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高普考及格人員特頒訓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五十三年

 

 

——中華民國五十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首先要向大家說明的,就是從今天以後,各位都要對國家民族負起責任。因為在未考取以前,是國家培植你們,這種工作,是國家對你們負責任;考試及格以後,已經接受國家甄拔,即須對國家民族負責,要確立志節,精研學術,負責守紀,保持榮譽,以全部精力,為國家服務,發揚民族的光榮歷史。在那一個機關服務,就要遵守那一個機關的紀律,顧全那一個機關的名譽,以求革命大業,由於你們的努力,獲得偉大的發展。
    更要注意的,是在今後的事業上,要特別謹慎,使一步一步的上去,沒有一點不好的歷史。譬如新秧,須勤加愛護,使益趨於壯大堅實;否則走錯一步,以後縱有好處,而走錯的地方,也是永久存在,不能磨滅。至於思想方面,更是重要。如果有一點對國家不忠,對民族不孝的地方,那就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嗣後縱欲挽救,也不可能。所以希望能夠隨時警惕,要使一生沒有任何污點,這是特別告訴你們最重要的一點。
    青年守則十二條,為我們寫自己歷史的一個基礎,如能一生不違犯青年守則,那就可以成就一個光明磊落的人。也可以說:要想成功立業,只要照著青年守則去實行,是沒有不成功的。各位及格人員,

 ---------------------------------------------------P.142---------------------------------------------------

除學問技術之外,務須對此念茲在茲,信守不懈,實踐力行,為國家盡忠,為民族盡孝,以達成復國建國之時代使命。

---------------------------------------------------P.14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