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復美國羅斯福總統望派私人全權代表來華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七月八日——

    七月七日接閣下來電,甚感閣下對中國戰局之關切,予以切實之建議,不勝欣幸。閣下所提史迪威將軍在餘直屬之下,以指揮華軍與美軍之建議,其原則贊成;但中國軍隊與政治之內容,不如其他國家之簡單,更非如在緬北作戰少數華軍之容易指揮者可比,故此事倉卒付諸實施,不惟不能補益中國之現在戰局,乃必速致中國軍事之不利,此乃現地之事實,亦為餘對閣下坦白與至誠之貢獻,決無絲毫之掩飾,或作推託之辭也。故餘以為必須有一準備時期,可使中國軍隊能受史將軍絕對指揮,而毫無阻礙,而後乃不辜負閣下之所期待也。餘甚望閣下能派遣一私人完全信任之有力的全權代表,且能有遠大之政治目光與能力者,得以隨時與餘合作,並可調整餘與史將軍二人間之關係,俾得增進中美合作之效率。蓋軍事之澈底合作,必須政治合作為基礎。至於閣下對中國之友愛與摯誠,餘信之已篤,決無絲毫猶豫,此意已為華萊士副總統面述甚詳,想彼回美後,必能轉達一切也。以後凡關於此項重要案件,請與孔祥熙博士直接商討,如閣下有電,並可託其轉發也。

---------------------------------------------------P.287--------------------------------------------------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