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魂

內容來源:卷二十三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九年

——中華民國三十九年四月十七日在陽明山莊講——

 要旨
   一、完成革命事業,首須立定革命志氣,以先烈作模範。而且革命必先革心,就是要從自己方寸之地做起。
    二、消滅共匪漢奸,恢復中華民國,是我們今天的唯一任務。
    三、「革命第二層門徑」,在打破個人升官發財自私自利的念頭。
    四、革命每經一次失敗,必得一次成功,證明國民革命最後必能成    功。
    五、革命成功,必具有兩個條件:
        (一)革命精神;
        (二)革命方法。
    六、「不怕死」為革命成功的秘訣。
    七、總理大無畏的「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就是「革命魂」。
    昨天對你們講話的時候,曾經引述 總理黃埔軍校開學的訓詞,因為時間的關係,來不及詳細講解。 總理這一篇訓詞,對於我們革命黨員和革命軍人的關係,實在太重要了!所以今天在點名之後,我特別抽出時間,把訓詞中重要部份向你們宣讀,並分別講解各段的精義。我首先讀第一段最後一節:
本文
        「我們今天要開辦這個學校,是希望什麼呢?就是要從今天起,把革命的事業,重新來創造。

---------------------------------------------------P.204---------------------------------------------------

要用這個學校內的學生做基本,成立革命軍。諸位學生,就是將來革命軍的骨幹。有了這種好骨幹,成了革命軍,我們的革命事業,就可以成功。如果沒有好革命軍,中國的革命,永遠還是要失敗。所以今天在這裏開辦這個軍官學校,獨一無二的希望,就是創造革命軍,來挽救中國的危亡。」由這一段話,大家可以充份看出, 總理對於黃埔軍官學校的期望之切了。可以說,自從黃埔軍官學校創立以來, 總理不但認為他自己平生革命事業的基礎,從此得以奠定,而且認為其三民主義的前途,有了這一批新的幹部來推動,從此一定可以實現。事實上黃埔軍官學校確已完成北伐和抗戰兩大歷史的任務,在整個革命史上,已立下了不朽的偉績。今後要完成反共抗俄的第三任務,以實現 總理未竟的志業,那就要靠我們本院全體師生重新組訓好革命軍來共同負擔了,否則,「如果沒有好革命軍,中國的革命永遠還是要失敗」。這是 總理歷歷不爽的遺教。現在再讀第二段:
        「什麼東西叫做革命軍呢?諸君到這個學校來求學,要怎麼樣立志,才可以做革命軍呢?要有甚麼資格才叫做革命軍呢?我們要知道怎麼樣可以做革命軍,便要拿先烈做模範。要拿先烈做模範,就是要學革命黨,要學革命黨的奮鬥。有和革命黨的奮鬥相同的軍隊,才叫做革命軍。中國革命,雖然有了十三年,但是所用軍隊,沒有一種是和革命黨的奮鬥相同的。我敢講一句話,中國在這十三年之中,沒有一種軍隊是革命軍。現在在廣東與我們革命黨共同奮鬥的軍隊,本來不少,但我都不敢說他們是革命軍,他們這些軍隊既是來同我們革命黨共事,為甚麼我還不叫他做革命軍呢?我之所以不敢以革命軍的名號,加之於這些軍隊之上的理由,就是他們內部的份子,過於複雜,沒

---------------------------------------------------P.205---------------------------------------------------

有經過革命的訓練,沒有革命的基礎。甚麼是叫做革命的基礎呢?就是要有革命先烈那一樣的行為。有了那一樣行為,才叫做革命的基礎。至於現在廣東的這些兵士,對先烈的那些行為,還是莫名其妙。而且中國此刻是民窮財盡,一般都是謀生無路。那些人在沒有得志之先,因為生計困難,受了室家之累,都是說要來革命。到了後來稍為得志,便將所服從的甚麼革命主義,都置之九霄雲外,一概不理了。所以在二年之前,竟有號稱革命同志的陳炯明軍,砲攻觀音山,要拆南方政府的臺,顛覆我們革命政府。從前叫作革命軍,同在一個革命政府之下的軍隊,因為利害不同,竟會倒戈相向,做敵人所做不到的行為。因此知道不明白革命主義的軍隊,究竟不能除卻自私自利的觀念,如果和他本身的利害相反,馬上便靠不住。所以我們的革命,總是失敗。我今天到此地來和諸君講話,是要把以往的成敗,當作一場春夢,一概不要回顧他。要從今天起,重新來創造革命的基礎,另外成立一種理想上的革命軍。諸君不遠千里或者數千里的道路,來校求學,既是已經明白了我們的宗旨,要造成一種革命軍,一定是富有這種志願,來做革命的事業。要做革命事業,是從甚麼地方做起呢?就是要從自己的方寸之地做起。要把自己從前不好的思想、習慣和性質,像獸性、罪惡性、和一切不仁不義的性質,都一概革除。所以諸君要在政治上革命,便先要從自己的心中革起。自己能夠在心理上革命,將來在政治上的革命,便有希望可以成功。如果自己不能在心理上革命,就是此刻在這樣設備完全的軍官學校之內,研究軍事學,將來還是不能成為革命軍,做革命軍的事業。所以諸君要革命,便先要立革命的志氣。此時有了革命的志氣,將來便可以當革命軍的將領。

---------------------------------------------------P.206---------------------------------------------------

我們要把革命做成功,便要從今天起立一個志願,一生一世,都不存升官發財的心理,只知道做救國救民的事業,實行三民主義和五權憲法,一心一意的來革命,才可以達到革命的目的。如果不然,就是諸君將來成立軍隊,打許多勝仗,得許多土地,各人都能夠擴充到幾萬人,還是不能夠叫作革命軍的。」

    總理這段話的主要意思,就是說我們革命軍的將領,要立革命志氣,要做革命事業,要以革命先烈做模範,而且革命必先要革心,就是要從自己方寸之地做起。要把從前不好的思想、習慣和性質,像獸性罪惡性和一切不仁不義的性質一概革除。一生一世不要存升官發財的心理,而必須以救國救民實行三民主義為唯一的天職;「如果不然,即使將來打了勝仗,擴充地盤,仍然要成為暴虐無道的軍閥,還是不能叫作革命軍的」。這亦是 總理歷歷不爽的遺教,而且都由今日大家的經歷來證實了。
    現在讀第三段:
        「中國現在不好的軍人,可以分成兩派:一派是在革命黨內的軍人,這一派軍人口頭贊成革命,行動都是反對革命,所謂口是心非。一派是在革命黨外的軍人,這派軍人完全反對革命,祗知道升官發財,時時刻刻都想『推翻共和』,『恢復專制』。諸君要將來維持共和,消滅這種軍人,現在便要立志,要存心將來成功之後,不做自私自利的師長旅長和一般橫暴無道的軍閥。諸君有了這種志氣,才可以入革命的『第二層門徑』。甚麼是革命的『第二層門徑』呢?就是要學革命先烈的行為。革命先烈的行為,沒有別的長處,就是不要身家性命,一心一意為國家奮鬥。」

---------------------------------------------------P.207---------------------------------------------------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