六、所謂勝利愈近,艱苦愈甚,成功愈大,困阻愈多,只要大家堅定信心,加強準備,任何困難都可以克服。
    七、切望共體時艱,不辭困苦,不惜犧牲,實事求是,完成抗戰建國的使命。
本文
    今天我們全國行政會議閉幕。各位同志在會議期間,晝夜勤勞,熱烈討論,貢獻了許多寶貴的意見,交換了許多實際的心得,對於當前幾項重要問題,都已得到具體的決議。依此實行,我們全國的行政一定能有更大的進步。尤其重要的是這一次我們中央與地方當局,集會一堂,對於各種問題,開誠商討,使中央負責人員與地方負責人員獲得更進一步的互相了解,這種意見的溝通,情感的增進,可以消除過去許多隔閡,更可以增進今後行政的效率,實在是本會議最大的收穫。

--------------------------------------------------P.415--------------------------------------------------

    我常常對一般中央同人說:我無論到那一省那一個地方,都可以看到一種蓬勃的朝氣,而我們在中央服務的同志,最近心理上反而顯得煩悶焦憂,不如地方當局的樂觀興奮,這一點我非常感到慚愧,常常提出來促起中央同人的注意。各位從地方來的同志,看到這種現象,也許覺得奇怪,為什麼我們在地方工作的同志,都能夠專心致志,努力於本務,而中央工作的同志,反而不如我們心理之安定,態度之樂觀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由於中央同志所接觸的社會環境與國際環境,遠不如地方之單純,尤其是最近以來,格外覺得複雜而險惡。因之中央同志在精神上就不免受其影響,增加許多憂慮。但是中央同志對於其本身的業務,無不是勞心焦思,兢兢業業,以求進步,可以說是沒有一時一刻的鬆懈。實在說:我們中央和地方這幾年都有許多進步,現在外面雖有種種批評,對我們行政設施表示不滿,但是說我們成績不如理想則有之,至於說我們因循懈怠,不盡職責,則我們今天在座的同志,都可以問心無愧!
    在這次會議之中,我們一般同志對於各種問題的討論,都能夠大公無私,真誠坦白,盡所欲言,這是一種最好的現象。本會議第一個議案是「確定中央與省行政關係。」在討論這個議案的時候,大家都就事論事,發表意見,充分表現了不分彼此,公忠為國的精神。經過這一次會議的討論,我們對於中央與省的行政關係,已獲得一個確切的認識,綜括的說一句,省政府乃是中央政府在各省分設的機關,對於地方,他就是中央政府的代表。所以只要省政府能夠負起責任,執行中央的法令,貫澈中央所賦予的任務,中央一定願意將一切行政的職權付托於省政府,使各省當局,能夠負責盡職,因地制宜,以赴事

--------------------------------------------------P.416--------------------------------------------------

功。過去我們中央與地方的關係,或有不甚圓滿的,其原因就是因為我們中央與地方當局,對於彼此行政的關係和地位,沒有認識清楚之故。中央對於地方施政的困難,或者還沒有透澈的瞭解,而在地方當局,或者以為省自省,中央自中央,不相關切,又或者想積極作事,又不知道中央是否能假以便宜,予以變通。經過這次會議之後,大家心中都有了一個明確的概念,以後職權的行使,就一定可以釐然得當,而業務的進行,也一定可以順利無阻了。
    本會議所討論的第二個重要的議案是「加強推行地方自治」。我們這一次不僅有詳盡的檢討,也有積極的決議,經過這次會議之後,我們推行新縣制和地方自治的基礎可以說已經確立了。我們對於地方自治經費之劃分與籌措,事業種類和程序之確定,文盲之掃除,以及公職候選人檢核辦法,都已有詳細的決定,只要我們能依照本會議的決定,作有效的實施,則今後地方自治的推行,就一定能有事半功倍的成效。
    本會議所討論的第三個重要的議案是「穩定經濟管制物價」的問題。這個問題在目前軍事緊張之際,可以說是一個最現實也是最重要的問題。各位在會議中間,對此曾有深切的討論,而且有具體的決定,不過各位要認識這件事不僅是要有完滿的決議,尤其重在會議完畢之後的切實執行。關於這一點,本席現在還要補充幾點意見,大家首先要知道:物價問題決不是一個局部的問題,我們惟有全國一致,通力合作,纔能求得解決。我國各省的地利不同,物資的豐歉不一,甲省之所無,或為乙省之所有,甲省之所不足者,在乙省或正是有餘,因此我們第一步要作到省與省之間,有無相通,緩急相濟,要以我們

--------------------------------------------------P.417--------------------------------------------------

甲省有餘的物資,來接濟乙省物資的不足。尤其在實施管制物價的時候,必需各省之間,密切聯系,互通消息,切不可此張彼弛,使物資有逃避取巧的可能。現在各地管制物價所以不能有效,就是犯了一個傳統的錯誤,「各人自掃門前雪」,只管本省,不顧鄰省,只管自己,不顧人家。這種觀念不打破,那不惟物價問題不得解決,而且我們中國也永遠不能成為一個統一的國家。反之,大家如果能夠改變過去的心理,真能通力合作,寬嚴一致,使貨暢其流,無獨榮獨枯的現象,盈虛多寡,得到調劑,則平抑物價,並非難事。至低限度亦可使物價不致再漲,物價問題,不致更加嚴重。
    大家更要知道:管理物價,必須認清癥結,把握重點,目前物價問題固然是有全國性的,但物價不規則的波動,無秩序的上漲,往往是導源於幾個重要的都市,和省政府所在地的省城,然後影響到大多數的城鎮,影響到全國的各縣各鄉。我們明白了這種情形,各位省政府主席和直轄市市長,就要首先從我們所管轄,而且是親自駐在的省城和市區之內,實事求是,依照中央的法令,澈底執行,只要我們幾個重要都市的物價,管制有效,則全國各地的物價,自必趨於平穩。須知物價並非不能平抑,目前所謂物價問題,並不是物資有無的問題,乃是由於我們未能盡到人事而發生的問題,只要我們能善盡人事,這個問題就一定有方法解決。即如現在要舉辦公教人員發給實物,我們首先就要舉行調查,而調查必須澈底,必須核實。但如果我們不能改變過去辦事的習慣,不能任勞任怨,破除情面,則我可以斷定;我們的調查一定不會確實,而將來實行之後,仍不免發生許多的流弊。所以現在的問題不在物價是否繼續上漲,而是要看我們辦事的精神和方法,能否澈底改革?如果我們能將過去辦事推諉敷衍的積習,澈底

--------------------------------------------------P.41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