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攻復國決定性的因素

內容來源:卷三十九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五十二年

 

 

——中華民國五十二年十一月十四日答洛杉磯

前鋒考察報前任總編輯克勞齊問——

 

 美國洛杉磯「前鋒考察報」前任總編輯克勞齊提請 蔣總統賜答問題,答案如下:
 記者問:根據 閣下自大陸反共人士所獲得的情報,大陸實際情況究竟若何?
 答:由於中國人民的不斷自大陸冒死逃亡,足證鐵幕內同胞所遭受的迫害,已達到不可忍受的程度,最近大陸沿海游擊基幹分批滲入內陸,已在各地分別進行建立基地,由於大陸同胞的紛起響應,我游擊實力已漸由鞏固而成長,這可以證明大多數中國人民均熱切盼望我反攻大陸,推翻匪偽政權,同時這許多游擊武力已負起種子細胞的責任,分別在閩、浙、粵、贛等省邊區,發展反共組織,今後可能續有更大的活動,當我們反攻大陸時,這些反共的游擊隊伍必將起而配合行動,這可說是拆除鐵幕的內應。
 記者問:共產主義的思想分歧,是否將導致匪俄最後的破裂,此一破裂對於中華民國的前途有無影響?影響如何?
 答:蘇俄與共匪之間的所謂思想紛歧和理論衝突,實導因於黑魔與毛匪的個人權力鬥爭,他們在方

--------------------------------------------------P.240--------------------------------------------------

法上對於如何埋葬自由世界,可能有不同的主張,但共產集團侵略世界的狂妄野心是永不會變更的。匪俄之間目前雖堅持歧見,惡聲相向,但遽認其為分裂,未免言之過早。
 本人早就斷言,一旦中華民國反攻大陸,俄共為避免捲入世界核子大戰的危險,決不會出兵積極支援共匪。這次黑毛之爭,不過為我的觀察增加了一項佐證而已。
 記者問:我們在美曾聽到今年(一九六三)被目為貴國反攻決定年,何以現在是決定的時機,可否賜予指示?
 答:我們說一九六三年是反攻決定年,因為在這一年中,中國大陸的內部和世界的形勢均將發生決定性的變化,這個變化對於我們反攻大陸的行動將是最有利的時機。在這一年內,政治上,黑毛的權力鬥爭和匪俄的理論爭執,無疑已削弱了共匪獲致共產集團大量援助的可能性;經濟上,共匪連年天災人禍,生產低落,民不聊生,引起人民逃亡浪潮,共匪內部崩潰已日甚一日;軍事上,大陸沿海各省反共游擊基地的陸續建立和匪偽人心士氣的渙散,更加強了我們反攻必勝的信心。這些都是共匪覆亡在即,所醞釀變化的因素。
 記者問:在大陸建立據點的可能性若何? 閣下期望美國人民與政府給予何種支援?
 答:曆年來,我們曾不斷努力於在大陸建立據點,最近大陸沿海反共游擊基幹不斷增加,已向內陸伸展,分別已在各省區建立基地,這可以充分證明在大陸上建立據點的絕對可能性。
 我們始終認為反攻復國是我們責無旁貸的神聖使命,我們絕不願意讓別國人民為我們自己

--------------------------------------------------P.241--------------------------------------------------

的事流血犧牲,我們所希望於盟邦的,只是道義上的同情與物質上的援助,這就可以使我們反攻的聲勢更壯大,實力更堅強,光復大陸解救同胞消滅共匪的任務早日完成。
 記者問:我們在美聽說共匪科學家正加緊完成原子彈的製作,閣下認為共匪製造原子武器需時多久?在此種情形之下,美國對協防臺灣所持有之條約義務為何?
 答:對於共匪正在研究原子科學和核子爆炸的傳說,我們從未忽視,但是對於共匪是否已在製造核子武器,以及何時可以製成,則極端懷疑。一般說來,共匪迄今尚缺乏可以製造核子武器的高級工業基礎,尤其在黑毛權力鬥爭日趨尖銳化的今天,俄援斷絕,共匪所標榜的工業建設悉趨停頓,製造核子武器的可能性更見遙遠。但自由世界最安全的辦法是在匪共擁有核子武器之前,支援中華民國政府,光復大陸,摧毀匪偽政權,以免遺患無窮。至於中美共同防禦條約所關切者,乃為中美兩大盟邦是否已遭侵略,所以任何形式的侵略,都不足以改變雙方的條約義務。
 記者問:美援對貴國效用如何?我等獲悉貴國近年來經濟方面大有進展,還需多久時間貴國經濟可以不賴美國經濟援助,而能自給自足。
 答:中華民國是運用美援最有成效的國家之一,是美國主持援外事務官員所共同承認的。近年來,我們的經濟建設因獲得美援而有飛躍的成就,亦屬事實。但是我們的經濟建設,與真正工業化的程度尚有相當距離。動力工業和交通工業尚待充實,但足以促使各類工業循環發展的「乘數工業」(Multiplier Industries),猶未能積極建設,所以美援會改組後,仍繼續努力擴大國際經

--------------------------------------------------P.242--------------------------------------------------

濟之合作。
 記者問:在美國曾有建議,盼東南亞國家建立共同市場,一如歐洲共同市場,此項建議 閣下以為如何?貴國對此種組織是否感到興趣?
 答:對於建立東南亞共同市場的建議,本人原則上贊成,惟在目前由於東南亞各國交通與產業情況與西歐不同,未能收到顯著的成效,所以此一理想的實現,尚有待各有關國家之努力。
 記者問:貴國部隊中大陸來的軍人佔比例若干?彼等平均年齡若干?貴國三軍平均年齡若干?

 答:國軍在臺係實行精兵政策,依照兵役法每年徵召新兵入營,大陸來的軍人比例已逐漸減低,又逾齡及不堪服役者則定期辦理退除役,藉以促進新陳代謝,確保國軍的年青壯大。目前國軍的平均年齡,終始保持在二十四歲左右。
 記者問:公元二○○○年以前,人口過剩將是全世界各國嚴重問題之一,貴國對於人口過多問題之危機,目前有何對策?
 答:在開發不足的國家,惟有充分發展工業,才能消納過剩的農村勞動力,中華民國在臺灣的人口增長率,過去平均每年高達百分之三點五左右,因教育普及生活改善已有降低之趨勢。但由於努力經濟開發,近十年來臺灣的經濟成長率約為百分之八。平均國民所得的實際成長率每年仍在百分之四點三左右。因之臺灣目前人口比例雖高,但所感受的人口壓力尚不嚴重。

--------------------------------------------------P.24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