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後軍事教育中的幾個中心課題

內容來源:卷二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六年

 

 

——中華民國四十六年九月三十日主持陸軍指參學校正

X期開學典禮講——

要旨
    一、陸軍參校教育的成敗及其缺點。
    二、今後軍事教育訓練中心必須注重的幾項課題:
        甲、建軍必須先建體力,故提高全體國軍尤其是各級幹部的體格標準,實為當前最重要的一項工作。
        乙、美軍統御術及領導學,為國軍幹部必須普遍精研的一門最重要課目,且須深入研究,廣泛應用,以加強各級指揮官的統御能力,發揮其領導力量。
        丙、今後教育訓練應特別注重精神修養和應變能力,尤其應隨時保持心理平衡,機警鎮靜,定難決計,處危若安。
        丁、今後國軍教育,應特別提倡質疑問難的精神,實踐「學術無分彼此,辯論不問階級」的要旨。
    三、結論。
本文
    陸軍指參學校正規班已有X期學員受訓結業,每期無論在教學內容和方式等各方面,都有相當改進,其訓練績效,亦能一期比一期進步,這是非常值得欣慰的。今日第X期入學伊始,你們自校長以次全校教職學員,除應努力保持過去教學的成果之外,還應該精益求精,不斷求進,方能使參校教育,真能提高國軍幹部的學識技能,名副其實地成為中級軍官的深造教育階段。現在我要將自己平日檢討你們教

---------------------------------------------------P.151---------------------------------------------------

學設施,考查你們教育成果,所發現的幾個缺點,亦即是今後必須注重的幾項課題,特別提示,作為各教育單位與訓練機構改進業務,增進成效的準繩。

    第一、建軍必須先建體力,故提高全體國軍,尤其是各級幹部的體格標準,實為當前最重要的一項工作。近年來由於軍隊營養的不斷改良,和普遍重視體育運動與體能訓練的結果,一般官兵的體格,的確比從前大有進步。惟以大多數官兵的知識有限,積習太深,故對於衛生常識不獨未能全力講求,而且仍舊普遍缺乏。就是對於最低限度的生理衛生知識,大家多茫然無知,這實是軍中衛生環境不得改善,官兵體格水準,始終不能提高的一個最主要原因。就以此次你們參校正X期X百X十名應試者疾患數字來分析,便可明瞭今日國軍一般體格標準,真是何等低劣,而不能不引為我們建軍建國前途的莫大隱憂。
    根據這X百X十名應試者的體格調查,其中患肺結核者達百分之六;患色盲者達百分之四;患高血壓者達百分之三十四;而患痧眼者竟高達百分之四十;其他病患的比例雖不若這四項之大,但亦有相當驚人的數字。大家試想想,你們一般中高級幹部的體格,尚且如此不行,如果將一般低級軍官和普通戰士的體格加以仔細的檢查,那他們病患的比例數字,必比你們更要大得多了。以這樣的體格水準,試問如何能練成勁旅?如何可以建立其為一支現代的革命軍,達成反攻復國的艱巨任務?我在「聽訪韓觀感報告」的訓詞中指示大家,對於自身已有的若干成就,決不可以「犯上坐井觀天,夜郎自大的惡習」,更不可以「表現固步自封,自甘落後的惰性」,正是指官兵體力、精神力、統御力、士氣等,這些建軍

---------------------------------------------------P.152---------------------------------------------------

建國的根本問題而言。切盼大家以這次參校應試者的體格統計數字為警戒,凡我三軍上下,自國防部長、參謀總長、三軍總司令以至連、排、班長,均能一致重視這反共革命成敗所繫的國軍體格問題,務須於最短期內,普遍而切實地予以檢查和分析,並據以策定有效的改良計劃和補救辦法。須知國軍體格如不健全,雖有優良的武器和嫻熟的技能,亦都不能發揮其功效,更不可能收到預期的戰果。所以我說「建軍決不似練軍之易,而且建軍必先建立體格」。因為必須官兵具備飽滿的精神和強健的體格,方能鍛鍊其為一支百戰百勝的常勝軍,足以擔當和達成所賦予的任何艱難任務。

    第二、美軍統御術及領導學,為國軍幹部必須普遍精研的一門最重要課目,且須深入研究,廣泛應用,以加強各級指揮官的統御能力,發揮其領導力量。關於這一問題,我在「說士氣」講詞中,曾有專章論述,並曾提示如何學習和應用的途徑,在此不擬重說。今日我審閱參校所呈教育計劃,其所列舉教育重點第三項是:「重視統御力及解決問題能力,以培養和鼓勵創意發揮,並重視合理思維程序之磨練」,由此看來,你們並非不知道統御和領導能力的重要性,問題只在大家知而不能力行,行而不能徹底罷了。因此各種正確的原理原則,往往流為動聽的口頭禪或漂亮的標語口號,而許多教育訓練計劃,亦每每只限於紙上文章,不能產生實效,這是何等可惜,亦復可恥的事!我分析這些流弊發生的基因,乃在於大家對於一切問題的研究,總不肯步步深入,追根究底,即令偶有對一問題的分析和研討,確能探微索隱,鞭辟入裏者,又每每不肯仔細研究其實施辦法,更缺乏改正和徹底解決問題的決心和方法,尤其普遍忽略了根據學理,反覆辯論,互相詰難,求真求實的研究精神;因此一切良法美意,總是要停滯

---------------------------------------------------P.153---------------------------------------------------

在文字計劃的階段,而不能進一步的發生效率。以這樣的研究態度和工作方法,試問如何可以取精用宏,實事求是,自然更難望其不斷精進,日新又新了。今日我特將美軍統御術和領導學這一課目提示出來,不但是要其成為你們今後軍事教育中的必修課程,而且要求你們人人熟諳其原則,把握其要領,舉一反三,實踐應用。所以今後國軍人事考核的績分中,統御力一項應佔其重要地位。至於如何分析和判斷一個人的統御能力,更應作客觀的研究,並列出其明確的項目,作為評分者的依據,以免含糊籠統,草率臆度,仍蹈過去一般考核方法的積弊。我敢說:如果大家對這一門學科不能收到研習的實效,達到實踐應用的程度,那我們建軍事業的成就,終必有限,至於對匪作戰,就更難操勝算了。希望大家視此為今後統御部隊,帶兵作戰,成敗榮辱所關的根本課題,而必須一致努力,精研適用。
    第三、今後教育訓練應特別注重精神修養和應變能力,尤其應隨時保持心理平衡,機警鎮靜,定難決計,處危若安。今日國軍軍事教育為哲、科、兵三學一體的教育,經近幾年來全力推行的結果,顯有相當成效。不過我仔細研究你們自國防大學以次,各級軍事學校的教育設施,以及其課程內容,實際上仍以軍事科學為主,最多亦只將兵學的原理和法則,納入講授。至於更屬根本重要的軍事哲學,你們並未能將其融匯貫通於各項課程之中,予以配合參證,使之真正成為三學一體的教育,這實為今日一般將校始終缺乏精神修養的關鍵所在。須知我平日一再提示軍事哲學的重要性,並視精神諸力的運用和發揮,實為高級將領成功立業的根本所在,其目的就是要大家具備處危應變的能力,和光榮戰死的決心。大家知道,我們的敵人俄寇共匪,他們在軍事和政治上最慣於運用的一個戰術,就是「奇襲」和「突變」

---------------------------------------------------P.15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