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海軍軍官學校二十週年校慶特頒訓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五十六年

 

 

——中華民國五十六年十月十六日——

    今天是海軍官校二十週年校慶。海軍官校是培育海軍幹部的搖籃,建校以還,歷屆畢業同學咸能體認締造的艱難,與所負使命的重大,績學抒忠,堅貞自勵,表現了無我無畏的奮鬥精神,創造了可歌可泣的光榮事蹟,而在機械工程科學方面,更能精研熟慮,卓有成就,足證官校教育是文武合一、術德兼修的教育,對於提高海軍素質,加強戰鬥力量,實有重大的貢獻。
    海軍在三軍聯合作戰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我國幅員廣大,海岸遼闊,海軍的戰力,無論在反攻登陸,以及大陸光復後,加強國防軍事建設的進程中,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青年的事業在海洋,參加海軍是青年報國的最佳途徑之一。政府遷臺以來,由於軍事教育的進步,已有不少的青年,懷著乘風破浪的壯志,進入海軍官校,接受革命教育,成為海軍的中堅。今後由於時勢的需要,投效海軍的青年必日益增多,而本校對教育革命青年,儲訓海軍幹部所負的責任,亦必日益加重,尚盼全體員生精勤不懈,倍加努力,吸取科學新知,磨鍊戰鬥技術,砥礪軍人武德,實踐親愛精誠的校訓,樹立堅毅樸實的校風。中正在黃埔建校三十五週年時,特別提出我們一貫的黃埔精神,就是犧牲的精神、團結的精神和負責的精神,而這種黃埔精神,久已貫注於陸海空三軍官校和三軍全體將士之中。今日海軍官校慶祝建校二

 ---------------------------------------------------P.205---------------------------------------------------

十週年,希望大家發揚黃埔精神,在學者益宏造就,在事者益勵精誠,在軍者益奮勇毅,人人自勉為實行主義的前鋒,自勉為反攻復國的基幹。
    十餘年來,共匪雖處心積慮,窺伺臺澎金馬,但由於我強大海軍巡弋臺海,並協同友軍戍守前線,屏障海疆,使共匪終不敢越雷池一步,近年大陸上由於共匪內訌日烈,已陷入大混亂、大鬥爭之中。我們討毛救國、會師決勝的時間,也就為期不遠,現在我們正面臨了行將登上灘頭、克竟全功的階段,必須共同一致,磨礪以須,時時作戰鬥的準備,人人作戰鬥的先鋒,以光大我海軍的優良傳統,早日完成滅匪興國的神聖使命!

---------------------------------------------------P.20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