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省光復五週年紀念告全省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二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三十九年

 

 

——中華民國三十九年十月二十五日——

要旨
 一、臺灣的開發,都是我們中華民族血汗的成績。
 二、共產國際的鐵幕,不能隔絕我們臺灣和大陸同胞民族精神的團結和國民革命的聯貫關係。
 三、大陸上的黑暗反動和自由中國的光明進步,是鮮明的對照。
 四、大家要在政府領導之下,一致團結,共同努力,創造復興中華民國實現三民主義的光榮歷史。
本文
 今天是臺灣省光復的五週年紀念日。我首先要對我全省同胞慶祝的,就是今年自從中央政府遷來臺灣之後,臺灣全省各地都是風調雨順,五穀豐登,這是自助天助的明證;不僅為我臺灣同胞慶賀,而我們在大陸的全體同胞聞之,必認為是可慕可喜、最難得、最快活的一個消息。我們臺灣飄揚青天白日的國旗,回到中華民國的懷抱,度著平等自由的生活,至今已有五年了。但是在這五年中間,臺灣同胞雖已得到平等自由,而且在這兩年之中,臺灣地方建設也逐漸進步,恢復到戰前的程度;不過大陸同胞的痛苦,乃日益加深了。尤其是到了去年,大陸各省相繼淪陷,於是整個國家的危機亦更加嚴重了。中正為了挽救國家臨危的命脈,保衛民族復興的基地,不得不重新負起中樞的責任,號召我海內外愛國同胞,同心一德,為反共抗俄、復國建國而奮鬥。這半年來,臺灣在軍事上是穩固了,政治經濟也大有進步。當然目前的局勢還是艱險的,但是國家的前途,卻顯見著無限的光明。

--------------------------------------------------P.280--------------------------------------------------

   臺灣省同胞們!我們中國祖先,自從發現臺灣到現在,是已有一千七百二十年了。我們中國人在這長時期中間,辛勤工作,努力開發,從洪荒進入到文明,從鄉村發展到城市,都是我們中華民族血汗的成績。明代末期,臺灣為荷蘭所佔據,凡三十八年,鄭延平郡王奮勇驅除,竟告光復。這時候大陸上志士仁人,渡海來臺,為反清復明而奮鬥,不但是經濟的進步和文化的發展趕上了中原,並且使民族大義和祖國感情深植於民心。清代末期,臺灣先為法軍所襲擊,後為日本所割取,這一國恥,促成我中華民族在滿清的壓迫和麻醉之下,突然為之警悟自覺。 國父乃倡導國民革命,以恢復臺灣、澎湖為我們三民主義信徒與全國同胞堅貞奮鬥的目標之一。在對日抗戰的第四年,我們政府發佈對日宣戰的聲明,廢除了馬關條約,而臺灣、澎湖在法律上重為我中華民國的領土。在對日抗戰的第六年,我們政府簽訂了開羅會議宣言,而臺灣、澎湖應該歸還中華民國,復為世界所公認。到了抗戰的第八年,我們政府又簽訂波茨坦宣言,重申開羅宣言的協定;最後抗戰勝利時,日本亦接受了這一宣言,臺灣、澎湖也就復歸我中華民國政府統轄了。臺灣省的同胞,都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兒女;臺灣省的山河,自屬於我們中華民國的主權;無論在種族上、歷史上、文化上,或是法律和條約上的根據,在在都有其強固不拔的基礎。

 今日共產國際的鐵幕,雖然籠罩著中國大陸,卻不能隔絕我們臺灣和大陸同胞們民族精神的團結和國民革命的聯貫關係。我們知道,俄國帝國主義者的野心計畫,是要以中國為基地來征服亞洲,朱毛奸匪武裝的叛亂,經濟的榨取,政治的恐怖,和文化的麻醉,都是為了執行他主子俄國所賦予的任務。朱毛是甚麼?朱毛就是俄國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傀儡代表,亦就是出賣我們中華民國的漢奸頭子。所以他

--------------------------------------------------P.281--------------------------------------------------

在這一年之中,開頭就是對我們大陸同胞狂暴的沒收和殘忍的屠殺,現在更要開始其大規模的土改和整風,我們大陸上全體同胞不僅喪失了言論行動的自由,而且喪失了生命財產的保障,成萬成千的人口在饑餓和恐怖之下,不是倒斃,便是逃亡。我們有組織的民族革命運動,正在大陸上發展,至少有一百六十萬人仍在青天白日旗幟之下進行著艱苦的地下工作和游擊戰爭。現在大陸上廣大的同胞,惟一的迫切希望,就是等待著我們自由中國基地的臺灣軍民同胞去救援他們,而我們臺灣省軍民同胞,更應該積極的負起這個救國救民莊嚴的責任,來完成反共抗俄的神聖使命。無論世界局勢怎樣變遷,國際正義能否伸張,而我們祇有竭盡自己力量,以求自力更生,克服一切困難,發揮民族獨立自主的精神,鞏固臺灣基地,準備反攻大陸,消滅朱毛漢奸組織,驅逐俄國侵略的暴力,重建中華民國為民有民治民享三民主義的新中國,決不使大陸同胞對我們有所失望。
 臺灣省同胞們!現在我們臺灣是在安定中進步了。我們政府自今年四月以後撤退各地的國軍,集中全力保衛臺灣,而臺灣的局勢轉入安定了。半年以來,我們行政院、省政府領導全省同胞同心一德,努力建設,一方面裁減軍政開支,一方面整頓各種稅收,財政收支既接近平衡,不再仰給於增發通貨,而經濟金融也就穩定了。半年來,水利方面:修建堤防九萬三千一百二十公尺,增加和改善灌溉面積十萬公頃。工業方面:半年來,棉織品產量,比去年同期約增加百分之三十,創五年來最高的紀錄,而鋼的產量,也增加百分之二十。生產既有增加,貿易也有發展,就關稅收入來說,今年五月至九月,比去年同期增收了六倍至十六倍,這指出了一般行政效率的進步,也象徵著對外貿易的增進。在這軍事安定和

--------------------------------------------------P.282--------------------------------------------------

國民經濟發展的途程之中,我們的政府更推行了民生主義的社會政策,即如三七五減租政策,自去年開始實行以來,換訂租約的佃農已達到三十六萬四百七十三戶,減租的佃耕面積,計有二十六萬四千五百六十二甲,而佃農因減租所得的收益,用到家庭生活和子女教育方面的,已增進了國民的健康和知識,其中大部份都用在農業生產的上面,使今年糧食生產量達到了二十年來最高的紀錄,比光復之初增加了百分之八十六。到了今年,我們政府更在民權主義方面,又加緊推行縣市地方自治。自今年七月至十二月,各縣市議會的選舉次第完成,而今年十月以後,接著就舉行縣市長選舉。就已經舉行的議會選舉來說,投票的人數要佔選民總數百分之七十三至九十一,這一事實可以說明我臺灣同胞對於民主政治是怎樣的珍貴、愛護、和熱心參加了。我在今年今日光復節,可以負責的說一句話,現在臺灣實已走上三民主義的大道了。
 大陸上共產國際鐵幕的黑暗、反動,和我們自由中國基地臺灣的光明進步,是鮮明的對照。這一對照使我們增強了反共抗俄必勝,革命建國必成的信心。但是我們要確保臺灣,要反攻大陸,要達成反共抗俄的使命,這個事業是偉大無比的,當然亦是艱鉅非常的;所以今後我們同胞,更要為救國家、救同胞而刻苦耐勞,節衣縮食,因之大家要節約消耗,要努力生產,要從艱難困苦之中建設臺灣,使其成為將來建設大陸的模範省;也祇有建設臺灣為三民主義的模範省,才能使反共抗俄得到勝利,革命建國得到成功。
 臺灣省同胞們!你們不要忘了在沒有光復以前不自由、不平等的痛苦,至於地方選舉的權利,當時

--------------------------------------------------P.28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