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四川程澤潤特派員促各軍重整陣容合作剿匪電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二十三年

 

 

——中華民國二十三年九月十四日於牯嶺——

    綜合各路近日情況,五、六兩路受挫後,三、四兩路又不支而退,一、二兩路亦復後撤,似此情形,匪已得寸進尺,我則全線動搖,曷勝焦慮。其實川軍決非兵力不足,即各路兵力亦應皆有獨立作戰之能力,所缺乏者祗合作精神與剿匪經驗耳。年來一再接戰,則匪之情偽已悉,經驗想已增進不少,匪雖長於突擊,而最缺持久力,我軍縱一時不能犁庭掃穴,然穩紮硬陣,沉著部署,俟匪之來,自亦不難迎頭痛擊,挫其凶鋒,何至望風而退,牽動全局,推原其故,皆由各軍中心畏怯,互相猜疑,利害不相顧,步調不協調所致。此種病根,如不徹底剷除,縱增加援軍,亦於事無濟。為今之計,一、各路軍應就巴河附近現陣地盡力死守,毋得再行擅退,否則中央必予嚴懲。二、甫澄(劉湘)應即遵令復職主持,不得諉卸責任。三、各路將領應勘透利害,大徹大悟,認定赤匪為公私唯一之仇敵,惟有併力會剿,乃為自救救川最捷之生路。四、剿匪全般計畫,中央統顧兼籌,自屬責無旁貸,惟遠水莫救近火,且川省不缺兵力,祗能就各路現有部隊,重整陣容,再接再勵,不可妄存倚賴之心。以上四端,兄等應本此旨,一致動作,切實勸告,鼓其頹敝,化其隔閡,以達成任務。除另電各將領誥誡,並再促甫澄負責外,特電遵照。

---------------------------------------------------P.10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