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黨政會議閉幕詞

內容來源:卷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年

 

 

                ——中華民國三十年四月十九日對戰地黨政會議講——

 

要旨
    一、戰地黨政委員會之責任,在集中戰地黨政力量,協助軍事進展。
    二、事在人為,大家要切實負責,認真努力,振刷精神,樹立風氣。
    三、大家要認清工作對象,——社會與經濟,講求辦事方法,注重實際情形,因應制宜,推進業務。
    四、希望大家認清本會責任重大,從此任勞任怨,切實負責,來達到此次會議之目的!
本文
    今天戰地黨政會議閉幕,本席有幾點重要的意思,要趁此機會,對各位說一說。
    我們戰地黨政委員會設立的主旨,是要藉本會的組織,使戰地的黨務和政治能夠打成一片,來造成軍事的基礎。因為軍事的基礎,完全是建築在黨務政治之上的,如果黨政不能協調一致,不能健全進步,來幫助軍事的進展,那我們抗戰就要受到很大的損失!我們戰地黨政委員會所擔負的使命,就是要使戰地黨政的力量集中,藉黨務和政治的運用,使戰地民眾,都能積極擔負抗戰的任務,來協助軍事,增加軍事的力量,如此,我們軍事抗戰纔能立於不敗之地,最後勝利纔有把握!所以我們戰地黨政委員會
的責任實在非常重大,其工作亦非常重要!但無論什麼事業,總是事在人為。我們戰地黨政委員會工作的同志,大家只要能振作精神,發揮才力,提高工作效率,那就不難達到我們推進戰地黨務政治的目的。反之,如果大家工作鬆懈,精神差次,那無論什麼制度,與會議決議的計畫方案,都不能發生效果!

--------------------------------------------------P.108--------------------------------------------------

而對於抗戰軍事更將發生不良的影響,其於黨務政治根本上所受的損失,更是格外重大!我們召集此次會議,其目的就是要各位認清本會責任的神聖,及其關係於抗戰建國的重大,要各位認清目前努力不夠,工作亟待展開,從此要格外黽勉奮發,埋頭苦幹,來盡到自身的職責。
    剛才講到事在人為即是說一切法令,規章,機關,組織,要使其真正發生效用,都要靠我們一般工作人員的努力。我們黨政軍無論那一部門的工作同志,要辦事成功,第一要負責任!我們作了科長,就要負起一科的責任;作了委員,要負委員的責任,一切公務人員無論其職位高低,權責大小,大家都要知道盡忠職責乃是現在時代立國的要素,所謂事在人為,其意義亦就是在此!我們要擔負責任,忠於責任,只要是我們責任所在,無論怎樣危險困難,我們都要勇往直前,認真去做。不要怕做錯事情而不作事,更不要怕因做事而得罪人家,目前我們中國黨務政治上的積習,就是不做事,專講敷衍應酬的人,反可不招怨忌,得到人家的好評;如果處處負責,做事認真的反要招人家的怨恨,受人家的排拒,如此相習成風,一般辦事人員自然不敢負責,不敢認真作事了!我們現在一切黨政軍業務之所以不能積極推進,這就是一個很主要的原因。這一個頹風積習,必須我們以忠於黨國的赤誠,積極奮發來改正。我們今天要使抗戰獲得勝利,建國能夠成功,決不能全賴軍事,亦不能以為有了黨務政治的規章法令,就可以達到目的,而是要我們一般黨政人員,大家各守崗位,各負責任,對於職責範圍以內之事,一定要實心實力,切實做好。只要你們是大公無私,光明磊落,就沒有不能獲得人家的尊敬諒解的,就是同事不諒解你,社會不滿意你,我們中央亦決不會使你因為負責辦事,而致受屈受冤的。所以此次會議之後,

--------------------------------------------------P.109--------------------------------------------------

本會同志——尤其是各地分會的主任委員,特別要負起責任,任勞任怨,刻苦努力,來作一般戰地公務人員的模範。我們經過過去這三年九個月的抗戰,勝利的基礎可說已經穩定了,以後國際上無論發生怎樣的變化,都不會有什麼危險,只是我們黨政軍同志自己要振作起來,要知道我們今後首要的工作,即在於樹人,要建立我們公務人員和全體國民切實負責,不辭勞苦的風氣!使得我們革命建國的工作能夠積極推動起來,如此,我們此次數百萬同胞的犧牲纔有代價,也必須如此,我們幾千年來國家民族的生命纔有保障!
    我們一般工作人員有了這個根本的素養,能夠任勞任怨,切實負責,還要認清工作的對象,講求辦事的方法,如此纔不致徒勞無功。什麼是我們工作的對象呢?戰地黨政委員會目前工作主要的對象,第一是社會,第二是經濟,社會要如何求其進步,組織要如何求其健全,經濟要如何發展,建設應如何推進,這些事情,就是本會目前主要的工作。老實說,今後我們抗戰能否勝利,建國能否成功,就是看這兩個問題能否順利的解決,就是看我們社會能否健全進步,經濟能否建設起來,而我們黨政人員所能協助軍事,所能增厚軍事力量者,亦只有從社會和經濟兩方面來努力,纔是正當的途徑,纔能達到我們的目的。不過各位或許以為社會事業如此複雜,經濟建設如此廣泛,以我們總會和各地分會的人力財力,如何辦得了呢?各位要曉得:凡事要提挈得宜,就必能風動社會,發生功效,正不必事事親身去做,只要你們從今以後將大家的精神振作起來講求新的方法,樹立一種新的風氣,那我們就不僅一人可以發生十百人的力量,而且因為我們的感召和領導,使得社會民眾和軍隊官兵都聞風興起,一致努力,那就無

--------------------------------------------------P.110--------------------------------------------------

論怎樣艱難的事業,都一定可以成功。所以今後本會同志,無論在什麼地方,都要能樹立精神,轉移風氣,有了新的精神和新的風氣,然後纔能產生新的力量,我們的事業纔有基礎。尤其是工作的方法,各位要特別注意講求。須知經濟與社會事業,決不是定下幾個空洞的原則或是隨便寫一些計畫,呆板的依照去作所能辦得了的,一定要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對於當地實際的情形沒有調查清楚,就不能決定計畫,沒有完善而切合實際的計畫,我們工作就無從進行。所以本會各地負責同志,今後對於各地社會環境,以及經濟情形,要實地去調查考察,以求完全明瞭,要如醫生治病,必先知病源,纔能對症下藥,不好再像過去一樣,只顧定計畫,下命令,完全不管實際的情形,犯了閉門造車的毛病,這不是我們建國時期的辦法。
    總之,今後戰地黨務政治的工作,完全要你們各地的分會擔負起來,中央此次不僅是交付你們這個責任,而且賦予你們以權限,如果你們有了權限,還不能達成任務,那就是你們工作太懈怠,太不努力。而且你們還要曉得:你們的失敗,要使國家民族的前途,都受到莫大的影響!希望你們從今以後,要認清自己責任的重大,和工作的對象,講求辦事的方法,切實負責,任勞任怨,來完成我們抗戰建國的使命,達到我們此次會議的目的!

--------------------------------------------------P.111--------------------------------------------------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