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教育的宗旨和責任

內容來源:卷二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七年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九月九日主持國防研究院畢業典禮暨
革命實踐研究院、政工幹部學校開學典禮講——

要旨
    壹、承接革命歷史的責任:
        一、第一次廣州革命起義的歷史;
        二、革命黨員繼志承烈的責任;
        三、國防教育的目的:
            集體智慧的融和發揮;
            創新智慧的發展交流;
            行動智慧的即知即行。
    貳、善用集體的智慧:
            一、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
            二、在群體的智慧中,才能充分發揮個人的智慧;
            三、宋儒書院學風的流弊;
            四、教育是一種社會性的事業;
            五、教育的責任感——兼善天下;
            六、使集體的智慧,發生投射的影響。
    參、造就創新的智慧(除舊革新):

--------------------------------------------------P.208--------------------------------------------------

         一、非新則舊,不新必腐;

        二、「不靠自己的力量,決不能被人拯救出來」;
        三、奮發主動求新的意識;
        四、「以此一刻的我,和彼一刻的我戰」。
    肆、擴充行動的智慧:
        一、轉變理論的智慧,為行動的智慧;
        二、國父知難行易學說,在使國人無所畏而樂於行;
        三、以色列人以行動的智慧,創造勝利的例證;
        四、帶引社會和民眾,創新進步。
    伍、造成第三期國民革命的精神動力——全面革新。
本文

壹、承接革命歷史的責任

    今天是 國父第一次在廣州革命起義的光榮紀念日。民國紀元前十七年的九月九日,革命先烈,在國父領導之下,分從北江、順德、香山、潮陽、汕頭、香港各路,向廣州進擊;雖然這一次舉義,不幸失敗,先烈陸皓東、丘四、朱貴全、程耀臣、程奎光等,或慷慨捐軀、或從容瘐死,而鄭士良、陳少白諸先烈,則相與奉 國父東渡,籌維再起。但亦就由於有了這一次的流血起義,乃使舉世皆知中國發生了轟轟烈烈的國民革命;且亦就由於此一義聲的震動,更加急了志士仁人的激昂奮起,赴義恐後;於是「碧血橫飛,浩氣充沛」的革命行動,十躓十起,至辛亥革命,血鐘一鳴,義旗四合,我開國大業,於

--------------------------------------------------P.209--------------------------------------------------

斯竟成。
    現在國防研究院、革命實踐研究院、以及政工幹部學校各班期學員,於此一革命紀念日,聯合舉行畢業和開學典禮,即知我們每一黨、政、軍幹部,都承接了革命歷史的責任,承接了對黨、對國家、對主義、對歷史、對中華文化繼往開來、中興再造的責任!
    本來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序幕,早已於十八年以前,隨中國大陸之失敗,業已開始。現在更是亞洲正消磨於越戰;而中東戰火,亦始終未熄;歐洲且復為捷克事件,慘毒震驚;可以說,目前的情勢,更日益接近世界大戰,事實上,這難道不就是世界大戰?
    我常說「革命愈接近成功的階段,其危險亦即愈大;而其有待於革命黨員操危慮患,實踐力行者亦愈切」。今天就正是我們革命愈接近成功而革命的危險亦愈大的當口,其有待於革命黨員者,乃在積極動員,奮力決勝,不可再有片刻的猶豫遲疑了!
    國防研究院、革命實踐研究院、以及政工幹部學校學員,其所接受的教育,原就是國防的教育、革命的教育——一種文武合一的教育,也就是 國父所說的「革命學」。不惟我們接受教育的每一同志,都要學革命先烈那樣,「所談者莫不為革命之言論,所懷者莫不為革命之思想,所研究者莫不為革命之問題」;而且還要以我在「國防研究要旨」講詞中所提示的「自動研究的精神」「學以致用的精神」「相互切磋的精神」,來發揮其革命的光與熱——用自己革命血誠的光,去照亮同志;亦要仗革命洪爐的熱,來錘鍊自己。

--------------------------------------------------P.210--------------------------------------------------

    我以為今天要振作每一革命幹部的精神與志節,首先就要檢查我們革命教育的實用與明效,實際也就是要確定國防教育——亦即革命教育——的宗旨和責任。
    講到國防教育,其預期的目的——
    第一、原本就是要著重集體智慧的融和與發揮。
    而目前我們卻仍停留於一種個體智慧的階段,沒有發生交互影響、相互傳承的作用;可以說,歷屆研究員,並未能善盡其核心的與骨幹的、甚至動力的作用與責任,亦未能使前後期所有研究員的智慧,相乘相加,造成集體的智慧。易言之,就是沒有能發揮我前此所提示的相互切磋的精神。
    第二、原本是要著重創新科學的智慧之發展與交流。
    然而目前亦仍停留在保持現狀、瞑想自得的階段,沒有科學技能和方法;就是只有文字上的研究,而缺乏事實上的發展;只有學習而缺乏創造,只在接受知識的注入,而沒有以知識變成力量,這就是未能發揮我前此所提示的自動研究發展的精神。
    第三、原本是要著重造成行動的智慧之即知即行。
    可是目前我們也仍然停留在只講理論、脫離現實的階段,講原則而缺乏動變的肆應智慧;講概念性的了解,而缺乏實際的、深入的體驗。這也就是未能積極發揮我前此所提示的學以致用的精神。
    所以我們國防教育,雖然已經辦過了九期,從革命實踐研究教育算起,更已經辦到了十九年之久;但是至今我們卻仍然沒有能擴大其「使人仰之如日月」的投射影響,沒有能發生「日新其德」「莊敬日

--------------------------------------------------P.21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