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革命軍連坐法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四年

 

 

——中華民國十四年一月六日於黃埔軍校頒佈——

    現在軍隊,不知節制,所以上下不相聯繫,以致進前者,徒死而無賞,雖欲賞之,無從查考;退後者偷生而無罰,雖欲罰之,亦無從查考。今定有節制矣:如一班同退,只殺班長;一排同退,只殺排長,一連同退,只殺連長;一營同退,只殺營長;一團同退,只殺團長,一師同退,只殺師長,以上皆然。如此看之,所殺不過三五人,似與兵士無涉,還可退走,然你們要仔細思忖,此法一行,便是百萬士兵,一時進前退後,也都有查考。所殺雖只幾個人,不怕你百萬人,都退不得。聽我說這個緣故。比方一團人齊退,必殺團長,團長但見他一團人退時,他決不退,若是他團長一個人不退,必不能夠支敵。必要陣亡在前方,我便將他部下三個營長都殺了,來償你團長之命。營長見團長不退,恐陣亡了團長,就該他自己償命,便是營長亦不敢退。他的部下連長,見營長不退,恐陣亡了營長,他的連長,怕要償命,就護著營長,亦不敢退。連長不退,若被陣亡,他部下的排長都該殺;排長怕殺,便不敢退。他部下班長,怕陣亡了排長,必被司令官拿問槍斃,他亦不敢退,就護著排長站住了。班下士兵,恐怕陣亡了班長,其全班士兵,都該槍斃,便都護著班長,站住不退。如此不是所死的,止於陣亡的部下三五個人,便是百萬人也要同心,那個還敢輕生退走,這個連坐法一行,就是全軍之中,人人似刀架在頭上,

---------------------------------------------------P.131---------------------------------------------------

似繩子縛著腳跟,一節一節,互相顧瞻,連坐牽扯,誰亦不能脫身。兵法云:「強者不得獨進,弱者不得獨退。」又云:「萬人一心」,「萬人齊力」。真是要得這個成效,非實行連坐法不可,從今以後,革命軍即實行此連坐法,仰各將士奉行無違,勿視此為普通具文也。

條文如左

    第一條    本黨以完成國民革命,實行三民主義為目的,各官兵應具犧牲精神,與敵方交戰時,無論如何危險,不得臨陣退卻。
    第二條    本連坐法,即適用於戰時臨陣退卻之官兵。
    第三條    連坐法之規定如左:
    一、班長同全班退,則殺班長。
    二、排長同全排退,則殺排長。
    三、連長同全連退,則殺連長。
    四、營長同全營退,則殺營長。
    五、團長同全團退,則殺團長。
    六、師長同全師退,則殺師長。
    七、軍長亦如之。

---------------------------------------------------P.132---------------------------------------------------

    八、軍長不退,而全軍官兵皆退,以致軍長陣亡,則殺軍長所屬之師長。
    九、師長不退,而全師官兵皆退,以致師長陣亡,則殺師長所屬之團長。
    十、團長不退,而全團官兵皆退,以致團長陣亡,則殺團長所屬之營長。
    十一、營長不退,而全營官兵皆退,以致營長陣亡,則殺營長所屬之連長。
    十二、連長不退,而全連官兵皆退,以致連長陣亡,則殺連長所屬之排長。
    十三、排長不退,而全排皆退,以致排長陣亡,則殺排長所屬之班長。
    十四、班長不退,而全班皆退,以致班長陣亡,則殺全班兵卒。
    第四條    各級黨代表亦適用本連坐法。
    第五條    本連坐法自公佈日施行。
    附註:此項條文,以後曾有修改。

---------------------------------------------------P.13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