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陸海空三軍官校學生舉行聯合畢業典禮訓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四年

 

 

——中華民國五十四年十一月十七日——

要旨
 一、每一革命軍人的生命,就都是 國父精神生命的延續。
    二、遵奉 國父遺訓,繼志承烈,實行主義,保衛國家。
    三、今天大家所要努力以赴的,就是消滅共匪;大家所要祈求的,亦就是要建立三民主義的新中國。
本文
    蔣總統於今天上午十時,蒞臨陸軍軍官學校,躬親主持陸、海、空三軍官校,暨空軍飛行學校,應屆畢業學生聯合畢業典禮,並對全體師生剴切致訓,勉勵三軍官校及飛行學校師生,繼承 國父遺志,發揮統合戰力,完成國民革命的第三期任務。他說:「每一革命軍人的生命,就都是 國父精神生命的延續」。
    總統指出:陸、海、空軍飛行學校學生,在今天畢業以後,不止是為三軍增加了新的血輪,也是為三軍增強了新的戰力。今天國家不但授予了你們以學士的學位,也授予了你們以軍官的階級;從今天起,大家就都成為了國家的棟樑,軍中的骨幹,要一齊來為人民服務,為國家建功,為革命歷史,為三民主義,犧牲奮鬥,親手重建國家社會的秩序,親手完成 國父所交給我們國民革命的責任。
    總統說:今天的畢業學生,雖然看不到我們的革命導師——國父,但 國父的遺志, 國父的精誠, 國父的歷史, 國父的主義,必須由我們陸、海、空軍軍官的師生來擔當接受,繼志承烈;所以每

---------------------------------------------------P.423---------------------------------------------------

一個革命軍人的生命,就都是 國父精神生命的延續。
    總統並特別引述 國父遺教,告訴大家說:「天下之事,其不如人意者,固十常八九,總在能堅忍耐煩,勞怨不避,乃能期於有成」。所以不論在工作環境上,在客觀條件上,總要克服困難,百折不回然後才不愧為 國父的信徒,亦才能繼承 國父的志業。 總統追述 國父北上,道經黃埔的時候,曾經強調「黃埔師生,其努力奮鬥如此,必能繼續我之生命,實行我之主義」。又說:「我死則國生,我生則國死」。 總統說,他今天也就是要以 國父當年的遺訓,來期勉大家,繼志承烈,實行主義,保衛國家。
    總統說:大家今天所努力以赴的,就是要消滅奸匪毛賊!大家所祈求奮發的,亦就是要建立三民主義的新中國。
    總統並再三的勉勵他們,解救大陸同胞,發揚民族文化,光大革命歷史,即所以不愧為 國父的革命信徒,亦即所以告慰於 國父和革命先烈的在天之靈。

---------------------------------------------------P.42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