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的常識與任務

內容來源:卷二十五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四十二年

 

 

——中華民國四十二年十月四日對臺灣省警政會議出席人員講——

要旨
    一、警察要充實自己的知識,認清自己的責任。
    二、警察要有基本的訓練、精神和知識。
    三、警察為社會之導師與師褓。
    四、警察是政府最接近民眾的親民人員,亦即政府民心得失之所繫。
    五、警察教育的重點。
    六、警察最基本的工作。
    七、警察的常識與任務:
    1·整理環境衛生;
    2·交通大道樹木的保護;
    3·公路兩側污穢的清潔;
    4·禁止當街晾曬衣服;
    5·車輛載重過量之取締;
    6·注意防制車禍;
    7·公廁公墓設置與清潔的問題;
    8·公共場所環境衛生之檢查;
    9·對粗野行動的教導與糾正;

---------------------------------------------------P.381---------------------------------------------------

    10市容的整理。
    八、警察應有巡回督察制度和獎懲評判辦法。
    九、警察應檢束自己的行為,修養自己的品德。
本文
    今天召集臺灣全省的警察幹部聽訓。四年來全省警察,對地方治安以及社會秩序,都相當努力,也有很好的成績表現,這是今天在這裡值得特別提出來對你們警察幹部嘉勉的。你們這次舉行警政會議,對警察工作的得失,已經有了全般的檢討,對今後警察工作的重心,也有了具體的決議。我今天要特別對大家講的,是關於警察常識和任務的問題,希望你們今後能夠更加充實自己的知識,更加認清自己的責任。

    無論是在反攻大陸的階段,以及復國建國的階段,警察都有其一份艱鉅的工作,也有其一份重要的責任。我們要國家能夠很快的建設起來,就一定要警察有基本的訓練、基本的教育、基本的精神,和基本的知識;因為警察才是推動主義、政策、計畫、方案最基本的動力,這個動力健全,然後工作才能有效。可是過去在大陸時候的警察,既沒有良好的教育,也不會有充分的知識,更不知道他警察所應有的責任,所以警察始終沒有一個健全的基礎,不能為社會上所重視和信任,結果就仿佛只成為了一小部份官員和豪紳的「差役」。我們中華民國開國改制,到現在已經是四十二年了;但是警察的制度、規範、以及警察在社會上的地位、職責,始終還沒有建立起來!這四年以來,我們臺灣省的政治、經濟、軍事、社會,任何一部門,至少都已經完成了若干治標的工作,現在正是要轉入治本工作階段裡的建設時代

---------------------------------------------------P.382---------------------------------------------------

了!在這轉入治本工作的時候,最緊要的,就是要先建立警察的基礎,如果警察沒有基礎,其他所有的基本工作,都將成為空談。我認為必須警察能有周密而靈活的協助,推動政治、社會、經濟、教育等建設工作的知識和方法,特別是在每一個運動開展當中,更必須警察能自動的形成為運動的推動中心,那一切建設工作,才能生效;這個運動,亦才能有力。惟有深入到群眾裡面,才能獲得群眾的廣大的支持和實踐;所以健全警察品德和充實警察知識,是我們今日推動任何建設工作的基本!

    警察是改造社會風氣的領導者,也是民眾日常生活的導師。因此警察的責任,簡直就是民眾和社會的師褓!政府一切的政令,一切的措施,必須要先通過警察,對警察切實講習,使之首先了解,更須警察率先倡導,率先實踐。至於每一個警察管區民眾的家庭狀況、社會關係,以及其生活習慣、思想行為,警察更要切實調查,深刻研究,確切的掌握;並且要用身教來代替言教,用勸導來代替處罰,用愛護關切來代替管理和干涉。尤其是要知道,單是運用警察本身的力量,還是不夠的;警察必須善用其管區內的鄰里宗族的關係,和民眾集會的機會,來加強聯繫,擴大影響,來傳導政府的政令,推動警察的工作,務使每一人民都能有自治的常識,乃至於都有自衛的能力。
    警察是政府裡最接近民眾的「親民」人員,也是政府與民眾間直接的繫帶。如果警察教養有素,知識豐富,能熱心服務,那自然就能夠得到民眾的尊敬,也就是加深了民眾對政府的信仰。反之,如果警察只是像在大陸時候一樣,經常輕侮民眾,壓迫民眾,甚至於敲詐民眾,對於民眾的問話,傲慢不理,對於民眾的痛苦,漠不關心,那民眾自然就將是因厭惡警察,而要間接的遷怒於政府;我們可以說政府

---------------------------------------------------P.383---------------------------------------------------

對民心的得失,以及政府對施政的成敗,警察就是第一個應該直接負責的人員!

    警察的責任與地位,其關係既是這樣重大,你們今後就應該特別重視你們警察自身的工作,充實你們警察自己的常識。在警察教育之中,尤其要先能夠使所有的官佐員警,都能了解以上我所說的警察的性質與責任,其對於我們復國建國的關係是怎樣的重要。 
    基於以上的認識,我以為在警察教育中,必須特別講習;而其警察本身,無論在服務時候,或一切生活行動,都應該實踐篤行,視為規範的:
    1·新生活運動綱要;
    2·革命實踐運動綱要;
    3·反共抗俄總動員運動綱要;
    4·國民守則——即黨員守則的淺釋。
    以上這四項,不僅是你們警察工作行為的標準,也是你們警察精神修養的依據;尤其前面三項運動,是我們今日反攻復國的基本運動,我們要廣大的民眾能夠掀起復國高潮,改造社會風氣,擴大反共效果,就先要警察自己能夠徹底了解,依照這三項運動綱要與國民守則的精神,為輔導人民生活與行動的標準,來普遍的、積極的負責推動。如果警察自己都不了解這些運動的意義,甚至於把自己看成為與這些運動漠不相關的人,那就任何政治和社會的運動,都沒有改革的希望,更沒有成效可言了!大家知道,臺灣的社會和民性,一向都是習於勤勞節儉,守法負責的,我以為只要政府——特別是「親民」之官

---------------------------------------------------P.38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