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建國二週年紀念告世界友邦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一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 \中華民國二十八年

 

 

——中華民國二十八年七月七日——

要旨
    一、日本之侵略原以征服中國者征服世界為其國策,自近衛內閣發表「東亞新秩序」宣言,益可證明。
    二、中國之抗戰,不僅保衛中國獨立生存,且為打破日本擾亂東亞與排除友邦遠東權益之企圖,對世界秩序與國際信約及人類未來福利,自有重大影響。
    三、各友邦過去兩年中給予中國抗戰之同情援助,我全國軍民感激不忘;惟今日舉國一致之期望,在要求各友邦發動神聖的國際公約之權威,實行對日有效之經濟制裁。
    四、公理與正義,必須以實力保衛之。世界和平為不可分,故亟望愛好和平與正義諸國,明辨是非,認清利害,出之以堅決之行動,予日本侵略者以共同之制裁。
本文
    今日為中國抵抗日本武力侵略之第二週年,余願乘此紀念日代表吾前線將士與吾全國人民之一致的感覺與期望,向我各友邦政府與人民致其懇切之詞。
    日本軍閱,原以征服中國者征服世界為其國策,充其狂妄之野心,以侵略中國開其端,必欲以征服世界滿其慾,七七開戰以前,世界人士於此猶多信疑參半,今則已成不可否認之事實。但今日國際間一切無法律無秩序之無政府狀態,實由一九三一年之九一八日本強佔我東北四省始作之俑所造成,此亦已為全世界所共認。自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日本近衛內閣發表東亞新秩序宣言後,更可證明彼之此次侵略中國無論假借何種名義,而實際則在驅除歐美各國在亞洲之權益,以達成其獨霸太平洋之目的也。中國

--------------------------------------------------P.102--------------------------------------------------

為直接被侵略之國家,固當不辭一切犧牲,而自盡其維護國家獨立生存之義務,亦深信中國對日抗戰之功效,不僅所以保衛中國之獨立生存,打破日本擾亂東亞與排除各友邦在遠東權益之企圖,而於全世界未來之秩序,全人類未來之福利,自會發生重大之影響。以此之故,兩年以來,日本軍閱雖竭盡其殘暴瘋狂,而我全體軍民對敵閥野心之認識日益深,抵抗侵略之決心亦日益強;我國今後決不計犧牲之程度,與其時日之短長,必繼續以武力打擊日閥武力之侵略者,以保衛我國家民族之獨立與國際一切之信約。在敵人未澈底放棄其侵略政策以前,我國抗戰,無論遭受如何犧牲與痛苦,決不有所反顧或中止也。
    歐戰告終以來,我各友邦人士對於人類和平,曾盡其最大之努力,此種努力之結晶,為現今全世界所熟知之三大信約、即國聯盟約、非戰公約與九國公約是也。日本對華之軍事行動,即在摧毀此種信約。吾國上下,今日我引為深慰者,當日創議訂立此三種約章之友邦,其擁護條約尊嚴與反對侵略戰爭之熱忱宏願,今昔初無二致。日閥近日雖向各友邦屢行其威脅,妄欲排除我各友邦之權益,以建立其所謂東亞新秩序;並採取各個擊破之狡謀,不僅凌辱我友邦在華之僑民,掠奪我友邦在華之財產,而且盲炸殘害我各友邦在華之宗教文化經濟等一切事業及其機關與服務人員,在事實上已無異向我各友邦開釁,不惜以戎首自居矣。然兩年以來,以我國之抗戰與奮鬥,敵閥實已疲於奔命,再無餘力壓迫其他之國家。日閥之威脅,實際上只是色厲內荏,不過虛張恫嚇而已。余深信愛好和平維護正義之各友邦,決不致為日閥外強中乾之大言所欺矇,窮兇極惡之狂態所脅制,自輕視其在正義與條約下所負神聖之責任。
    我各友邦政府與人民,在過去兩年之中,所給予中國抗戰之同情與援助,我全國軍民感激之餘,自

--------------------------------------------------P.103--------------------------------------------------

必永矢弗忘。惟中國之抗戰,既不僅為中國本身之命運而戰,則吾今日舉國一致之要求——各友邦發動神聖的國際公約之權威,與對日實施有效之經濟制裁——各友邦政府與人民,應亦認為正當,而不再延緩其實施。各友邦人士均知日貨所售得之錢財,以及日本所購入之煤油、鋼鐵暨其他軍需原料,舉足以增加日本之暴力;此種暴力之增進,不僅助長其屠戮中國無辜之人民,且危害各友邦在中國公私之財產與其生命。倘各友邦能立即執行有效之經濟制裁,同時加強對華之物質援助,則以中國本身之實力,與此種國際制裁所表現世界正義之力量,必可於短時期內,迫令日本軍閥之崩潰,而恢復國際各種公約之效力,促進世界永久之和平,與我人類全體之幸福。
    公約與正義,必須以實力保衛之,世界和平固無可分割者也。故愛好和平與正義之國家,不僅應明辨是非,而且應認清利害,必非仗義立信,積極合作,建立共同戰線,出之以公正之態度,與堅決之行動,方克有濟。若觀望不前,或退讓因循,以求孤立自保,實無異鼓勵侵略,決非維持世界和平之道。往者中國亦曾以極端之忍耐,覓求和平之途徑,容忍至六載之久,而終不能不出於抗戰之一途者,以侵略者之野心無止境,其慾念更無範圍,所謂予取予求,無論退讓至何地步,隱忍至何程度,決不足以饜其所望。吾人回溯此種教訓,誠願與我友邦人士,共同致其警惕。當一九三一年九一八變亂之初,若我國聯盟約與九國公約之各友邦,果能出以堅決之行動,吾敢斷言,決不致有今日燎原之火,而使全世界人類皆為之驚惶不安至此也。然亡羊補牢,猶為未晚,各友邦今日如能急起直追,共同制裁,則其所謂失之過晚,無寧謂此正其時。若失此不圖,則將來國際之大亂,人類之奇禍,必有不可勝言者;侵略者

--------------------------------------------------P.104--------------------------------------------------

之罪惡固無可恕,而我友邦亦將不能逃避歷史上之責任矣。
    最後欲為各友邦更贅一言者,中國為五千年酷愛和平之民族,對於世界和平與正義,今後必更有所努力,而竭盡其應盡之職責,自知國家雖弱,而所憑藉者,則有公理與信義,決不畏任何武力之侵略與壓迫。今日吾民族雖貧,而其責望於友邦者,惟在善盡其責任與義務,而決不存越理之奢望,與分外之苛求。中國與我各友邦同為國際與人類之一員,自必相依相扶,各盡其責,共維正義,以相始終。自信我擁有四萬五千萬人口之中國,對於世界之秩序與繁榮,必能盡其甚大之貢獻,而決不負各友邦今日之援手與更進一步之合作。無論今日與將來,不惟中國需要我各友邦,而各友邦亦必需要我中國。日本侵略,瞬已兩年,狂暴企圖,日深日著;爰特申述中國抵抗侵略之旨趣與決心,深望我各友邦及時執行所負之義務,盡其神聖之職責,以根絕侵略者所謂建立東亞新秩序之妄念,而恢復國際之秩序,確保世界永久之和平。斯則中國全體人民所期望,亦人類文明之所利賴也。

--------------------------------------------------P.10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